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财务人这样做,既人缘好又能体现“价值”

“财务人这样做,既人缘好又能体现“价值””供考生参考。更多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如果让业务人员给财务画标签的话,“死板”“脸难看”等无疑是呼声比较高的,从侧面体现出财务人在内部不受欢迎的景象;财务人也有一番委屈,业务要合法合规满足各个婆婆的需要,要替单位把好关,遇到不合规的事只能打回。

  财务真的与业务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吗?未必如此。其实这种改变只需要具备和做以下几个环节就有很大的改观。

  一、财务人员正视来自业务人员的质疑

  财务人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懂得业务各环节的知识。那么财务人该如何掌握这些技能呢?当年小荟从事财务工作的时候,是通过开会争吵的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的。

  千万别把焦点放在争吵二字上,开会的目的是为了集思广益,在讨论中得出一个最佳的方针和策略。如果财务人员一味的倾听不发言不表达观点,那会议结论就跟财务没什么关系了,也没人重视财务的意见。

  在一次业务联席会议上,小荟与采购人员就采购政策问题说的“热火朝天”,小荟坚持重点考虑资金成本,以及有可能的呆滞物料的损失成本占用,并因此对资金链的连锁影响等。这个不是与人做对,而是合理表达自己的专业观点,让大家从不同的维度去综合判断,因为每个职能部门的人都天然的从自己的部门利益出发,比如采购坚持大规模采购来获取采购成本降低和避免缺料损失,认为资金是财务要解决的事,自己不需要关注。

  其实在争吵的时候需要对事不对人,别人的好的观点也需要认真思考予以吸收,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这种讨论次数多了之后,业务同事也经常主动来请教财务人相关的专业知识,这种良性的互动让彼此多了理解。

  除了会议之外,也要多在不同的场合请教业务问题。比如从研发到样机到量产,小荟对各环节的过渡不是很了解,就去跟研发的人员讨论学习,弄清楚整个流程。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选择是一次完美的学习经历,也是学习习惯。

  当然也有不愉快的沟通的时候,被对方不屑、鄙视。我宁愿相信这是对财务的不理解或目光短浅,也相信其它地方的良好的沟通在这里能够起到潜移默化作用,只是暂时的不需要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时间和环境会证明一切,需要对自己有信心。

  二、财务人学会分辨和筛选内部客户需求

  说到需求,很少有企业是财务主导,大多是销售主导、研发主导、生产主导,财务在其中是起辅助的作用。

  想要配合业务部门顺利地完成工作,财务人要清楚他们的需求是永远都满足不完的。可现实里,有些经验不是很丰富的财务人会把内部客户的需求一股脑的接下来,并且认为是对财务的重视,结果给财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

  如果单纯了解财务知识,这样的财务人不会有多大的前途。因此在财务工作过程中,有意识的去弥补自己对经营的缺失,绝不能关起门来只顾写写算算。这样的好处是,内部客户需求时,你会有意识的区分真假、重要性、紧急程度,并且有效的进行分级,还要根据自己的知识来拒绝部分不属于自己的需求。

  比如单位内部要清理逾期的客户账款,业务人员说这些是财务人的职责所在,一股脑推过来,你接还是不接?合作是业务谈的,协议是业务签的,关系是业务维系的,单据是业务处理的,偏偏催款让财务来,就看你能否识别这里的“坑”了。

  三、财务人要充分参与到企业运营各环节中

  企业在产品前期总是忽视财务人员,或许在生产时才开始让财务参与部分,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也导致了财务人的信息不充分。作为财务人应该主动参与到产品的各环节中。道理很简单,财务人做的是对信息和数据的处理和判断,这些全部来自企业的各个业务环节,而你的风险管控、业务改善判断也将建立在对业务了解的基础上,你说不到点上就被当废话无视,这印象再想翻身就更难了。

  小荟仅仅有一段时间在产线实习,就知道了一个产品是多少个零部件构成的,知道哪些岗位是需要时间积累的,知道正常情况下一个产品的生产时间,知道某些零部件的工艺,知道拉式生产和推式生产的差别,所以如果更深入其中还能够掌握的更多。

  经历过上述的事项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业务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小荟也相信有上述经历的财务人也是会运气好好的。我们财务人往往习惯于沉浸或者沉迷在一项工作中,从而忽略外人对我们工作的看法。其实很多人做财务若干年之后,都会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也许是转型做商务、做市场、做项目。不管以后选择哪些道路,当回头重新审视自己当年工作的时候,也许会是另一种心境。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有关热点问题及解答汇总热点文章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201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复习资料+试题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