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截至2019年累计已有577万人通过初级会计考试

来源:财政部 2019-12-26 7:5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截至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已成功举行29次,累计有814万人通过初、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其中,初级资格577万人、中级资格217万人、高级资格18万余人。

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报名状态查询入口开通

  根据财政最新消息,截至2019年累计已有577万人通过初级会计考试!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我国会计人员成长成才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从考生来源结构上看,目前非财经专业背景的考生占报名人数比例超过半数,在校学生占报考人数近半数,他们逐渐成为考试的主力军。

  进一步发挥会计资格考试对职业成长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我国会计人员成长成才的一项基础性制度。1992年党的十四大历史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这一年,财政部、原人事部决定对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会计师职务资格实行以考试代替会计职称评审,对高级会计师职务资格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可以说,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制度是因我国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考得上硬气,考不上服气,极大激发了会计人向上、奋进的热情和内生动力,成为我国评价发现会计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

  截至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已成功举行29次,累计有814万人通过初、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其中,初级资格577万人、中级资格217万人、高级资格18万余人。2016年1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审议通过。2017年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2019年1月,《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这些政策的出台再次确认了会计职称制度和会计资格考试制度的基础性、支柱性地位,是助力提高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促进会计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我们应在“守正”中持续推进制度创新。

  回顾近30年全国会计资格考试改革与实践,其主要特点和效用在于:一是规模大,吸引力强,报考人数持续创历史新高,为社会评价发现一大批会计人才。从考生总量上看,2017年全国会计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305万人,2018年为544万人,2019年达到604万人,可见都是两位数增长;从考生来源结构上看,目前非财经专业背景的考生占报名人数比例超过半数,在校学生占报考人数近半数,他们逐渐成为考试的主力军。二是考试内容新,突出实务性,与时俱进地适应财税会计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人才的新要求。每年考试试题均体现了财税会计最新改革成果和经济法规的最新变化。三是信息化程度高,实现了从传统纸质考试向无纸化考试的跨越。会计资格考试报名、编场、考试、评卷、成绩发布等全过程,实现了信息网络化。四是考试公平公正,营造学习向上、拚搏奋斗的力量。只要有梦想且努力奋斗,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成功成才的机会。

  下一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继续做好考试安全性、公平性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考试的科学性,比如研究推进修订会计资格考试办法,完善考试内容体系,进一步发挥会计资格考试对职业成长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努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优势,着力提升考试服务的专业性和“友好”型,以促进会计职业成长为中心,开展“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完善“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提升考试服务价值。

  注:本文系2019年12月8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卫东在中国会计报举办的“砥砺前行—共聚经济转型创新视角下的财会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摘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新版教材及新大纲汇总最新文章 | 心得技巧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考情分析 | 高频答疑汇总 | 考点习题汇总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考试科目 | 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 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