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考点记忆口诀

来源:考试吧 2021-7-19 10:2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考点记忆口诀,更多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一、室内消火栓

  (1)城镇(包括居住区、商业区、开发区、工业区等)应沿可通行消防车的街道设置市政消火栓系统。民用建筑、厂房、仓库、储罐(区)和堆场周围应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用于消防救援和消防车停靠的屋面上,应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

  注: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3000m³的戊类厂房,居住区人数不超过500人且建筑层数不超过两层的居住区。可不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

  记忆口诀:二级戊厂且3000;二层居住且500。

  二:水泵接合器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系统以及下列建筑的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

  2、超过5层的公共建筑;

  3、超过4层的厂房或仓库;

  4、其他高层建筑;

  5、超过2层或建筑面积大于10000㎡的地下建筑(室);

  6、设有消防给水的住宅;

  7、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8、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

  记忆口诀:超5层的多高民;超4层的多高工;超2层的下一万;超10的内人防;城隧水系灭;消防给水宅。

  三、室内消火栓系统

  (一)下列建筑或场所应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1、建筑占地面积大于300㎡的厂房和仓库;

  2、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1m的住宅建筑;

  注: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确有困难时。可只设置干式消防竖管和不带消火栓箱的DN65的室内消火栓。

  3、体积大于5000m³的车站、码头、机场的候车(船、机)建筑、展览建筑、商店建筑、旅馆建筑、医疗建筑和图书馆建筑等单、多层建筑;

  4、特等、甲等剧场,超过8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和电影院等以及超过1200个座位的礼堂、体育馆等单、多层建筑:

  5、建筑高度大于15m或体积大于10000m³的办公建筑、教学建筑和其他单、多层民用建筑。

  记忆口诀:高公三厂21宅;特甲800影剧院;千二体礼很特别;15教办踢过万。单多5000老候,商展医旅图。

  (二)本规范第8.2.1条未规定的建筑或场所和符合本规范第8.2.1条规定的下列建筑或场所,可不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但宜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1、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且可燃物较少的单、多层丁、戊类厂房(仓库)。

  2、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3000m³的丁类厂房;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³的戊类厂房(仓库)。

  3、粮食仓库、金库、远离城镇且无人值班的独立建筑。

  4、存有与水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的建筑。

  5、室内无生产、生活给水管道,室外消防用水取自储水池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³的其他建筑。

  6、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重点砖木或木结构的古建筑,宜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记忆口诀:单多丁戊一二级;丁三戊五三四级;遇水危险无水管;室外水池体五千;粮食金库偏无人,不设内消也无干。

  四、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和建筑面积大于200m²的商业服务网点内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高层住宅建筑的户内宜配置轻便消防水龙。

  老年人照料设施内应设置与室内供水系统直接连接的消防软管卷盘,消防软管卷盘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30.0m。

  经典解说:记忆口诀:老人密共超高商服二。

  五、自动灭火系统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外,下列厂房或生产部位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不小50000纱锭的棉纺厂的开包、清花车间,不小于5000锭的麻纺厂的分级、梳麻车间, 火柴厂的烤梗、筛选部位;

  2、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单、多层制鞋、制衣、玩具及电子等类似生产的厂房;

  3、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的木器厂房;

  4、泡沫塑料厂的预发、成型、切片、压花部位;

  5、高层乙、丙类厂房;

  6、建筑面积大于 5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丙类厂房。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仓库外,下列仓库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每座占地面积大于 1000m²的棉、毛、丝、麻、化纤、毛皮及其制品的仓库;

  注:单层占地面积不大于2000m²的棉花库房,可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每座占地面积大于600m²的火柴仓库;

  3、邮政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空邮袋库;

  4、可燃、难燃物品的高架仓库和高层仓库;

  5、设计温度高于 0℃的高架冷库,设计温度高于 0℃且每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大于1500m²的非高架冷库;

  6、总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可燃物品地下仓库;

  7、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其他单层或多层丙类物品仓库。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外,下列高层民用建筑或场所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除游泳池、溜冰场外)及其地下、半地下室;

  2、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及其地下、半地下室的公共活动用房、走道、办公室和旅馆的客房、可燃物品库房、自动扶梯底部;

  3、高层民用建筑内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4、建筑高度大于 100m 的住宅建筑。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适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外,下列单、多层民用建筑或场所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老建规为宜)

  1、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5000人的体育场的室内人员休息室与器材间等;

  2、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展览、商店、餐饮和旅馆建筑以及医院中同样建筑规模的病房楼、门诊楼和手术部;

  3、设置送回风道(管)的集中空气调节系统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办公建筑等;

  4、藏书量超过50万册的图书馆;

  5、大、中型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

  6、总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

  7、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或地上四层及以上楼层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除游泳场所外),设置在首层、二层和三层且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300m²的地上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除游泳场所外)。

  记忆口诀(一):一类高公及地下;二类高公地下限;高层民建内歌舞;住宅上百应设置(高层设置口诀)。

  记忆口诀(二):高层民建内歌舞;地下四上也歌舞;一三歌舞大三百(歌舞娱乐场所)。

  记忆口诀(三):幼儿老人图书50万;地下商场五百平空调办公三千平;旅长(展览)医院插(餐)香(商)祈,任一五,总三千;特甲剧场,堂二体三它减半。

  记忆口诀(四):地下厂房、仓库、民建均是500。

  六、水幕系统

  1、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和高层民用建筑内超过800个座位的剧场或礼堂的舞台口及上述场所内与舞台相连的侧台、后台的洞口;

  2 、应设置防火墙等防火分隔物而无法设置的局部开口部位;

  3 、需要防护冷却的防火卷帘或防火幕的上部。

  注:舞台口也可采用防火幕进行分隔,侧台、后台的较小洞口宜设置乙级防火门、窗。

  七、雨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 火柴厂的氯酸钾压碾厂房,建筑面积大于100m²且生产或使用硝化棉、喷漆棉、火胶棉、赛璐珞胶片、硝化纤维的厂房;

  2、 乒乓球厂的轧坯、切片、磨球、分球检验部位;

  3、 建筑面积大于60m²或储存量大于2t的硝化棉、喷漆棉、火胶棉、赛璐珞胶片、硝化纤维的仓库;

  4、 日装瓶数量大于3000瓶的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灌瓶间、实瓶库;

  5 、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剧场和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的舞台葡萄架下部;

  6、 建筑面积不小于400m²的演播室,建筑面积不小于500m²的电影摄影棚。

  八、水喷雾灭火系统

  1、单台容量在40MV•A及以上的厂矿企业油浸变压器,单台容量在90MV•A及以上的电厂油浸变压器,单台容量在125MV•A及以上的独立变电站油浸变压器;

  2、飞机发动机试验台的试车部位;

  3、充可燃油并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室。

  九、宜采用气体灭火系统

  1、国家、省级或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广播电视发射塔内的微波机房、分米波机房、米波机房、变配电室和不间断电源(UPS)室;

  2、国际电信局、大区中心、省中心和一万路以上的地区中心内的长途程控交换机房、控制室和信令转接点室;

  3 、两万线以上的市话汇接局和六万门以上的市话端局内的程控交换机房、控制室和信令转接点室;

  4、 中央及省级公安、防灾和网局级及以上的电力等调度指挥中心内的通信机房和控制室;

  5、 A、B 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内的主机房和基本工作间的已记录磁(纸)介质库;

  6、 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中心内建筑面积不小于120m²的音像制品库房;

  7、 国家、省级或藏书量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内的特藏库;中央和省级档案馆内的珍藏库和非纸质档案库;大、中型博物馆内的珍品库房;一级纸绢质文物的陈列室;

  8、 其他特殊重要设备室。

  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一)下列建筑或场所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制鞋、制衣、玩具、电子等类似用途的厂房;

  2、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000m² 的棉、毛、丝、麻、化纤及其制品的仓库,占地面积大于500m² 或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m²的卷烟仓库;

  3、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商店、展览、财贸金融、客运和货运等类似用途的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

  4、图书或文物的珍藏库,每座藏书超过50万册的图书馆,重要的档案馆;

  5、地市级及以上广播电视建筑、邮政建筑、电信建筑,城市或区域性电力、交通和防灾等指挥调度建筑;

  6、特等、甲等剧场,座位数超过1500个的其他等级的剧场或电影院,座位数超过2000个的会堂或礼堂,座位数超过3000个的体育馆;

  7、大、中型幼儿园的儿童用房等场所,老年人照料设施,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疗养院的病房楼、旅馆建筑和其他儿童活动场所,不少于200床位的医院门诊楼、病 房楼和手术部等;

  8、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9 、净高大于2.6m且可燃物较多的技术夹层,净高大于0.8m且有可燃物的闷顶或吊顶内;

  10、 电子信息系统的主机房及其控制室、记录介质库,特殊贵重或火灾危险性大的机器、仪表、仪器设备室、贵重物品库房;

  11、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50m²的可燃物品库房和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营业厅;

  12、 其他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13、 设置机械排烟、防烟系统、雨淋或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固定消防水炮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需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锁动作的场所或部位。

  注:老年人照料设施中的老年人用房及其公共走道,均应设置火灾探测器和声警报装置或消防广播。

  (二)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建筑高度大于54m但不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其公共部位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套内宜设置火灾探测器。 建筑高度不大于54m的高层住宅建筑,其公共部位宜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当设置需联动控制的消防设施时,公共部位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高层住宅建筑的公共部位应设置具有语音功能的火灾声警报装置或应急广播。

  经典解说: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比记忆,很多数字规定都雷同。

  十一、 防烟和排烟设施

  (一) 建筑的下列场所或部位应设置防烟设施:

  1、 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

  2、 消防电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

  3、 避难走道的前室、避难层(间)。

  记忆口诀:提前走毙(避)。

  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公共建筑、厂房、仓库和建筑高度不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当其防烟楼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楼梯间可不设置防烟系统:

  1、前室或合用前室采用敞开的阳台、凹廊;

  2、前室或合用前室具有不同朝向的可开启外窗,且可开启外窗的面积满足自然排烟口的面积要求。

  (二)厂房或仓库的下列场所或部位应设置排烟设施:

  1、 人员或可燃物较多的丙类生产场所,丙类厂房内建筑面积大于300m²且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的地上房间;

  2、 建筑面积大于5000m²的丁类生产车间;

  3、 占地面积大于1000m²的丙类仓库;

  4、 高度大于32m的高层厂房(仓库)内长度大于20m的疏散走道,其他厂房(仓库)内长度大于40m的疏散走道。

  记忆口诀:丙厂300人可多,丙仓1000丁厂5000;32厂仓走20,其他厂仓走40。

  (三) 民用建筑的下列场所或部位应设置排烟设施:

  1、设置在一、二、三层且房间建筑面积大于100m²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设置在四层及以上楼层、地下或半地下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2、中庭;

  3、公共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100m²且经常有人停留的地上房间;

  4、公共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300m²且可燃物较多的地上房间;

  5、建筑内长度大于20m的疏散走道。

  8.5.4 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地上建筑内的无窗房间,当总建筑面积大于200m²或一个房间建筑面积大于50m²,且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时,应设置排烟设施。

  记忆口诀:一二三层100平,地下四层和中庭;常人100可300,疏散走道走20;地上无窗地下室,总面200单50,经常有人或可燃。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