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账簿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账簿”,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1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汇总

  【账簿的分类】

  1、按用途分类

  序时账簿: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的账簿

  分类账簿:按照会计要素的具体类别而设置的分类账户进行登记的账簿

  备查账簿:又称辅助登记簿或补充登记簿,是指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中未能记载或记载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

  备查账簿:只是对其他账簿记录的一种补充,与其他账簿之间不存在严密的依存和勾稽关系;备查账簿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设置,没有固定的格式要求,不用编制记账凭证。

  2、按账页格式分类

  两栏式账簿:两栏式账簿是指只有借方和贷方两个金额栏目的账簿。普通日记账和转账日记账一般采用两栏式账簿。

  三栏式账簿:三栏式账簿是指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金额栏目的账簿。各种日记账、总分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都可采用三栏式账簿。三栏式账簿又分为设对方科目和不设对方科目两种,区别是在摘要栏和借方科目栏之间是否有一栏“对方科目”。设有“对方科目”栏的,称为设对方科目的三栏式账簿;不设“对方科目”栏的,称为不设对方科目的三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多栏式账簿是指在账簿的两个金额栏目(借方和贷方)按需要分设若干专栏的账簿。这种账簿可以按“借方”和“贷方”分别设专栏,也可以只设“借方”或“贷方”专栏,设多少栏则根据需要确定。

  数量金额式账簿:数量金额式账簿是指在账簿的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内,每个栏目再分设数量、单价和金额三小栏,借以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的账簿。原材料、库存商品、产成品等明细账通常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横线登记式账簿:横线登记式账簿,又称平行式账簿,是指将前后密切相关的经济业务登记在同一行上,以便检查每笔业务的发生和完成情况的账簿。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应收票据和一次性备用金等明细账一般采用横线登记式账簿。

  3、按外形特征分类

  订本式账簿:订本式账簿,简称订本账,是在启用前将编有顺序页码的一定数量账页装订成册的账簿。订本账启用之前就已将账页装订在一起,并对账页进行了连续编号。一般地,总分类账、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应采用订本账形式。

  活页式账簿:活页式账簿,简称活页账,是将一定数量的账页置于活页夹内,可根据记账内容的变化而随时增加或减少部分账页的账簿。一般地,各种明细分类账可采用活页账形式。

  卡片式账簿:卡片式账簿,简称卡片账,是将一定数量的卡片式账页存放于专设的卡片箱中,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添账页的账簿。在我国,一般只对固定资产明细账采用卡片账形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1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