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19

来源:考试吧 2021-9-13 22:1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一、情景描述

  一栋办公建筑地上六层,建筑高度23.80m,总建筑面积为4800m2,地下室为汽车库和设备用房。

  建筑内设有集中空调系统,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设有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全保护,两个系统共用消防泵组,并合用一套气压给水装置,在地下一层设有消防泵房和150m3消防水池一座。

  消防泵扬程为H=50m,流量Q=35L/s,(其中消火栓系统为15L/s),采用自灌式吸水,两台同规格、同型号的消防水泵互为备用,并有双电源末端互投,泵房内设有DN150湿式报警阀一组,各层配水管直径为DN100,配浆片式水流指示器和信号蝶阀各一个,系统的各层最不利喷头处设末端试水装置,第六层设试水阀。

  闭式喷头流量系数K=80,按间距4.20m正方形布置,气压给水装置设于屋顶水箱间,屋顶水箱有效容积18m3,气压给水装置的消防不动用容积480L,工作压力参数为:P1=0.16MPa,P2=0.30MPa,P3=0.33MPa,P4=0.38Mpa,气压给水装置的出水口处设有一只电接点压力表控制稳压泵启停,湿式报警阀组与气压给水装置的安装高程差为27m。电接点压力表和压力表经定期校验合格。

  某消防维保单位根据维保合同每年对消防给水系统进行年检一次,季检4次,并对系统故障进行应急排除。消防维保单位在某次季检时,首先对消防供电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并了解到由于电网停电,维修班利用停电机会对原消防供电设备进行了-次检修,无异常情况。检查了气压给水设备的运行情况,其压力参数正常,在启停压力下均能正常启动和停运稳压泵,检查屋顶消火栓压力表示值与气压给水设备的压力表示值,结果基本-致,均为0.21MPa,检查消防泵出口处压力表示值为零。

  检查湿式报警阀组时上腔压力表示值为0.52MPa,下腔压力表示值为0.48MPa,对消防水泵手动盘车,一切正常,检查消防水泵电气控制柜的电流表、电压表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手动/自动转换钮处于自动状态,各供水阀门处于常开,消防水池和水箱储备充足的消防用水。

  检查试验分五个小组,各持对讲机一部,分布在消防泵房、消控中心、水力警铃、末端试水装置、屋顶气压给水设备五个部位,检查试验目标是:通过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检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消防供水系统的联动可靠性。

  消防控制中心指令打开地下汽车库末端试水装置后,稳压泵在压力为0.20 Mpa 时被正常启动,且反馈信号在消防中心显示,但水流指示器信号未送达消防中心,当湿式报警阀动作后,水力警铃发出正常声响,压力开关动作信号迅速送到消防中心,消防水泵及时启动,其反馈信号送达消防中心,原设定当系统在消防水泵启动后屋顶稳压装置应联动停运,故屋顶稳压装置停止运行,经检查消防水泵出口处压力表指针只在零位有轻微摆动,而不显示压力值,而末端试水装置处压力表示值却在0.47MPa以下持续下降,鉴于此情况,消防中心决定采用主、备泵切换方式,由备用泵再次重复上述试验 ,结果试验情况依旧,消防中心决定暂停联动试验,检查水力警铃、水流指示器和消防水泵。

  再次投入联动试验时,除水流指示器动作灵敏外,其余联动情况照旧。

  为了找到消防水泵只转动不出水的原因,消防维保人员决定用消火栓箱按钮启泵进行试验,当按下消火栓箱按钮时,按钮的红色信号反馈灯立即点亮,消防中心有按钮动作信号,按照设计在按钮动作信号到达后,由消防中心值班人员通过键盘输入的手动直接启泵方式,启动消防水泵,操作完成后消防水泵启动,但仍然是不能有效供水。

  二、案例说明

  本案例涉及防火内容较多,主要分析下列内容:

  (一)室内消火栓的选用应符合下列要求:

  1.室内消火栓应符合《室内消火栓》(GB3445-2005)的有关规定。

  2.消防水枪应符合《消防水枪》(GB8181-2005)的有关规定。

  3.消防水带应采用内衬里的消防水带,每根水带的长度不应超过25m,SN25的消火栓应配置消防软管,软管内径不应小于ф19mm。

  4.消火栓、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的匹配宜符合下列规定:

  应采用DN65室内消火栓,配公称直径65mm的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不宜大于25.0m,宜配当量喷嘴直径16mm或19mm的消防水枪。

  SN25消防软管卷盘胶管的内径宜采用ф19mm或ф25mm,并配有ф6mm的水枪。

  (二)水泵接合器宜分散布置,并应设置在室外便于消防车接近和使用的地点。消防水泵接合器上部墙面不宜是玻璃窗或玻璃幕墙等易破碎材料,当必须在该位置设置水泵接合器时,其上部应设置有效遮挡保护措施。

  (三)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应设置永久性标志铭牌,并应标明供水系统、供水范围和额定压力。

  三、关健知识点及依据

  (一)依据

  1.《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2005)

  3.《消防联动控制系统》(GB16806-2006)

  4.《风机、压缩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75-2010)

  5.《固定消防给水设备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第1部分:消防气压给水设备》(GA30.1-2002)

  (二)关键知识点

  1.消防给水系统检查、联动试验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2.消防泵的试验操作方法。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件的性能和要求。

  4.消火栓箱及箱内组件的技术要求。

  四、注意事项

  (一)本案例由于未采取相序监测和控制技术,因此,消防水泵控制上不涉及电气控制中更深层次的问题。

  (二)本案例中不涉及安装方面的问题。

  【习题·分析题】

  请分析本案例中检测试验人员在试验操作上有什么不合适之处。

  【参考答案】

  1.测试人员只盘车不点动,是不符合消防水泵操作程序的,不点动就不能判断消防水泵的转动方向,一旦电源错相,很难发现故障根源,所以在没有电源相序监视和控制装置时,点动这一步骤非常重要,一定不能省,即使有电源相序监视和控制装置,这一步骤还是不能省,以防转动装置故障出现事故。

  2.气压给水装置设有压力检测控制元件,不能在监测到压力降到P2时发出启动主泵的控制信号。这是个错误。《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规定: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的要求。

  3.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不满足消火栓系统2h用水量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1h用水量的要求。

  4.消防中心的水泵手动直接控制装置是指从消防中心的联动柜至水泵电气控制柜之间由硬件电路直接启动的控制操作线路,实现点对点的控制。凡是通过编码模块的总线传输信号的控制方式,虽是手动键盘操作,但不是直接控制,不符合规范要求。

  5.该建筑的气压给水设备的压力参数没有按设计参数正确调定:

  原设计的P1=0.16MPa,P2=0.30MPa,P3=0.33MPa,P4=0.38MPa,而气压给水设备的压力表示值却为0.21MPa,并在0.20MPa时启动稳压泵,而在离它垂直高度之下27m的报警阀压力表示值仅为0.52MPa(上腔)和0.48MPa(下腔),若按原设计应为0.60MPa(上腔)和0.65MPa(下腔)。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课后测试题汇总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测试题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知识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