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预习考点:会计科目与会计账户

来源:考试吧 2021-9-27 20:3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预习考点:会计科目与会计账户”,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一)会计科目

  1.概念

  会计科目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项目。

  2.会计科目的分类

  (1)按反映的经济内容分类

  资产类、负债类、共同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

  ①资产类

  对资产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项目,按资产的流动性分为反映流动资产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动资产的科目。

  ②负债类

  对负债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项目,按负债的偿还期限分为反映流动负债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动负债的科目。

  ③共同类

  既有资产性质又有负债性质的科目

  ④所有者权益类

  对所有者权益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科目。

  ⑤成本类

  对可归属于产品生产成本、劳务成本等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科目。

  ⑥损益类

  对收入、费用等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提供一定期间损益相关的会计信息的科目,按其不同内容可以分为反映收入的科目和反映费用的科目。

  (2)按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统驭关系分类

  ①总分类科目

  又称为总账科目或一级科目,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提供总括信息的会计科目。

  ②明细分类科目,又称明细科目,是对总分类科目做进一步分类,提供更详细和具体信息的科目。

  如:应收账款——北京地区——A公司          500

  ——南京地区——B公司          1000

  ——C公司          1500

  ③总分类科目与明细分类科目的关系

  联系:总分类科目对其所属的明细分类科目具有统驭和控制的作用,而明细分类科目是对其所归属的总分类科目的补充和说明。

  区别:总分类科目提供总括性指标,明细分类科目提供详细具体指标。

  (二)会计账户

  1.概念

  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具有一定的格式和结构,用于分类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及其结果的载体。

  2.分类

  (1)根据核算的经济内容,分为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共同类账户、成本类账户、损益类账户。

  有些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账户还存在备抵账户。是指用来抵减被调整账户余额,以确定被调整账户实有数额而设置的独立账户,如: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

  (2)根据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统驭关系分为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

  总分类账户与明细分类账户核算内容相同,只是反映内容的详细程度不同,两者相互补充、相互制约、相互核对。

  3.账户的功能与结构

  (1)功能

  账户的功能在于可以连续、系统、完整的提供企业经济活动中各会计要素增减变动及结果的具体信息。

  账户的四个金额要素:

  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2)结构

  从账户名称、记录增加额和减少额的左右两方来看,账户结构在整体上类似于汉字“丁”和大写的英文字母“T”,因此,账户的基本结构在实务中被形象地称为“丁”字账户或者“T”型账户。

  4.账户与科目的关系

  ①联系:会计科目与账户都是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的分类,两者核算内容一致,性质相同。会计科目是账户的名称,也是设置账户的依据;账户是会计科目的具体运用。

  ②区别:账户具有一定的结构和格式,科目仅仅是账户的名称,没有结构和格式。

  在实际工作中,对科目和账户不加严格区分,可以相互通用。

  (三)部分会计科目概念

  1.资产类

  ①库存现金:企业的库存现金。

  ②银行存款:企业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各种款项。

  ③其他货币资金:企业的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外埠存款等其他货币资金存款。

  ④交易性金融资产:企业为交易目的所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

  ⑤应收账款: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

  ⑥在途物资:企业采用实际成本(或进价)进行材料、商品等物资的日常核算、货款已付尚未验收入库的在途物资的采购成本。

  ⑦原材料:企业库存的各种材料。

  ⑧固定资产:企业持有的固定资产原价(原值、余额)。

  ⑨累计折旧:企业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

  ⑩固定资产清理: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原因转出的固定资产价值以及在清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等。

  ⑪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企业固定资产的减值准备。

  【提示】账面净值=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

  账面价值=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减值准备2.负债类

  ①短期借款: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含1年)的各种借款。

  ②长期借款: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借款。

  ③应付账款: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或接受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支付的款项。

  ④预收账款:企业按照合同规定预收的款项。

  ⑤应付职工薪酬: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

  ⑥应交税费:企业按照税法等规定计算应交纳的各种税费。

  3.所有者权益类

  ①实收资本: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实收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应将本科目改为“股本”科目。

  ②资本公积: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

  ③盈余公积: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④本年利润: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

  4.成本类

  ①生产成本:企业进行工业性生产发生的各项生产成本。

  ②制造费用:企业生产车间(部门)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

  5.损益类

  ①主营业务收入:企业确认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主营业务的收入。

  ②主营业务成本:企业确认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主营业务收入时应结转的成本。

  ③其他业务收入:企业确认的除主营业务活动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实现的收入。

  ④其他业务成本:企业确认的除主营业务活动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⑤税金及附加: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和教育费附加等相关税费。

  ⑥所得税费用:企业确认的应从当期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所得税费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