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 行业视点 > 正文

年终盘点:2016年中国建筑行业十大热门关键词

来源:考试吧 2016-12-26 10:59: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造价万题库
在2016年这一年中,中国建筑业在多个领域都有改革“大动作”,无论围绕顶层方案设计、技术推进、行业标准制定,还是建筑企业在寒冬中的转型升级,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2016年这一年中,中国建筑业在多个领域都有改革“大动作”,无论围绕顶层方案设计、技术推进、行业标准制定,还是建筑企业在寒冬中的转型升级,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鲁班咨询梳理了2016年行业内关注的“高频关键词”,围绕建筑业严冬、资质、江西电厂坍塌事故、转型升级、PPP、营改增、保证金、建筑工业化、互联网+、BIM等关键词进行逐一点评……

  回顾2016年,中国建筑企业在“大破大立”的行业新生态中砥砺前行。通过这些高频关键词的梳理,探究行业存量竞争时代,建筑企业的前进方向。在保增长仍是政府的“硬约束”目标之一,出口或仍将下行、国内消费趋于平稳,政府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房地产库存较高、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制约等因素而难以长期维持高速增长,且投资回报率在不断降低的“新常态”背景下,建筑企业家需要有战略性思维,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紧紧抓住“改革”机遇,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环境中突破重围……

  关键词一:建筑业严冬

  【点评】当前,建筑行业面临发展低迷和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建筑行业产值利润率(利润总额/总产值)近10年一直在3.5%左右徘徊,属于微利行业,营改增短期对行业利润影响大;多个细分领域业务呈现萎缩状态,很多细分领域的传统业务日薄西山。眼下,许多城市的建筑行业并不景气,产能过剩、通胀、产出低效、政府负债过大,着实让调控部门对于整个行业束手无策,房地产的走势也令人费解。前三季度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为12579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6.7%,增速继续放缓。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07.8亿平方米,同比仅增长1.6%。民间资本投资断崖式下跌,1-11月,民间投资仅增长2.9%,7、8月份,一度跌至2.1%。建筑行业不景气,许多农民工面临失业潮;资金链断裂,不少民营建企不能如期开工,甚至面临破产潮。值得庆幸的是,年末基建投资大发力,仅10月14日至11月14日30天之间,国家层面共批复了17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3536.3亿元。

  关键词二:资质

  【点评】2016年,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淡化企业资质成为政府指导工作的重要趋势。4月11日,住建部下发了《关于批准浙江、安徽、陕西3省开展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函》,同意三省开展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点工作。10月14日,住建部颁发《关于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的通知》,要求除各类别最低等级资质外,取消关于注册建造师等专业人员的指标考核;调整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及以下资质的建筑面积考核指标;对申请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的企业,未进入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的企业业绩,不作为有效业绩认定。11月1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启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通知》,对资质申报、人员挂证、项目建设过程监管进行监管,11月30日,新版“四库一平台”正式上线运行。11月24日,住建部发出《“对取消8个工程设计专项资质征求意见”的函》,要求取消建筑业、勘察设计、工程监理企业资质。

  企业资质标准的简化,使得建筑业混乱的市场环境将逐渐变得清澈明晰,这是好事,是制度、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取消企业资质管理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由于行业“十三五”规划中并未提出这个目标,过渡期预计至少需要3-5年。

  点击查看:2016年营改增改革全面实施详解

  关键词三:江西电厂坍塌

  【点评】11月24日7时左右,江西省宜春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D标段冷却塔平桥吊倒塌。事故造成74人死亡,目前公安部门已控制项目总监、安全副总监、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多个嫌疑人。截至8月28日,今年全国就已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23起,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数达348人。安全生产已成为建筑行业警钟,江西电厂坍塌事故发人警醒!如此惨痛的代价告诫每一位工程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

  关键词四:转型升级

  【点评】当前,行业“深度洗牌”的风潮已渐渐散开,面对行业寒冬,许多国企经济效益增长很缓慢甚至是负增长,国企纷纷改革:整合重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通过改革有效配置资源。民企开启转型,或聚焦价值链高端,采取向产业链两端延伸进行产业链一体化应对竞争;或战略转型,深耕细分领域、积极“走出去”、推进新技术、试水PPP等,迎接新生;或跨界转型,进军教育、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大健康、云联网+、新能源、3D打印等成长性较高的新兴行业;或开启“互联网+”新征程,扩展业务空间,增添新业务来增加收入,以逃离“破产潮”。

  关键词五:PPP

  【点评】2013年到2016年,从PPP的政策、推广层面,官方发布的PPP项目已经超过15万亿,这一数字还在不断的刷新当中,对于传统项目僧多粥少的局面,PPP项目的出现,无疑是给建筑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年是PPP的落地大年,PPP项目的承接,要求施工企业具备对项目的分析、策划能力,精通法务,懂财务测算和投资分析,设计金融方案,精细化全过程项目管理、并精通全过程的投资控制,且必须拥有足够的社会资源。随着PPP模式的推动,其给建筑行业带来的结果,是否是先发优势和强者恒强?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如何利用PPP带来的机遇,以投资拉动施工,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将是转型升级路上的一大挑战。

  关键词六:营改增

  【点评】3月2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营改增试点半年多以来,营改增总体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对建筑业而言,“营改增”涉及建筑企业经营模式、组织架构、投标、采购、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方方面面。“营改增”将终结建筑业挂靠行为,直营将面临管理压力。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6年营改增全面实施政策解读

  关键词七:保证金

  【点评】6月1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6月23日,国务院颁发布《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提出了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具体政策措施,如全面清理各类保证金;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等。名目繁多的“保证金”已让建筑企业不堪重负,一家工程建筑企业拿到项目后可能要交各种保证金,不仅占用了企业较大份额的流动资金,还要做好这笔钱逾期好几年都不返还的准备,且逾期返还并不能得到贴补利息等等,对企业而言是沉重的负担。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正在开展,仅10月,全国共清理出应取消的保证金共计227.66亿元。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可遵循国际惯例,导入工程担保及保险制度,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摊机制,取消或弱化当前实施的工程保证金制度。四川正试行用保证保险方式缴纳保证金,宁波推出了工程投标保证金保险,上海正在推广建筑质量保险。

  关键词八:建筑工业化

  【点评】建筑工业化,即工厂进行大批量生产墙体等标准化的建筑模块,现场只需进行机械化的施工安装的生产模式。目前建筑工业化的路径有:钢结构建筑、预制混凝土建筑、3D打印建筑等。经过五、六十年的发展相关技术经过已然成熟,且建造成本高于传统建造方式的劣势也在逐渐消除,建筑工业化在国际上已经得到了广泛推广和应用,然而,当前,中国建筑业工业化发展缺乏统一标准,产业链尚未形成,相关配套政策也不够完善;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投入不足;业务运营系统不强,大数据运营能力弱,效率低下,成本偏高,无法应对个性化定制和大规模工程实施……,导致工业化建筑在我国总体规模和占比仍较低,目前,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的比例不足5%。

  关键词九:互联网+

  【点评】当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时间,互联网+成为了热门词汇,各传统行业,排着队被革命,而最需要、最难革命的建筑业还在酝酿中。互联网+,加金融?加建材?加家装?加BIM?对于建筑企业而言,上海建工电子商务平台已正式启动,“营造商”门户网站成功上线,“互联网+建筑”计划的实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建打造“云筑网”,集电子化招标、在线交易、物流整合、供应链融资等服务于一体。上海城建牵头,上海建科院、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共同打造了国内首个绿色建材行业B2B垂直电商平台“绿智汇”。南通三建也在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筑集采”电商平台。此外,互联网家装暗潮汹涌,各大互联网公司,如爱空间、土巴兔、齐家网纷纷推出施工包、主材包、家具软装包及个性化包,并且在不断迭代升级。金螳螂旗下电商金螳螂·家,已在全国开设了64家直营店。

  关键词十:BIM

  【点评】新常态下的中国建筑业增幅大幅下行,新开工项目大量减少、劳动力成本一路高涨、利润越来越薄、建筑工业化进程加快、“营改增”引发新考验……建筑行业面临着历史以来的最大挑战。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突破重围,确实需要更新的思维与视角,BIM技术无疑是一个必须利用的支撑手段。8月,住建部公布的《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广西、沈阳、黑龙江、云南、浙江、天津、济南、江苏、徐州、湖南、山东等各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推广BIM技术的指导意见。

  作为工程行业最核心的大数据技术,BIM能真正解决复杂工程的大数据创建、管理和共享应用等问题,在数据、技术和协同管理三大层面,提供了革命性项目管理手段。无论是复杂的上海中心、迪斯尼,还是跨海大桥,通过BIM,都可以高效地建立工程数字模型,BIM软件系统既能快速精准地进行工程量造价等数据分析,也可以实现如碰撞检查、剖面图砌体排布等技术问题解决,最后实现基于互联网的项目级企业级的协同管理,BIM将带来建筑行业生产力的巨大提升,从而改变建筑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造价师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造价真题试卷
获取造价最新考场规则

造价师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造价工程师"

造价工程师QQ群

  相关推荐:

  国务院: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热点文章

  国务院再取消114项职业资格 2016年取消的职业资格一览表

  国务院:114项职业资格取消 此前已分6批取消319项热点文章

  被取消职业资格证还有效吗?哪些证书含金量高?

  快看看!这319项"证书"全被取消,都不用考了!最新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课程类别 主讲教师 导学
规划
导学规划班
录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对学员进行复习方法指导,进行学习规划的制定
基础
精讲班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新教材无死角精讲,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高品质直播课程,权威名师授课,无死角讲解。
强化
精讲班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进行第二轮重难点强化
课程优势:根据2024年新教材及考试大纲,分析教材变动考点。
真题
技巧班
真题技巧班
录播 2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巩固知识点,高频考点再强化,高效提升
课程优势:行业名师逐题详解,剖析命题套路及陷阱,传授解题技巧
通关必备
点题班
通关必备点题班
直播 8小时/科
课程目标:母题专练,必考点强化
课程优势:梳理核心考点,考前发布,内部压轴
案例专
项突破
案例专项突破班
录播 10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题突破要点,答题技巧,掌握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挖掘出题规律,重点讲解,分析出题陷阱、误区
冲刺
提分班
冲刺提分班
直播 6小时/科
课程目标:同步梳理出题要点,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考前串讲,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再次巩固重点
考前
密押班
考前密押班
直播 4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名师预测成卷,快速查漏补缺
课程优势:使用大数据演算分析技术,预测考试风向,编写2套卷全部讲解
报名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6小时/科 26小时/科 2小时/科 8小时/科 10小时/科 6小时/科 4小时/科
一级造价师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牛魔王 报名
建设工程计价 牛魔王 报名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 刘琦华 报名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 镇元子 报名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镇元子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62%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8%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或基础薄弱,抓不住重点,复习无头绪的考生
②需要学+练+测,全面复习,科学备考的考生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的考生
④希望名师带领,一次通过的考生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62%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8%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或基础薄弱,抓不住重点,复习无头绪的考生
②需要学+练+测,全面复习,科学备考的考生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的考生
④希望名师带领,一次通过的考生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四大提分阶段,全程教练式教学,抛弃传统模式 导学入门阶段
导学规划
导学规划班
录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对学员进行复习方法指导,进行学习规划的制定
夯实基础阶段
基础精讲班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新教材无死角精讲,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高品质录播课程,权威名师授课,无死角讲解
强化精讲班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核心内容重点讲解,梳理知识体系
课程优势:总结历年经验,把握考试重点和学习难点,做到全面提升
AI智能课后作业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突破阶段
通关必备点题班
通关必备点题班
直播 8小时/科
课程目标:母题专练,必考点强化
课程优势:梳理核心考点,考前发布,内部压轴
案例专项突破班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10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题突破要点,答题技巧,掌握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挖掘出题规律,重点讲解,分析出题陷阱、误区
真题技巧班
真题技巧班
录播 2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巩固知识点,高频考点再强化,高效提升
课程优势:行业名师逐题详解,剖析命题套路及陷阱,传授解题技巧
冲刺抢分阶段
冲刺提分班
冲刺提分班
直播 6小时/科
课程目标:同步梳理出题要点,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考前串讲,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再次巩固重点
考前密押班
考前密押班
直播 4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名师预测成卷,快速查漏补缺
课程优势:使用大数据演算分析技术,预测考试风向,编写2套卷全部讲解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章节刷题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全程学习计划书
真题集锦
考前10页纸
VIP
旗舰服务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答疑
班主任1V1督学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定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服务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4年有效期!
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1年有效期!
报名审核不过/考试不过科目,4年免费重学!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2800
单科:3980
全科:6980
单科:2680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造价管理
共计2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184人在学
工程计价
共计597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1人在学
技术与计量(土建)
共计257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51人在学
技术与计量(安装)
共计102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37人在学
案例分析(土建/安装)
共计1604课时
讲义已上传
2616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日、20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点击
咨询
扫码添加微信
咨询造价备考详情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造价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造价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