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1年初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21)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21)”,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考试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1、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时,对于被投资企业发生的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投资企业应按所拥有的表决权资本的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将其计入( )。

  A、资本公积

  B、投资收益

  C、其他业务收入

  D、营业外收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资本公积核算的内容。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时,对于被投资企业发生的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投资企业应按所拥有的表决权资本的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并将其记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单选题

  2、下列关于留存收益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留存收益包括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类

  B、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积累资金

  C、盈余公积经批准可用于弥补亏损

  D、未分配利润是指企业实现的净利润经过弥补亏损、提取盈余公积和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后留存在企业的、历年结存的利润

  【答案】A

  【解析】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类。

  多选题

  3、某公司年初“利润分配一一未分配利润”科目贷方余额为700 000元,本年实现净利润5 000 000元。本年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00 000元,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 000 00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当年结转本年利润及其分配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结转“利润分配”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余额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 500 000

  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500 000

  ——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 2 000 000

  B、结转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 000 000

  贷:本年利润 5 000 000

  C、结转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时:

  借:本年利润 5 000 0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 000 000

  D、结转“利润分配”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余额时: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500 000

  ——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2 000 000

  贷:利润分配一一未分配利润2 500 000

  【答案】AC

  【解析】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为所有者权益科目,借方表示减少,贷方表示增加。 结转本年实现的净利润时: 借:本年利润 5 000 0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 000 000 计提盈余公积和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时: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500 000       ——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 2 000 0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500 000     应付股利 2 000 000 结转“利润分配”科目所属明细科目余额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 500 000   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500 000         ——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 2 000 000

  多选题

  4、2019年1月1日,甲企业年初所有者权益构成如下:实收资本100万元,资本公积200万元,盈余公积100万元,未分配利润100万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1 000万元,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照5%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向投资者分配利润1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关于该企业2019年年末相关项目的计算结果不正确的有( )。

  A、可供分配的利润的金额为1 100万元

  B、可供分配的利润的金额为800万元

  C、盈余公积的金额为150万元

  D、应付股利的金额为0万元

  【答案】BCD

  【解析】可供分配的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100+本年实现的净利润1 000=1 100(万元);盈余公积=年初金额100+本年提取的1 000×(10%+5%)=250(万元);应付股利的金额为150万元。

  单选题

  5、下列各项中,能够导致企业盈余公积减少的是( )。

  A、股东大会宣告分配股票股利

  B、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C、提取盈余公积

  D、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答案】D

  【解析】选项A,不作账务处理。 选项B,会计分录: 借:资本公积   贷:实收资本 不涉及盈余公积,不导致盈余公积减少。 选项C,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盈余公积为所有者权益类科目,贷方表示增加。 选项D,会计分录: 借: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盈余公积为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借方表示减少。

  多选题

  6、下列各项中,能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同时发生变动的有( )。

  A、以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

  B、宣告发放股票股利

  C、用银行存款购买固定资产

  D、用净利润向投资者分配现金股利

  【答案】AD

  【解析】

  选项A的会计处理: 借:盈余公积   贷:应付股利 用盈余公积分配现金股利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同时发生变动。 选项B不作会计处理。 选项C的会计处理(假定不考虑增值税): 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 用银行存款购买固定资产,只能引起资产内部项目同时发生变动。 选项D的会计处理: 借:利润分配   贷:应付股利 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同时发生变动。

  单选题

  7、2020年10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为乙公司建造厂房一栋,合同约定交易价款为100万元,5个月完工。合同标明,若提前1个月完工,甲公司将获得额外奖励10万元,甲公司对合同估计工程提前1个月完工的概率为95%。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进行的相关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合同约定的交易价款100万元属于可变对价

  B、合同约定的交易价款100万元属于固定对价

  C、合同约定的若提前1个月完工可获得的额外奖励10万元属于可变对价

  D、该合同条款所承诺的对价包含固定对价和可变对价

  【答案】A

  【解析】选项A,合同约定的交易价款100万元属于固定对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1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