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0年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初级会计实务

来源:考试吧 2019-11-3 11:22: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初级会计实务”,2020年新教材,所有涉及增值税的经济业务都按最新增值税税率进行了调整。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及新大纲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教材虽然在结构上没有变动,但是具体内容变动较多,主要的变动是各章都根据财政部新颁布的政策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将教材个别错误表述进行了修正,表述更加规范严谨。增值税税税率按照现行政策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第一章变化:

  本章整体变动不大,对会计核算职能、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自制原始凭证、专用凭证、财务报告等概念进行了调整;新增资产的分类和内容;新增负债的分类和内容;删除会计凭证的保管要求。

  第二章变化:

  本章整体变动不大,其他货币资金内容中,补充了部分票据的内容;新增出租或出借包装物的核算;购进不动产涉及的增值税分两年抵扣的处理,按照最新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为一次性抵扣。

  第三章变化:

  本章无实质性变动,主要是增值税税率的变动,整章在文字表述方面做了细微的调整。

  第四章变化:

  本章无实质性变动,主要是增值税税率的变动,整章在文字表述方面做了细微的调整。

  第五章变化:

  变动较大,第一节收入整节内容按照新收入准则重新编写。新增“收入的确认和计量”、“收入核算应设置的会计科目”/“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的账务处理”、“合同成本”的内容;将营业成本概念中的“劳务”调整为“服务”;用于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日常活动发生的实际成本时,贷方对应科目由"劳务成本”调整为"合同履约成本”;对营业利润计算公式进行了调整,需要考虑 “净敞口套期收益和损失”和“研发费用”的金额。整章调整了一些细小的语言表述,使得内容更加严谨;营业外收入的核算内容增加了“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

  第六章变化:

  变动较大,本章将所有财务报表按照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的内容进行了相应调整。

  (1)资产负债表格式主要变化:①“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 项目。②资产负债表中新增“衍生 金融资产"、"应收款项融资" 、“使用权资产” 、”衍生金融负债”、 "专项储备”、"租赁负债”项目。③“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VW.“应付账款”项目。④“存货"项目中,计算内容删除“低值易耗品”、“委托代销商品” , 新增“发出商品”。

  (2)利润表格式主要变化:①利润表填列方法中,计算营业利润时新增“净敞口套期收益(或减去净敞口套期损失)"内容。②新增“净敞口套期收益”项目。③“营业外收入”项目包括的内容删除债务重组利得。④“营业外支出” 项目包括的内容删除债务重组损失。

  (3)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结构中,企业应当单独列示反映的信息项目中,新增“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

  第七章变化:

  本章变动不大,删除了货币时间价值的相关内容;对部分概念性表述进行了细微调整,如顺序分配法。

  第八章变化:

  本章变动较大,整章删减内容较多,内部描述更加精简。从内容体系来看,第八章调整了政府单位会计核算要素的顺序,增加了部分概念及其账务处理,使得政府会计核算的内容更加全面。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20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通过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考情分析 | 高频答疑汇总 | 考点习题汇总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考试科目 | 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 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 心得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