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试题五

来源:考试吧 2021-7-2 10:0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某多功能组合公共建筑,地下一、二层为汽车车库,地上一层为超市,二至四层为餐饮,五至二十一层为办公室,建筑高度为75m。地上建筑面积32000㎡,地下建筑面积8500㎡,总建筑面积40500㎡。

  室外消火栓用水由市政给水管网供给,由市政给水管网引入两根DN100给水管在小区 道路上形成环状管网布置,沿环网间隔小于110m设一个DN100室外消火栓,共布置4个室外消火栓,室外消火栓距道路路牙0.5m。

  本建筑每层均设置消火栓及喷淋系统,地下室消防泵房内设有消防水池、消火栓泵1 备1用(消火栓泵设计流量40L/S,设计扬程120m)。在屋顶水箱间设36m³消防水箱。室内消火栓系统设有3组水泵接合器。

  室内釆用临时高压消火栓灭火给水系统。本工程消火栓用水由小区消火栓加压环状管网供给,环网管径DN150,消火栓加压泵设置在地下室。消防给水系统釆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分区供水的形式,分为高、低两个分区,且高区超出消防车供水高度,经查表, 室内消火栓系统设计流量为40L/S,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为35L/S。

  管网安装完毕后,对系统管网进行强度试验、冲洗和严密性试验。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宜用水进行,系统试压完成后,应及时拆除所有临时盲板及试验用的管道,管网冲洗 应在试压合格后分段进行。冲洗顺序应先室外,后室内;先地下,后地上;室内部分的冲洗应按供水干管、水平管和立管的顺序进行。市政管网供水压力为0.16MPa,系统工作压力1.4MPa。

  维保单位对建筑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查,情况如下:

  (1)屋顶室内消火栓系统稳压装置的气压水罐调节容积为145L,稳压泵设计流量满足系统自动启动要求。稳压泵启动压力0.12MPa,每小时启动次数为17次,稳压泵出口标高 75.5m,最高一层楼板地面标高72m。

  (2)打开低区试验消火栓,低区消防水泵启动,经检查消防水泵出口压力表指针只在零位附近有轻微摆动,而不显示压力值,试验消火栓出口动压持续降低,稳压泵继续运行, 控制中心釆用主备泵切换方式,由于备用泵再次出现上述实验结果,检查消防水箱,水量水位均正常,水泵满足自灌式吸水,水泵无机械故障,压力表测试结果为正常。进一步了解发现,前日辟电网停电,维修班利用停电机会,对消防供电设备做了一次检修工作。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项,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项得0.5分)

  1、下列关于消防水泵的调试和检测验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50s时投入正常运行

  B、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90s时投入正常运行

  C、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闭位置

  D、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为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E、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消防水泵的调试和检测验收符合下列规定:

  选项A,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就在55s内投入正常 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故选项A正确。

  选项B,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内投入正常运行。故选项B错误。

  选项C,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标记。故选项C错误。

  选项D,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故选项D正确。

  选项E,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挡。故选项E正确。答案选[ADE]

  2、下列关于该建筑消防给水管网的供水管管径及供水能力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由市政给水管网引入两根DN100给水管符合要求,不需计算确定

  B、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数量为4个

  C、室内消火栓系统釆用枝状网布置

  D、在每根竖管与供水横干管相接处设置阀门

  E、室内消防竖管管径为DN80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选项A,本案例中室外消防环管上两根DN100市政引入管管径符合规范要求的最小管 径DN100的要求,但具体需要计算确定。故选项A错误。

  选项B,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应釆用阀门分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超过5个。 故选项B正确。

  选项C,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大于20L/S,且室内消火栓不超过10个时,可布置成枝状,本题不 满足布置成枝状网条件。故选项C错误。

  选项D,每根竖管与供水横干管相接处应设置阀门,故选项D正确。

  选项E,室内消火栓竖管管径应根据竖管最低流量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故 选项E错误。答案为BD

  3、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泵接合器的设置做法合理的是()。

  A、根据背景描述,本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应设水泵接合器

  B、根据背景描述,本建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不设水泵接合器

  C、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应至少设置3个水泵接合器

  D、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应至少设置6个水泵接合器

  E、该建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至少设置6个水泵接合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A,下列场所的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高层民用建筑,本题建筑属于高层民用建筑。故选项A正确。

  选项B,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均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故选项B错误。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15L/S计算。每种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的数量应按系统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当计算数量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当建筑高度超过消防车供水高度时,消防给水应在设备层等方便操作的地点设置手抬泵或移动泵接力供水的吸水和加压接口。室内消火栓系统:40/15 = 2.67^3个。故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35/15 = 2.33^3个个。故选项E错误。答案选[AC]

  4、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水泵的吸水管和出水管设置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消防水泵吸水管上设置压力表量程为1.0 MPa

  B、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压力表量程为2.5 MPa

  C、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管道上压力表读数为1.65MPa

  D、消防水泵吸水管上设置压力表量程为0.6 MPa

  E、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压力表量程为2.0 MPa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A、D,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0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0MPa。消防

  水泵吸水管上设置压力表量程为1.0 MPa,满足要求,故选项A正确,选项D错误。

  选项B、E,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其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不应低于1.60MPa。消火栓泵设计扬程120m,出水管上设置压力表量程不应小于1.2*2 = 2.4MPa。故选项B正确,选项E错误。

  选项C,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压力的1.4倍;即1.20X1.4 = 1.68 MPa。而本题中岀水管上压力表读数为1.65M<1.68 MPa,故选项C正确。答案选【ABC】

  5、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室内消火栓箱设置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通过消火栓按钮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B、在消火栓箱内设置长度为30m消防水带

  C、配置长度为25m的消防软管卷盘

  D、配置当量喷嘴直径19mm的消防水枪

  E、安装消火栓栓口的出水方向向下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选项A,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故选项A错误。

  选项B,消火栓箱内应设置公称直径DN65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不宜超过 25.0m,消火栓箱内设置30m消防水带长度不满足规范要求。故选项B错误。

  选项C,消防软管卷盘其长度宜为30.0m,火栓 箱内设置消防软管长度不满足规范要求。故选项C错误。

  选项D,宜配置当量喷嘴直径16mm或19mm的消防水枪,消火栓箱内消防水枪喷嘴直径19mm满足规范要求。故选项D正确。

  选项E,建筑室内消火栓栓口的安装高度应便于消防水龙带的连接和使用,其距地面高度宜为1.1m;其出水方向应便于消防水带的敷设,并宜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或向下。消火栓箱内消火栓栓口的安装方向满足规范要求,故选项E正确。答案选[DE]

  6、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屋顶消防水箱间内稳压设备的描述中,正确的说法有()。

  A、气压罐有效储水容积符合规范要求

  B、气压罐有效储水容积不符合规范要求

  C、稳压泵启泵压力符合规范要求

  D、稳压泵启泵压力不符合规范要求

  E、消火栓泵启动时,管网压力持续降低,稳压泵继续运行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选项A、B,釆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有效储水容积不宜小于150L。故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

  选项C、D,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 0.15MPa, 12 + (75.5 -72)- 1.1 = 14.4m = 0.144MPa < 0.15MPa。故选 项D正确,选项C错误。

  选项E,消火栓泵启动时,管网压力持续降低,稳压泵连锁停止。故选项E错误。答案选[BD]

  7、根据题干背景描述,下列关于室内消防给水管网的试压和冲洗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室内管道的试验顺序为:先进行水压强度试验,再进行水压严密性试验,最后进行管网冲洗

  B、水压试验和水冲洗宜釆用生活用水进行,不应使用海水或含有腐蚀性化学物质的水

  C、系统试压过程中,当出现泄漏时,应停止试压,降低试验压力并重新再试

  D、根据背景描述,水压强度试验压力为1.8MPa

  E、气压严密性试验压力0.28MPa,稳压24h,压降≤ 0.05MPa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选项A,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试压和冲洗应符合下列要求:管网安装完毕后,应对其进行强度试验、冲洗和严密性试验。故选项A错误。

  选项B,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试压和冲洗应符合下列要求:水压试验和水冲洗宜釆用生活用水进行,不应使用海水或含有腐蚀性化学物质的水。故选项B正确。

  选项C,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试压和冲洗应符合下列要求:系统试压过程中,当出现泄漏时,应停止试压,并应放空管网中的试验介质,消除缺陷后,应重新再试。故选项 C错误。

  选项D, 压力管道水压强度试验的试验压力应符合下列要求,系统工作压力p≤1.0MPa 时,水压强度试验压力P=max(1.5P, L4MPa) , P> l.0MPa时,P强试=P+0.4MPa。 系统工作压力为1.4MPa,所以水压强度试验压力P= 1.4 + 0.4 = 1.8MPa故选项D正确。

  选项E,气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应大于0.01MPa。故选项E错误。答案选[ACE]

  8.根据背景描述,现场测试稳压泵每小时启动次数16次,可能的原因是()。

  A、气压罐调节容积偏小

  B、系统管网泄漏量过大

  C、稳压泵设计流量偏小

  D、稳压泵启停压力差过小

  E、稳压泵启停压力差过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根据题干背景描述,气压罐的调节容积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小于150L,气压罐调节容积145L偏小,导致稳压泵频繁启动。故选项A正确。

  选项B,系统管网泄漏量过大可能会导致稳压泵频繁启动。故选项B正确。

  选项C,稳压泵设计流量偏小,导致主泵误动作,稳压泵不会频繁启停。故选项C错误。

  选项D、E,稳压泵启停压力差过小会导致稳压泵频繁启停。故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答案选[ABD]

  9、根据背景描述,低区消防泵启动后, 出口不显示压力值,试验消火栓出口动压持续降低的原因可能是()。

  A、水泵不满足自灌式吸水

  B、压力表出现故障

  C、水泵控制柜控制回路故障

  D、水泵控制柜电源接反,水泵反转)

  E、水泵进口控制阀关闭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选项A,根据题干背景,已经明确交待水泵满足自灌式吸水。故选项A错误。

  选项B,根据背景描述,压力表测试结果为正常,压力表不存在故障。故选项B错误。

  选项C,水泵控制柜控制回路故障,水泵根本就无法自动启动。故选项C错误。

  根据背景描述,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是管路内没有水,有可能是水泵控制柜电源接反, 水泵反转,或者水泵进口控制阀关闭,导致管网内没有水。故选项D、E正确。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课后测试题汇总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测试题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知识汇总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