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2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来源:考试吧 2021-7-12 17:5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2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汇总

  【知识点】: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1.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2.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

  3.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4.劳动规章制度

  (1)合法有效的劳动规章制度是劳动合同的组成部分,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均有法律约束力。

  (2)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3)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例如,张贴通告、员工手册送达、会议精神传达等);如果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未经公示或者未对劳动者告知,该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

  5.劳动合同的变更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

  (2)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变更劳动合同未采用书面形式,但已经实际履行了口头变更的劳动合同超过1个月,且变更后的劳动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国家政策以及公序良俗,当事人以未采用书面形式为由主张劳动合同变更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例题1·单选题】2014年10月,张某到甲公司工作。2015年11月,甲公司与张某口头商定将其月工资由原来的4500元提高至5400元。双方实际履行3个月后,甲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新任法定代表人认为该劳动合同内容变更未采用书面形式,变更无效,决定仍按原每月4500元的标准向张某支付工资;张某表示异议,并最终提起诉讼。关于双方口头变更劳动合同效力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方口头变更劳动合同且实际履行已超过1个月,该劳动合同变更有效

  B.劳动合同变更在实际履行3个月期间有效,此后无效

  C.因双方未采取书面形式,该劳动合同变更无效

  D.双方口头变更劳动合同但实际履行未超过6个月,该劳动合同变更无效

  【答案】A

  【解析】变更劳动合同未采用书面形式,但已经实际履行了口头变更的劳动合同超过1个月(本题双方已经实际履行3个月),且变更后的劳动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国家政策以及公序良俗,当事人以未采用书面形式为由主张劳动合同变更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例题2·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合同履行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B.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不再继续履行

  C.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

  D.用人单位变更名称的,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

  【答案】ACD

  【解析】选项B: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例题3·判断题】用人单位应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

  【答案】√

  【解析】如果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未经公示或者未对劳动者告知,该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