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1年5月15日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不定项选择题1

来源:考试吧 2021-5-16 16:4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1年5月15日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不定项选择题1”由考试吧整理,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1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回复【2021】获取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考点:收入— 一般销售商品业务收入的账务处理

  (1)确认收入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结转成本(不考虑存货跌价准备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考点:期间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的核算内容

  一、销售费用

  (1)销售费用是指企业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

  ①保险费、包装费、展览费和广告费、商品维修费、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运输费、装卸费等。

  ②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含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等)的职工薪酬、业务费、折旧费等经营费用。

  ③企业发生的与专设销售机构相关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也属于销售费用。

  (2)销售费用是与企业销售商品活动有关的费用,但不包括销售商品本身的成本,该成本属于主营业务成本。

  (3)企业应设置"销售费用"科目,核算销售费用的发生和结转情况。

  ①该科目借方登记企业所发生的各项销售费用;

  ②贷方登记期末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的销售费用,结转后“销售费用”科目应无余额。

  二、管理费用

  (1)管理费用是指企业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

  ①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开办费;

  ②董事会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公司经费(包括行政管理部门职工薪酬、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办公费和差旅费等);

  ③行政管理部门负担的工会经费、董事会费(包括董事会成员津贴、会议费和差旅费等);

  ④聘请中介机构费、咨询费(含顾问费)、诉讼费、业务招待费;

  ⑤技术转让费、研究费用;

  ⑥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也作为管理费用核算。

  (2)企业应设置"管理费用"科目,核算管理费用的发生和结转情况。

  ①该科目借方登记企业发生的各项管理费用;

  ②贷方登记期末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的管理费用,结转后“管理费用”科目应无余额。

  【提示】商品流通企业管理费用不多的,可不设“管理费用”科目,相关核算内容可并入“销售费用”科目核算。

  考点:存货清查

  1、存货清查是指通过对存货的实地盘点,确定存货的实有数量,并与账面结存数核对,从而确定存货实存数与账面结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2、企业应当设置“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

  (1)借方登记存货的盘亏、毁损金额及盘盈的转销金额,贷方登记存货的盘盈金额及盘亏的转销金额。

  (2)企业清查的各种存货损溢,应在期末结账前处理完毕,期末处理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应无余额。

  【存货盘盈、盘亏及毁损的账务处理】

  1、存货盘盈

  (1)发生存货盘盈时(审批前)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2)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审批后)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管理费用

  2、存货盘亏及毁损

  (1)发生存货盘亏及毁损时(审批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原材料/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管理不善、违法违规】

  【提示】因管理不善造成在产品、产成品被盗、丢失、霉烂变质,以及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在产品、产成品被依法没收、销毁、拆除的所对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2)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审批后)

  借:原材料【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保险公司和过失人的赔款】

    管理费用 【一般经营损失】

    营业外支出 【非常损失】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提示】扣除残料价值和应由保险公司、过失人赔款后的净损失,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记入"管理费用"科目,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记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考点:第二章——处置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

  ①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应当将取得的价款扣除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以及出售相关税费后的差额作为资产处置损益进行会计处理。

  【提示】无形资产账面价值=无形资产账面余额(原值)-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②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实际收到的金额】

    累计摊销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贷:无形资产【账面余额】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资产处置损益【差额,或在借方】

  考点:第五章——利润总额

  (1)营业利润=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营业成本同理)-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其他收益+净敞口套期收益(-净敞口套期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投资收益 (-损失)+资产处置收益(-损失)

  (2)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不定项选择题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12月发生经济业务如下:

  (1) 1日向乙公司销售M产品一批,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500万元,增值稅彩額

  65万元,该批产品实际成本为350万元。乙公司收到产品并验收入库,同时开出一张面值为565万元商业承兑汇票结算全部款项。甲公司销售M产品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的同时结转销售成本

  (2) 5日,以银行存款支付下列款项,专设销售机构的办公设备日常维修费5.5万元、增查稅0.715元中介机构服务费3万元、增值税0.18万元,所支付的款项均已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维修费员中介构服务费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3) 20日,因自然灾害造法批库存商品毁损,实际成本为7万元。根据保险合同的定。由保险公司赔偿4万元,赔偿款尚未收到。

  (4) 31日.将一项专利权转让给丙公司实现净收益10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管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根据资料(1), 下列各项中,甲公司销售M产品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应收票据 565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額) 65

  B.借:主营业务成本 350

  贷:库存商品 350

  C.借:其他业务成本 350

  贷:库存商品 350

  D.应收票据 565

  借:主营业务收入 500

  贷:库存商品 35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 (销项税额) 65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AB为正确的销售商品分录,确定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而不是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

  2.根据资料 (2),下列各项中,甲公司支付维修费及中介机构服务费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确认销售费用5.5万元

  B.确认管理费用8.5万元

  C.确认管理费用3万元

  D.确认销售费用6.215万元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专设销售机构的办公设备日常维修费5.5万元、计入销售费用;中介机构服务费3万元,计入管理费用。

  3.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甲公司库存商品毁损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A.库存商品损毁的净损失为7万元

  B.发生库存商品损毁时应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

  C.库存商品损毁的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

  D.尚未收到的保险公司公司赔偿款应计入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库存商品损毁的净损失=7-4=3万元;选项D错误:尚未收到的保险公司公司赔偿款应计入其他应收款。

  4.根据资料(4),下列各项中,甲公司转让专利权的净收益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A.资产处置损益

  B.营业外收入

  C.投资收益

  D.其他业务收入

  答案: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转让专利权的净收益应记入资产处置损益

  5.根据资料(1)至(4),甲公司2020年12月份实现的利润总额是( ) 万

  A.151.5

  B. 150

  C.141.5

  D.148 .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2020年12月份实现的利润总额=收入500-成本350-销售费用5.5-管理费用3-营业外支出3+资产处置损益10=148.5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下载:初级会计职称真题PDF下载万题库估分万题库对答案

  2021初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