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模拟题10

来源:考试吧 2021-11-5 16:4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模拟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模拟题汇总最新文章

  一、情景描述

  某乡总面积17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13平方公里,总人口13866人,辖8个村民委,84个自然屯,119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苗、瑶、侗、壮、汉、仫佬、水等民族,其中苗族占总人口的46.3%,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

  以木质结构住房为主,群居建寨,依山建房,沿坡群居,一个村寨一个群落;

  村寨规模大小不等,小则为十几户,大则上百户,且村寨之间距离很近,由于住房建造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

  二、评估分析

  1.大的火灾载荷。该乡房屋大多是瓦木结构、砖木结构,耐火等级普遍为三至四级,加上村民习惯把生产、生活资料及农副产品存放在房屋内,大量的柴火、杂物堆放在墙根,增大了火灾荷载。

  2.村寨房屋布局密集,无防火分隔。户与户之间屋檐紧紧相连,无防火间距,火灾容易蔓延。

  3.村民防火意识薄弱,用火随意性大。民族村寨存在大量使用明火的情况,生活用火主要是柴灶,以明火取暖。村民习惯在二层设火堂、厨房,基本上不设有烟囱,炉灶旁还时常堆放有柴火,稍有不慎便引发火灾。

  4.电气火灾隐患大。村寨用电线路为上世纪70、80年代安装,导线横截面小且直接敷设在房屋木结构上。随着村寨家庭电器的逐年增多,出现私自乱接电线、电器、违反操作规程致使原有电气线路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导致火灾发生的可能。

  5.灭火救援难度大。许多村寨都建在半山腰和山顶,远离水源,人畜饮水困难,保证消防水源更难;灭火器材普遍缺乏,也比较简陋,难以组织有效自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通、外部救援力量难以迅速赶到,错过了控制初起火灾的最佳时机,致使火灾大面积蔓延。

  三、评估意见

  (一)实施“电改”

  改造老化的电气线路、阻燃保护、安装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装置等。

  (二)实施“灶改”

  一是组织村民将厨房从二楼搬到一楼,硬化一楼用火周围地面。

  二是改火堂、炉灶、老虎灶为省柴灶,并对炉灶周围半径1m左右的地面进行硬化处理,并修建烟囱。同时,提倡使用安全、节能的新型燃料,如液化气、沼气等。

  三是鼓励群众改造厨房,从一楼砌砖到二楼,在二楼打好混凝土板面来建砖混厨房。

  (三)实施“水改”

  按“一屯一方案”的原则,抓好 “水改”项目

  (四)实施“寨改”

  划大寨为小寨;

  开辟防火带,把村寨分隔成若干防火区域。

  (五)加强管理,构建长效管理体系

  狠抓消防组织建设;

  狠抓规章制度建设;

  狠抓消防宣传工作。

  (六)纳入规划

  消防站、消防给水、消防车通道和消防通讯等公共设施,应纳入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四、注意事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城乡消防安全布局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应当调整、完善;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不足或者不适应实际需要的,应当增建、改建、配置或者进行技术改造。

  (二)《农村防火规范》(GB50039-2010)规定:农村的消防规划应根据其区划类别,分别纳入镇总体规划、镇详细规划、乡规划和村庄规划,并应与其他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应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组织,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制度,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配备必要的消防力量和消防器材装备。既有的耐火等级低,相互毗邻、消防通道狭窄不畅、消防水源不足的建筑群,应采取改善用火和用电条件、提高耐火性能、设置防火分隔、开辟消防通道、增设消防水源等措施。

  五、思考题

  1.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密集区,占地面积不应超过3000m2,当超过时,应在建筑密集区设置不小于( )m的防火隔离带进行防火隔离。

  A.12   B.10

  C.9    D.6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密集区,占地面积不应超过3000m2,当超过时,应在建筑密集区设置不小于10m的防火隔离带进行防火隔离。

  2.村寨火灾隐患整治的首要和关键任务是( )。

  A.开展水改、灶改、电改和寨改

  B.加强宣传教育

  C.加强流动人员管理

  D.配备简易消防器材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村寨火灾隐患整治的首要和关键任务是开展水改、灶改、电改和寨改。

  3.乡镇把江河、湖泊、水塘、水井、水窖等天然水源作为消防水源时,应符合下列( )要求?

  A.能保证枯水期和冬季的消防用水

  B.应防止被可燃液体污染

  C.有取水码头及通向取水码头的消防车道

  D.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最低水位时吸水高度不应超过6m

  E.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最低水位时吸水高度不应超过9m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最低水位时吸水高度不应超过6m。

  4.农村设置在居住建筑内的厨房宜符合下列( )规定?

  A.靠外墙设置

  B.与建筑内的其他部位采取防火分隔措施

  C.墙面采用不燃材料

  D.顶棚或屋面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

  E.墙面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墙面采用不燃材料。

  5.分析题:根据《农村防火规范》的规定,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和室外消火栓的设置应符合哪些要求?

  答题要点:

  1.当村庄在消防站(点)的保护范围内时,室外消火栓栓口的压力不应低于 0.1MP;当村庄不在消防站(点)保护范围内时,室外消火栓应满足其保护半径内建筑最不利点灭火的压力和流量的要求;

  2.消防给水管道的管径不宜小于 100mm;

  3.消防给水管道的埋设深度应根据气候条件、外部荷载、管材性能等因素确定;

  4.室外消火栓间距不宜大于120m;三、四级耐火等级建筑较多的农村,室外消火栓间距不宜大于60m;

  5.寒冷地区的室外消火栓应采取防冻措施,或采用地下消火栓、消防水鹤或将室外消火栓设在室内;

  6.室外消火栓应沿道路设置,并宜靠近十字路口,与房屋外墙距离不宜小于2m。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课后测试题汇总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测试题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知识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