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一级消防:这些重要场所消防安全要注意

来源:考试吧 2021-1-11 15:0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一级消防:这些重要场所消防安全要注意”,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这些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措施要落实到位

  据消防救援机构统计分析,高层建筑、大型商市场、医院、养老院、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历来是冬春季节火灾高发单位。据介绍,安全出口上锁,疏散通道堆物,消防设施维保不到位,消防控制室设备故障,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是社会单位较为常见的共性问题。下面,消防救援机构归纳总结了上述几类重点场所的火灾风险点,并提出了自查自改措施,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

  一、高层建筑

  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一是防烟楼梯间及前室的门未保持常闭状态,疏散条件被破坏;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导致安全出口数量、疏散宽度不足。二是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燃气用具的安装等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三是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外墙外保温防护层破损开裂。

  自查自改重点:重点检查建筑外墙是否使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是否缺失损坏,用电用气用火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并为其充电,是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登高场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二、大型商市场

  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一是餐饮场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多,引火源多。二是商户之间借用安全出口、店中店等现象普遍,影响人员疏散。三是装修改造期间停用消防设施,火灾情况下不能发挥作用。

  自查自改重点:重点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堆放货物;疏散指示标志及应急照明灯数量、类型、安装等是否符合要求;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厨房安全管理是否规范;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定期检测、维护保养;室内外消火栓的配件是否齐全,压力是否正常;灭火器的类型、压力及设置地点是否符合要求。

  三、医院、养老院

  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一是重点岗位值班人员数量少,消防安全意识差,不能及时处置并报火警,影响初起火灾扑救。二是用电管理不严格,病房、宿舍内使用电热毯、电磁炉等大功率电热器具。三是部分医院的走廊违规加设床位,夜间安全出口锁闭,影响安全疏散。

  自查自改重点:针对病房、宿舍、厨房、餐厅、高压氧舱、医用液氧储罐气源站、储存可燃易燃药品(药剂)的库房等重点部位,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履职尽责,是否按要求进行管理和巡查,是否违规使用电热毯、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是否锁闭安全出口,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四、公共娱乐场所

  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一是采用海绵、泡沫、壁纸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发生火灾后,火势蔓延迅速并容易产生有毒烟气。二是库房存放空气清新剂、杀虫剂、含酒精类饮品等易燃易爆物品,厨房内违规使用和存放液化石油气瓶,管理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三是灯光、音响等用电设备多、功率大,长时间运行易因局部过载、短路等引发火灾。

  自查自改重点:重点检查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是否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用火用电管理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堆放杂物。

  五、宾馆饭店

  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一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营业期间被封闭、堵塞、占用。二是违规使用电气取暖设备,容易因为局部过载、短路等引起火灾。三是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使用和存放瓶装液化石油气,发生火灾后,容易发生爆炸。

  自查自改重点:重点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堆放杂物;是否违规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等电器取暖设备;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客房内是否配备应急手电筒、防毒面具等逃生自救器材。

  除此以外,上述场所和单位还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开展“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火灾防范措施”为内容的“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