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心得技巧 > 正文

智慧消防师与一级消防工程师的区别与关联

来源:考试吧 2020-12-30 10:05: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智慧消防师与一级消防工程师的区别与关联,更多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一、注册消防工程师

  近日,公安部发布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中,第八条中依旧明确指出:建筑高度超过一百米的高层公共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具备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或者相关工程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而根据2012年《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中第五条,注册消防工程师分为高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和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其中,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作为行业内的重量级证书,自2015年首考以来,每年考试人数呈逐年暴增趋势,2019年报考人数更是突破了90万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注册消防工程师是指取得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技术培训、消防设施检测、火灾事故技术分析、消防设施维护、消防安全监测、消防安全检查等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1、发证单位:

  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证书性质:

  准入类证书,国家职业第二项,2015年3月开考,证书全国通用;

  3、学历要求:

  消防工程专业(本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

  4、考试难度:

  较高,考试科目分为三科:《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各科目合格标准均为72分(试卷满分均为120分);

  5、就业前景:

  消防管理人员国家明文要求需备证书,是国务院认定的34项准入类执业资格之一;市场需求较大,消防重点防火单位、消防维保、消防检测单位消防管理资质证书。

  6、证书用途:

  (1)高薪高能:国际及行业内的稀缺人才,消防管理人员必备证书;

  (2)工作领域广:消防管理涉及范围广,可从事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技术培训等;

  (3)抵扣个税:继续教育专项扣除里明确规定: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每年3600元定额扣除;

  (4)中级职称:属于职业与职称大同的范畴。2019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20个省市已经打通;

  (5)行业所需:消防管理强制性需要配备人才;

  (6)有兼职空间:消防管理人才可兼职;

  二、智慧消防工程师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消防安全也走上了“智慧”线路。虽然已向智慧化转型,但是目前依旧缺乏战略统筹的完整布局。个别地区未结合本地实际和需求,盲目地搞“一刀切”,追求表面的量化工作。而且由于项目体量庞大,急于使用,导致智慧消防建设收效甚微,甚至造成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浪费。

  因此,及时颁布政策,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消防工作改革尤为重要。2017年10月10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智慧消防的重点建设任务和工作目标。201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消防执法改革的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5+12)。

  行业快速发展,须夯实人才建设。而智慧消防工程师就是行业发展下的产物。据悉,这一新兴职业是在熟悉智慧消防的技术背景下,理解消防安全设计理念、懂消防设施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在消防设施设计、施工、维保检修各环节能采用智慧消防管理手段,以达到火灾风险的早期预警与评估,为火灾预防、人员疏散和灭火指挥提供管理支撑,最终实现消防项目高效、科学、安全管理目标的专业技术人才。

  为深入贯彻国家政策,加快推进消防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智慧消防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与技能水平,2020年03月07日,国家邮电通信人才交流中心印发了《关于开展智慧消防工程师专业技术等级考试的通知》(邮电人才【2020】13号),这标志着我国智慧消防工程师专业技术等级考试制度的建立。

  1、发证单位

  国家邮电通信人才交流中心(国家事业单位)

  2、证书性质:

  专业技术类证书,证书全国通用,2020年5月首考

  3、学历要求:

  初级不限学历,中/高级中专可考

  4、考试难度:

  考试科目包括两科(智慧消防理论和智慧消防实务);

  5、就业范围和方向

  普通社会单位的消防控制室值班岗位、消防培训机构的消防培训岗位、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项目或技术岗位、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管理岗位、央企、大型连锁企业的智慧消防运营岗位、智慧消防智能物联岗位等;

  6、就业前景

  对于国家,根据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步伐,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智慧消防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15%左右,预测到2025年智慧消防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元左右;对于企业,急需既懂基本消防操作,又懂网络信息技术,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紧缺;对于个人,当前工作升值加薪、就业范围比较广;

  7、证书用途

  对于国家,满足我国消防救援事业复合型专业人才需求,进而推进我国消防行业整体科技化、信息化与智能化;对于企业,提高智慧消防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与技能水平;对于个人,社会认可度提高,持证上岗还可加分。

  三、总结

  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么如果两者立场不同,性质不同,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发挥1+1>2的效果的,比如智慧消防工程师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一个是行业内的重量级证书,一个是行业发展趋势,它们的最终目的都是提升自我价值。而邮电通信人才交流中心在你提升自我的路上从来没有缺席,多年来一直秉持“服务企业、惠及人才”的原则,每年向社会上诸多领域输送大量高技能专业人才。

  据悉,邮电通信人才交流中心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并经中央编委注册登记的事业单位,是全国信息与邮电通信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其中,“智慧消防工程师”专业技术等级培训考试是属于邮电开设的项目内容之一,旨在帮助更多的企业培育适应时代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智慧消防工程师的等级划分为:智慧消防工程师(初级)、智慧消防工程师(中级)和智慧消防工程师(高级)。考试科目包括两科(智慧消防理论和智慧消防实务),学员考试合格后,得到邮电通信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相应等级的专业技术证书。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消防师成绩查询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0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分数线 | 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 | 历年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消防工程师手机题库 | 消防师万题库 点击下载 | 消防工程师直播课堂 点击观看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