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2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消费税计税依据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消费税计税依据”,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2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汇总

  初级会计考试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及例题

  根据《消费税暂行条例》的规定,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分为从价计征、从量计征和从价从量复合计征三种方法。以下分三种情况介绍销售额的确定。

  1.从价计征

  (1)一般销售的销售额:

  【提示】价外费用,是指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

  【提示】但下列项目不包括在销售额内:

  ①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代垫运输费用:承运部门的运输费用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的;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买方的。

  ②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2)含增值税销售额的换算。其换算公式为:

  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

  【提示】消费税是价内税,增值税是价外税,消费税的销售额应当是不含增值税但是含有消费税的销售额。

  【例题·判断题】红酒生产企业销售红酒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应并入红酒销售额,征收消费税。( )

  【答案】√。解析:除啤酒、黄酒以外的其他酒类产品在销售的同时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在收取时就并入销售额,征收消费税。

  2.从量计征的销售数量

  (1)销售数量的具体规定:

  ①销售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数量;

  ②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使用数量;

  ③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收回的应税消费品数量;

  ④进口的应税消费品为海关核定的应税消费品进口征税数量。

  (2)从量定额的换算标准。

  为了规范不同产品的计量单位,以准确计算应纳税额,《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了吨与升两个计量单位的换算标准。

  3.销售额和销售数量确定的特殊规则:

  (1)纳税人应税消费品的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并无正当理由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计税价格。其核定权限规定如下:

  ①卷烟、白酒和小汽车的计税价格由国家税务总局核定,送财政部备案。

  ②其他应税消费品的计税价格由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国家税务局核定。

  ③进口的应税消费品的计税价格由海关核定。

  (2)纳税人通过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的自产应税消费品,应当按照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征收消费税。

  (3)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

  (4)白酒生产企业向商业销售单位收取的“品牌使用费”,均应并入白酒的销售额中缴纳消费税。

  (5)包装物押金:

  【提示】对包装物既作价随同应税消费品销售,又另外收取押金的包装物的押金,凡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没有退还的,均应并入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按照应税消费品的适用税率缴纳消费税。

  (6)纳税人采用以旧换新(含翻新改制)方式销售的金银首饰,应按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确定计税依据征收消费税。

  ①对既销售金银首饰又销售非金银首饰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将两类商品划分清楚。分别核算销售额。凡划分不清楚或不能分别核算的并在生产环节销售的,一律从高适用税率征收消费税:在零售环节销售的,一律按金银首饰征收消费税。

  ②金银首饰与其他产品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的,应按销售额全额征收消费税。

  ③金银首饰连同包装物销售的无论包装是否单独计价,也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金银首饰的销售额计征消费税。

  ④带料加工的金银首饰应按受托方销售同类金银首饰的销售价格确定计税依据征收消费税没有同类金银首饰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

  (7)纳税人销售的应税消费品,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结算销售额的,其销售额的人民币折合率可以选择销售额发生的当天或者当月1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纳税人应在事先确定采取何种折合率,确定后1年内不得变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