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会计每月做账流程的全面总结,赶紧收藏起来!

来源:会计帮 2017-09-01 17:46: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会计每月做账流程的全面总结,赶紧收藏起来!”供考生参考。更多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目前有很多企业可以利用财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但还有一部分小企业使用手工做账的方式。无论哪一种,作为财务人员都不能不知道整个账务处理的流程~今天给大家详细讲讲。

  一、账务流程

  先来看一下账务处理的一大致环节: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记账凭证

  2.根据收付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4.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

  5.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

  6.期末,根据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如果企业的规模小,业务量不多,可以不设置明细分类账,直接将逐笔业务登记总账实际会计实务要求会计人员每发生一笔业务就要登记入明细分类账中而总账中的数额是直接将科目汇总表的数额抄过去企业可以根据业务量每隔五天,十天,十五天,或是一个月编制一次科目汇总表,如果业务相当大也可以一天一编的。

  二、具体内容

  1.每个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做记账凭证时一定要有财务(经理)有签字权的人签字后你在做),然后月末或定期编制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之所以月末登记就是因为要通过科目汇总表试算平衡,保证记录记算不出错),每发生一笔业务就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账。

  2.月末还要注意提取折旧,待摊费用的摊销等,若是新的企业开办费在第一个月全部转入费用。计提折旧的分录是:

  借:管理费用/制造费用

  贷:累计折旧

  这个折旧额是根据固定资产原值,净值和使用年限计算出来的。月末还要提取税金及附加,实际是地税这一块就是提取税金及附加,有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由税务决定。

  3.月末编制完科目汇总表之后,编制两个分录。

  第一个分录:将损益类科目的总发生额转入本年利润

  借:主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其他业务收入等)

  贷:本年利润

  第二个分录:

  借:本年利润

  贷: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成本等)。

  转入后如果差额在借方则为亏损不需要交所得税,如果在贷方则说明盈利需交所得税。

  计算方法:所得税=贷方差额*所得税税率

  借:所得税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借:本年利润

  贷:所得税( 所得税虽然和利润有关,但并不是亏损一定不交纳所得税,主要是看调整后的应纳税所得额是否是正数,如果是正数就要计算所得税。)

  4.最后根据总账的资产(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短期投资等)、负债(应付票据,应附账款等)、所有者权益(实收资料,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科目的余额(是指总账科目上的最后一天上面所登记的数额)等编制资产负债表。根据总账或科目汇总表的损益类科目(如管理费用,主营业务成本,投资收益,主营业务附加等)的发生额(发生额是指本月的发生额)编制利润表。

  (关于主营业务收入及应交税金,应该根据每一个月在国税所抄税的数额来确定。因为税控机会打印一份表格上面会有具体的数字)

  5.其余的就是装订凭证,写报表附注,分析情况表之类

  6.注意问题:

  A.以上除编制记账凭证和登记明细账之外,均在月末进行。

  B.月末结现金,银行账,一定要账证相符,账实相符每月月初根据银行对账单调银行账余额调节表,注意分析未达款项。

  C.月初报税时注意时间,不要逾期报税。另外,当月开出的发票当月入账。

  D.每月分析往来的账龄和金额,包括:应收,应付,其他应收应付等等。

  三、报表问题

  企业会计报表包括四个报表,除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之外,还有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利润分配表只需要在年末编制,因为只有在年末企业才会对所盈利的利润进行分配。而现金流量表只是根据税务部门的要求而进行编制,不同地区不同省要求不同。

  在四月年检时税务部门会要求对你提出要求的(管理,财务,销售,制造等费用月末没有余额,结帐方法采用表结法,损益科目月末可留余额;制造费用如果有余额,是属于在产品的待分配费用,在负债表上视同存货)。注意利润表的本年利润要和资产表的相吻合。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7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问题解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有关热点问题及解答汇总热点文章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备考复习资料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