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九

来源:考试吧 2023-1-3 16:2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万题库下载

  >>>>>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东北某大型商场,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上四层,地下二层,建筑高度20.5m,每层建筑面积均为2800m3。其中地下一层为仓库、泵房和配电间机房,地下二层为车库,地上一层设置有消防控制室及值班室。商场地上部分设有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为防止系统误充水,地下一层、二层采用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火灾报警系统联动启动,并设有手动启动方式。商场有吊顶采用隐蔽式洒水喷头,附属的员工宿舍采用边墙型喷头,车库无吊顶,采用直立型洒水喷头,宽度大于1.5m的风管和桥架下增设直立型喷头。商场旁40m处设置独立的地下消防水池及无人值守的消防水泵房,实行24h巡查制度。泵房内设有符合要求的喷淋泵,两用一备;设置有1个预作用报警阀组及1个湿式报警阀组,报警阀组前的供水管道布置成环。在商场三层末端设置有1个末端试水装置,其他楼层设置有试水阀门。

  项目施工完毕调试湿式系统,单机测试喷淋泵,运转良好,打开水泵控制柜电源,将水泵打到自动启动状态,打开末端试水装置,有水流出,但系统不启动。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根据案例描述,查找该建筑喷头设置问题,并更正。

  2.指出并改正报警阀设置错误,并描述湿式报警阀组调试过程。

  3.简述该建筑末端试水装置安装是否符合要求。

  4.有人指出,该建筑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启动方式错误。他的说法是否正确,请给出你的理由。

  5.简述湿式系统未启动的原因。

  二、答案与解析

  1. 【答案】(1)由于该商场火灾等级为严重危险级2级,所以商场内的喷头不应采用隐蔽性喷头,可以采用吊顶型喷头。

  (2)员工宿舍不应采用边墙型喷头,可以采用吊顶型喷头或下垂型喷头。

  (3)宽度大于1.5m的风管和桥架下增设直立型喷头错误,当风管和桥架宽度大于1.2m时,就应在下方增设喷头。

  【解析】(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261-2017》,附录A:属于中危险2级的民用建筑如下:书库、舞台(葡萄架除外)、汽车停车场、总建筑面积5000m2及以上的商场,总建筑面积1000m2及以上的地下商场、净空高度不超过8m,物品高度不超过3.5m的超市等。

  该建筑地上部分建筑总面积为2800×4=11200 m2,地下为车库,均为中危险2级建筑。

  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6.1.3-7条: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所以该商场不应选用隐蔽型喷头。

  (2)根据规范6.1.3-3条: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Ⅰ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所以商场内的员工宿舍也不能采用边墙型喷头。

  (3)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2017》5.2.9条:当梁、通风管道、排管、桥架宽度大于1.2m时,增设的喷头应安装在其腹面以下部位。

  2.【答案】(1)报警阀组不应安装在无人值守的消防泵房内,应设置在一层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附近的报警阀室内。

  (2)湿式报警阀组设置数量错误。中危险级2级,一个标准覆盖面积喷头的保护面积为11.5m2,则总计至少需要11200/11.5=974个湿式喷头。一个湿式报警阀组最多能带800个喷头,则至少需要2个湿式报警阀组。

  (3)湿式报警阀组的调试过程:在末端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口水压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应及时启动;水力警铃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启动消防泵并反馈信号。

  3.【答案】末端试水装置不符合要求。根据规范要求,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末端试水装置。该建筑应设置3个报警阀组,所以应该设置3个末端试水装置,每个报警阀组最不利点设置1个。地上部分,每层楼可以作为一个防火分区,所以没有设置末端试水装置的楼层应设置试水阀门;地下部分,每层楼需划分多个防火分区,所以没有设置末端试水装置的防火分区应设置试水阀门。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6.5.1条: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楼层均应设直径为25mm的试水阀。

  需要注意,该建筑单层面积2800m2,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3.1条规定:耐火等级为一级的多层民用建筑,一个防火分区面积不超过2500m2;地下建筑,一个防火分区面积不超过500m2。当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可增加一倍。所以地上部分每层楼可以划分成一个防火分区,地下部分每层楼需至少划分3个防火分区,因此不能按楼层来设置试水阀门,应按防火分区设置。

  4.【答案】此说法是正确的。该建筑已说明为防止系统误充水,采用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规范要求,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管道充水的场所宜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控制的预作用系统。如果仅采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直接控制的预作用系统并不恰当。

  【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2017》11.0.5 条:预作用装置的自动控制方式可采用仅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直接控制,或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控制,并应符合下列要求:(1)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误喷的场所,宜采用仅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直接控制的预作用系统;(2)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管道充水的场所和用于替代干式系统的场所 ,宜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控制的预作用系统。

  5.【答案】(1)报警阀前没有连接到消防水箱的稳压管道,导致报警阀上下压力同步下降,报警阀不启动。

  (2)报警阀前后的水源控制阀处于关闭状态,应打开。(此状态有水流出,但水流逐渐减小)

  (3)报警阀故障或压力开关故障,导致无法启动消防水泵。

  (4)报警信号管路堵塞或管路上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导致水泵无法启动。

  (5)压力开关至水泵控制柜线路或模块故障,导致水泵无法启动。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3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3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汇总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5年-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