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十六

来源:考试吧 2023-2-20 18:01: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万题库下载

  >>>>>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消防给水

  某寒冷地区高层公共建筑,地上23层,地下1层,地上地下层高均为4m,每层建筑面积均为3000㎡,1-3层为商场,其他层为办公,地下为汽车库和设备用房,高位消防水箱和稳压设施设置在屋顶水箱间,水箱间地面高出屋面0.5m,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管径为DN32,消防控制室设置在首层靠外墙位置,水泵房和消防水池设置在地下一层,水泵控制柜设置在独立的消防水泵控制室内。

  该建筑消防给水由市政环状管网引入1条DN200的管道供给,市政消防给水设计流量60L/s,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给水管网均为环状,室内消防设施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室外消火栓系统采用低压消防给水系统,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40L/s,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45L/s,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30L/s,室内外消防设施共用消防水池,消防水池有效水深3m,室内消火栓泵扬程120m。

  对该建筑消火栓系统检测时发现:

  1.触发消火栓箱内消火栓按钮,消防控制室未收到消火栓按钮动作信号,消火栓泵未启动,打开屋顶试验消火栓,消防水泵启动,试验消火栓压力表显示压力为0.23MPa,测得充实水柱长度10m。手动停止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压力表显示压力为1.8MPa。

  2.通过水泵接合器向室内消火栓系统供水,测得水泵接合器过水量为5L/s。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关于该建筑消防水池的设计,说法正确的有( )。

  A.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不应少于1026m³

  B.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不应少于378m³

  C.消防水池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每格消防水池应设置独立的出水管

  D.消防水池应设置取水口,取水口与建筑物的距离不宜小于15m

  E.消防水池的出水管应保证消防水池的水能被全部利用

  【答案】AD

  【解析】一路供水,不满足两路连续补水条件,故不考虑补水,消防水池有效容积至少为:(40+45)×3.6×3+30×3.6×1=1026m³,A正确;

  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500m³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当大于1000m³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消防水池。每格(或座)消防水池应设置独立的出水管,并应设置满足最低有效水位的连通管,且其管径应能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要求。C错误;

  储存室外消防用水的消防水池或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符合下列规定:1消防水池应设置取水口(井),且吸水高度不应大于6.0m。2取水口(井)与建筑物(水泵房除外)的距离不宜小于15m;D正确;

  消防水池的出水管应保证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能被全部利用,E错误

  2.该建筑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的给水方案中,符合相关规范的有( )。

  A.将距建筑外缘30m的2个市政消火栓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

  B.室内消火栓系统与生产生活用水合用给水系统

  C.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一个供水分区

  D.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消防水泵并行分区供水,高区低区各设置1台工作泵

  E.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分区供水,在串联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减压型倒流防止器

  【答案】ADE

  【解析】市政为环状管网, 距建筑外缘5m~15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A正确;

  室内应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且不应与生产生活给水系统合用;但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局部应用系统和仅设有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水龙的室内消防给水系统时,可与生产生活给水系统合用。B错误;

  概算静压15+23×4=107m,系统工作压力:120×1.4+3=171m,C错误。

  3.关于该建筑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说法错误的有( )。

  A.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少于50m³

  B.水箱间地面高出屋面0.5m不符合规范规定

  C.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D.出水管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消声止回阀

  E.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DN100

  【答案】ABD

  【解析】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小于36m³,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且小于30000㎡的商店建筑,不应小于36m³,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0㎡的商店,不应小于50m³,商场建筑面积没有大于30000㎡,故为36m³,A错误;

  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位置应高于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且最低有效水位应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10MPa,但当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应低于0.15MPa;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静压要求时,应设稳压泵。因为背景中设有稳压泵,B错误;

  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C正确。

  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水位以下,并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止回阀,D错误,不需要消声止回阀。

  5.3.5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2倍,且不应小于DN100,E正确。

  4.关于该建筑消火栓系统的检测结果,说法正确的有( )。

  A.触发消火栓箱内消火栓按钮,消防控制室未收到消火栓按钮动作信号,不符合规定要求

  B.触发消火栓箱内消火栓按钮,消火栓泵未启动,符合规范要求

  C.打开屋顶试验消火栓,消防水泵启动,试验消火栓压力表显示压力为0.25MPa,符合规定要求

  D.打开屋顶试验消火栓,消防水泵启动,试验消火栓充实水柱10m符合规定要求

  E.手动停止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压力表显示压力为1.8MPa,不符合规定要求

  【答案】ABE

  【解析】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AB正确;

  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CD错误;

  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E正确。

  5.关于该建筑室内消火栓泵的选择和设置,说法错误的有( )。

  A.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大于1.68MPa,且宜大于1.44MPa

  B.不应采用双电动机或基于柴油机等组成的双动力驱动水泵

  C.应在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

  D.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不应小于600mm

  E.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可为1.60MPa

  【答案】CE

  【解析】消防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应为无驼峰、无拐点的光滑曲线,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40%,且宜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20%;A正确。

  消防水泵宜根据可靠性、安装场所、消防水源、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扬程等综合因素确定水泵的型式,水泵驱动器宜采用电动机或柴油机直接传动,消防水泵不应采用双电动机或基于柴油机等组成的双动力驱动水泵。B正确。

  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抽水时,应在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该建筑采用消防水池供水,C错误。

  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应根据吸水管喇叭口的水流速度和水力条件确定,但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D正确。

  消防水泵吸水管和出水管上应设置压力表,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其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不应低于1.60MPa,E错误。2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0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0MPa。

  6.关于该建筑室外消火栓系统的设置,说法正确的有( )。

  A.应采用湿式消火栓系统

  B.当地下式室外消火栓的取水口在冰冻线以下时,应采取保温措施

  C.地下式消火栓应有一个直径为150mm或100mm和两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

  D.室外消火栓不应安装在火灾时存在落物危险的部位

  E.室外消火栓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0m,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10L/s~15L/s计算

  【答案】AE

  【解析】市政消火栓和建筑室外消火栓应采用湿式消火栓系统。A正确。

  当地下式室外消火栓的取水口在冰冻线以上时,应采取保温措施。B错误。

  1室外地上式消火栓应有一个直径为150mm或100mm和两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2室外地下式消火栓应有直径为100mm和65mm的栓口各一个。C错误。

  当室外消火栓安装部位火灾时存在可能落物危险时,上方应采取防坠落物撞击的措施;D错误。

  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应根据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和保护半径经计算确定,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0m,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10L/s~15L/s计算。E正确。

  7.该建筑不需要采取消防排水措施的场所有( )。

  A.消防水泵房

  B.消防控制室

  C.消防电梯的井底

  D.水箱间

  E.营业厅

  【答案】BE

  【解析】下列建筑物和场所内应采取消防排水措施:

  1.消防水泵房;

  2.设有消防给水系统的地下室;

  3.消防电梯的井底;

  4.仓库。

  消防水泵房和消防控制室应采取防水淹没的技术措施

  8.关于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消防水泵的控制,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水泵不应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

  B.消防水泵应设置就地强制启停泵按钮

  C.消防水泵准工作状态的自动巡检应采用变频运行

  D.消防水泵控制柜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E.消防水泵应采用双电源供电,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

  【答案】ABCE

  【解析】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在消防水泵房或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内,并应符合下列要求:1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2当自动水灭火系统为开式系统,且设置自动启动确有困难时,经论证后消防水泵可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并应确保24h有人工值班。A正确;

  消防水泵、稳压泵应设置就地强制启停泵按钮,并应有保护装置。B正确;

  火灾时消防水泵应工频运行,消防水泵应工频直接启泵;当功率较大时,宜采用星三角和自耦降压变压器启动,不宜采用有源器件启动。消防水泵准工作状态的自动巡检应采用变频运行,定期人工巡检应工频满负荷运行并出流。C正确;

  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D错误;

  消防水泵的双电源切换应符合下列规定:1双路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2当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s。E正确。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3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3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汇总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5年-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