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易混知识点十

来源:考试吧 2020-12-24 15:0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易混知识点”,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易混知识点汇总最新文章

  消防工程师易混考点:消防车道VS消防通道

  消防车道是指消防车在实施救火时能够顺利通过的道口,比如公路、小区道路等的路面宽度都必须能够使消防车顺利通过,而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都安有消防指示灯。你所提到的环通那是肯定要的,以便出事故消防可以从各个方位进行营救。

  消防车的长、宽、高是影响消防车道通行能力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一般消防车的长度均大于或接近10m,高度近4m,宽度近2.5m。《建规》第6.0.2条和《高规》第4.3.4条规定了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其净高和净宽不应小于4m,就是依照国内使用的各种消防车辆外形尺寸而确定的。考虑到消防车车速一般较快,穿过建筑物时宽度上应保证一定的安全系数,便于车辆快速通行,到达火场,顺利投入战斗。

  消防车道设置要周全,路面荷载过小,道路下面管道深埋过浅,沟渠选用了轻型盖板等情况,都不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通行。另外,从上表可以看出,由于大型消防车车身长度和最小转弯直径过大,因此,消防车道的回车场设置为12×12m就明显不能通行了,需设置更大面积的回车场才能满足使用要求,这应按当地实际配备的大型消防车确定。

  1.建成区消防车道的设置要求

  建成区特别是旧城区往往由于历史的原因,交通条件较差,消防供水不足,在易燃建筑密集区还混杂有小型工厂、仓库,与居民住宅犬牙交差。小城镇的旧城区,同时还常是繁华商业区,被视为"黄金地段",居民开店设摊,路面被占,临时建筑、摊棚毗连,通道狭窄,一旦发生火灾,易形成火烧连营。建成区一般都设有消防车道,消防车道应经常保持畅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消防通道搭屋、堆物、设摊。对现有城镇易燃建筑密集区要结合城镇总体规划,逐步加以改造,有条件的可连片进行改造。消防车道一般不得停放其他车辆,要劝阻居民不要在搭建违章建筑、堆放物品。

  2.工厂、仓库、堆场、储罐区和大型公共建筑消防车道的设置要求

  据各消防中队在扑救火灾实践中反映,较大面积的工厂、仓库、堆场、储罐区发生火灾时,燃烧极快,火势猛烈,扑救火灾延续时间较长,如果没有消防环行车道和平坦空地,必然造成消防车辆只进不出,势必造成堵塞,使消防车难以靠近火场,因此,工厂、仓库应设置消防车道。一座甲、乙、丙类厂房的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或一座乙、丙类库房的占地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时,可沿其两个长边设置供消防车通行且宽度不小于6m的平坦空地。易燃、可燃材料露天堆场区,液化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应设消防车道或可供消防车通行的且宽度不小于6m的平坦空地。

  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和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展览馆等大型公共建筑,因为建筑体积大、占地面积大、人员多而密集,为了发生火灾时便于扑救和人员疏散,宜设环形消防车道。

  3. 高层建筑消防车道的设置要求

  随着城市化的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用地日益紧张,促进了高层建筑的建设。不少高层建筑,由于防火设计考虑不周等原因,存在许多先天隐患,大火时有发生,损失惨重。

  为给火灾扑救工作创造方便条件,保障建筑物的安全,应在高层建筑周围设置环行消防车道。但不论建筑物规模大小,一律要求环行消防车道确有困难,可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车道。为防止火灾时建筑构件塌落影响消防车道正常作业,消防车道距外墙宜为5m。消防车道与高层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登高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