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20

来源:考试吧 2021-9-13 22:21: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一、情景描述

  某高层旅馆地上8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36m,总建筑面积18000m2,每层层高均为4m,每层建筑面积均为2000m3,客房数为160间。地下一层设置生活给水泵房、消防水泵房、消防水池、配电室等。首层为大堂、多功能厅以及厨房、餐厅等,地上二至八层为旅馆客房,建筑内设置两部符合自然通风条件的封闭楼梯间。

  该旅馆每层设有3个DN65室内消火栓,消火栓间距小于25m;各层均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大堂、多功能厅以及厨房、娱乐室和疏散走道及楼梯间设有消防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各层每个室内消火栓处配置2具手提式ABC干粉灭火器;距该建筑室外l50m范围内设有两个室外消火栓。

  二、案例说明

  本案例包含或涉及下列内容:

  1)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的设置。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配置。

  3)建筑灭火器配置。

  4)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配置。

  三、关键知识点及依据

  该建筑的建筑高度小于50m,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5.1.1条规定,其建筑类别应为二类高层民用建筑。

  (一)室外消火栓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8.1.2条规定,该建筑应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

  2)该建筑体积为72000m3,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第3.3.2条规定,该高层民用建筑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40L/s。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应根据室外消火栓的设计流量和保护半径经计算确定,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每个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l0~15L/s计算,该建筑至少应设3个室外消火栓。室外消火栓应沿高层建筑四周均匀布置,建筑消防扑救面一侧的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少于2个,消火栓距高层建筑外墙的距离不宜小于5m。(《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7.3.2、7.3.3、7.2.6-2)

  (二)室内消火栓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8.2.1条规定,该高层建筑应设室内消火栓系统。

  2)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第3.5.2条规定,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50m的高层公共建筑,其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20L/s,同时使用消防水枪数不应少于4支,每根竖管最小流量应为1OL/s。室内消火栓采用临时高压给水系统,室内消火栓给水管道布置成环状,包括设备层在内的各层均应设置室内消火栓。消火栓的布置应满足同一平面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到达任何部位的要求;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消火栓的间距不大于30m,消火栓栓口距地面高度宜为1.10m,栓口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相垂直。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应采用同一型号规格DN65室内消火栓,配置公称直径65mm、有内衬里且长度不宜超过25m的消防水带。消防电梯间前室应设室内消火栓,高层建筑的屋顶应设一个装有压力显示装置的检查用的消火栓。

  建筑室内消火栓的设置应满足火灾扑救要求,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室内消火栓应设在楼梯间及其休息平台和前室、走道等明显易于取用,以及便于火灾扑救的位置。

  ②同一楼梯间及其附近不同层设置的消火栓,其平面位置宜相同。(《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3.5.2、7.4.3、7.4.6、7.4.12、7.4.10、7.4.8、7.4.2、7.4.9、7.4.7、7.4.9)

  (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8.3.3条规定,该高层建筑的公共活动用房、走道、办公室、客房、可燃物品库房、自动扶梯底部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2005年版)》(GB 50084-2001)规定,该高层旅馆建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火灾危险等级应为中危险级I级,其设计喷水强度不应低于6.0L/(min·m2),作用面积不应小于160m2。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用水量应依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2005年版)》(GB 50084--2001)规定,并根据喷头布置情况经计算确定。喷头选用流量系数K=80,公称动作温度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即68℃的红色喷头(厨房区域选取93℃的绿色喷头)。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险I级的客房可采用边墙型喷头,地下室无吊顶场所应采用直立型喷头,走道、功能厅等有吊顶的部位应采用吊顶型喷头,每个湿式报警阀控制喷头数不超过800只。(《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2005年版)》(GB 50084-2001)附录A、5.0.1、6.2.3-1、6.1.3)

  (四)灭火器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8.1.9(10)条规定,该高层建筑应设置灭火器。

  2)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40-2005)的规定,该建筑各层均应配置建筑灭火器。该旅馆建筑首层的灭火器配置场所危险等级应为严重危险级,地下一层配电室的灭火器配置场所危险等级应为中危险级,客房及其他设备用房的灭火器配置场所危险等级应为轻危险级。

  ①计算单元中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Q=KS/U=0.50×987/50=9.87(A)(Q=KS/U=0.50×2000/50=20(A))

  ②再计算(客房层)单元中每个灭火器设置点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根据计算公式Qe=Q/N计算:Qe=Q/N=9.87/3=3.29(A)(Qe=Q/N=20/3=6.67(A))

  在客房各层每个灭火器设置点应配置4kg(8kg)手提式ABC干粉灭火器2具。同理,也可以计算出其他楼层每个灭火器设置点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A)。(《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40-2005)附录C、附录D、7.3.1、7.3.4、5.2.1、5.2.2)

  (五)疏散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10.3.1条、第10.3.2条规定,该建筑的下列部位应设置疏散照明:①封闭楼梯间,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5.0lx;②大堂、多功能厅和建筑面积大于200m2的营业厅、餐厅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3.0lx;③疏散走道,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lx。

  2)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10.3.3条规定,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防烟排烟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正常工作的消防设备房应设置备用照明,其作业面的最低照度不应低于正常照明的照度。

  3)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10.3.5条规定,该高层建筑应设置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应设置在安全出口和人员密集的场所的疏散门的正上方。还应设置在疏散走道及其转角处距地面高度1m以下的墙面或地面上;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间距不应大于20m,对于袋形走道,不应大于10m;在走道转角区,不应大于1.0m。

  四、注意事项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8.4.1条中第11款规定,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50m2的可燃物品库房和建筑面积大于500m2的营业厅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其他场所可不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2)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6.4.2条规定,该高层旅馆建筑的封闭楼梯间在地下部分不能自然通风或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或采用防烟楼梯间。

  3)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第7.3.1条规定,该高层旅馆建筑高度大于32m,应设消防电梯。

  五、分析题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哪些部位应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答题要点:

  公共活动用房、走道、办公室和旅馆的客房,自动扶梯底部,可燃物品库房。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课后测试题汇总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测试题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知识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