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13

来源:考试吧 2021-9-10 10:56: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提高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一、情景描述

  (一)城市概况

  张家港市位于长江下游南岸,江苏省东南部,全市面积999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777平方公里,总人口90.79万人。

  有大小河道9970条,总长4854公里,共有消火栓2435个、消防取水码头350座。

  全市共有杨舍镇、塘桥镇、金港镇、锦丰镇、乐余镇、凤凰镇、南丰镇、大新镇等8个镇,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城市化率达到63%,农民集中居住率达到51%。

  (二)消防现状

  1.消防安全布局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众多

  地下空间开发逐年增多

  快速发展给城市安全布局带来压力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分布示意图

  2.消防站布局及编制、装备

  主体的灭火救援体系由张家港特勤、保税区特勤、金港3支现役消防中队和锦丰、凤凰、塘桥、城西、乐余、大新、城北7支政府专职消防中队组成。

  拥有官兵356人,其中现役官兵128人,地方合同制消防队员141人,执勤车辆61辆。

  3.化工产业状况

  区内建立了凤凰、乐余和保税区特勤等消防中队,配备123名队员、19辆各式特勤消防车,其中保税区特勤消防中队按照国家特勤消防中队标准,是全省的第一个危化品专业处置站。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原来位于城区边缘的化工企业逐渐贴近新的城市用地,一旦发生火灾,容易波及“城市”;

  化工产业发展迅猛;3个集中区聚集了大量的化工企业,企业生产原料、成品本身多数都是易燃易爆或有毒性,且生产过程多是在高温、高压、有毒等条件下进行,极易发生火灾爆炸等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等原因;

  城乡一体化发展给消防监管也带来了很大压力。

  (三)消防城乡一体化的实施

  1.消防规划

  修编《张家港市城市消防规划(2003~2020)》

  编制片区消防规划、小城镇消防规划、专业消防规划。

  2.消防站布局及编制、装备

  统筹布局队站建设

  落实编制保障

  落实装备保障

  3.消防供水

  通过新建水厂和江、河、湖、塘等自然水体建立有效的城市消防供水保障体系。

  4.消防通信

  实现了接警、处置、监控、指挥调度、信息收集、计算机辅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运行模式。

  5.消防供电

  重点解决供电线路线网混乱、严重老化和长期超负荷运行等问题。

  合理增设配电枢纽,通过城市供电保障能力,确保城市用电负荷要求。

  6.消防通道

  张家港新修和改建城市道路交通网,增加道路的等级宽度以及路网密度;

  消防车通道建设适度超前,消防车通道及桥梁的宽度、承载和转弯半径等符合有关规范及特种消防车的技术要求;

  严格规定城市危险物品的运输线和运输时间。

  二、案例说明

  本案例涉及的消防内容较多,主要分析下列内容:

  (一)消防站的选址。

  (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规划。

  (三)城乡规划中消防规划的要求。

  (四)消防站通讯设备的要求。

  (五)消防站的布局。

  (六)城市消防规划编写要求。

  三、关键知识点及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城乡消防安全布局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应当调整、完善;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不足或者不适应实际需要的,应当增建、改建、配置或者进行技术改造。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的设置,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应当设置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位置,并符合防火防爆要求。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实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行业规划和布局。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城乡规划,应当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按照确保安全的原则,规划适当区域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

  (四)《城镇消防站布局与技术装备配备标准》GNJ1规定:消防站应选择在责任区的适中位置。消防站应设置在交通方便,利于消防车迅速出动的地点。消防站边界距小学校、医院、幼儿园、托儿所、影剧院、集市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和场所,不应小于50m。在生产、贮存易燃易爆物品和有害气体的地区,消防站应设置在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方向,其边界距液化石油气罐区、煤气站、氧气站等单位不宜小于200m。

  四、注意事项

  (一)消防站应根据责任区类别和扑救火灾的需要,确定站级,配备消防车(艇)、通讯设备和其它技术装备。

  (二)城市消防站应从责任区的火灾危险性出发,根据重点单位、工商企业、人口密度、建筑状况以及交通道路、水源、地形等情况设置。根据《城市消防规划规范》(GB51080-2015),消防站的责任区面积应符合,普通消防站不宜大于7平方公里,设在附近郊区的普通消防站不应大于15平方公里。

  (三)每个消防站必须配备有线和无线通信设备。

  五、思考题

  1.产生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工业和其他建设项目不应布置城镇主导风向的( )和水源地段。

  A.上风   B.下风

  C.侧风   D.风口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如果在上风向,易将有毒有害物吹向城镇。

  2.( )应按照城乡消防规划的要求,将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计划纳入城乡建设、改造计划,履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职责。

  A.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B.公安消防机构

  C.人民政府

  D.规划部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识记性问题

  3.编制城乡规划应当符合城乡( )和治安、交通管理、人民防空建设等要求。

  A.防火   B.防爆

  C.抗震   D.防洪

  E.防泥石流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编制城乡规划应当符合城乡防火、防爆、抗震、防洪、防泥石流和治安、交通管理、人民防空建设等要求。

  4.城乡消防规划成果为( )。

  A.规划文本

  B.规划图纸

  C.附件

  D.实施计划

  E.资金预算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城乡消防规划成果为规划文本、规划图纸和附件。

  5.城乡规划区,是指( )域内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A.城市区域

  B.镇和村的建成区域

  C.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D.浏览区

  E.风景区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城乡规划区,是指城市区域、镇和村的建成区域、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域内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课后测试题汇总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测试题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知识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