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预习考点:存货的内容

来源:考试吧 2021-10-12 19:0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预习考点:存货的内容”,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存货的内容】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包括:

  (1)原材料。原材料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加工将改变其形态或性质并构成产品主要实体的各种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外购半成品(外购件)、修理用备件(备品备件)、包装材料、燃料等。

  【提示1】对应的会计科目:“原材料”、“材料采购”、“在途物资”等。

  【提示2】用于建造固定资产的工程物资不属于存货。

  (2)在产品。在产品是指企业正在制造尚未完工的生产物,包括正在各个生产工序加工的产品和已加工完毕但尚未检验或已检验但尚未办理入库手续的产品。

  【提示】对应会计科目:“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3)半成品。半成品是指经过一定生产过程并已验收合格角度半成品仓库保管,但尚未制造完工,仍需进一步加工的中间产品。

  【提示】此处指自制半成品,对应会计科目:“生产成本”。外购半成品通过“原材料”科目核算。

  (4)产成品。产成品是指企业已经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并已验收入库,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送交订货单位,或者可以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产品。

  【提示1】对应会计科目:“库存商品”。

  【提示2】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造的商品房,属于存货。

  【提示3】企业接受来料加工制造的代制品和为外单位加工修理的代修品,制造和修理完成验收入库后,应视为企业的产成品。来料加工的产成品成本为加工费以及领用的本单位原材料,不包括领用的外来原材料的成本。(5)商品。商品是指商品流通企业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

  【提示】对应会计科目:“库存商品”。

  (6)包装物。包装物是指为了包装本企业的商品而储备的各种包装容器,如桶、箱、瓶、坛、袋等。其主要作用是盛装、装潢产品或商品。

  【提示】对应会计科目:“周转材料——包装物”。

  (7)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是指不能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各种用具物品,如工具、管理用具、玻璃器皿、劳动保护用品以及在经营过程中周转使用的容器等。其特点是单位价值低,或使用期限相对于固定资产较短,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基本不变。

  【提示】对应会计科目:“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

  (8)委托代销商品。委托代销商品是指企业委托其他单位代销的商品。

  【提示1】对应会计科目:“发出商品”。

  【提示2】受托代销商品不属于存货,但在具体会计核算时,通过“受托代销商品”和“受托代销商品款”科目进行核算,这两个科目均要纳入存货计算,两者一般互相抵销,所以结果便是受托代销商品不影响存货。温馨提示:受托代销商品在2019年考过大题,但在今年的教材中,已经不再要求掌握其账务处理,同学们了解即可。

  (9)委托加工物资。委托加工物资是指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的各种材料、商品等物资。

  【提示】对应会计科目:“委托加工物资”。

  存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