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5

来源:考试吧 2021-1-7 11:1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哈尔滨地区某综合性大楼,建筑高度为52 m,地下2层,地上13层.每层层高均为4.0m,每层建筑面积为1500 ㎡,建筑内全部设置湿式自动啧水灭火系统,该大楼地下一层为体育用品卖场,设置有网格吊顼,网格通透性面积占1140 ㎡:吊顶开口部位净宽度为12 mm,厚度为 10mm。为了不彫响喷头洒水,故釆用设置在吊顶下方的边墙型洒水喷头。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和设备用房,汽车库设置通风系统,排风管道的宽度为1,5 m,为了安装喷头方便,所以躲开排风管道, 在楼板下方设置直立型K-80洒水喷头。

  地上一至四层为商场,商场采用中庭相连通;二至四层中庭环廊设置有耐火完整性为3.0 h防火卷帘进行保护,且利用串联接入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防护冷却系统进行冷却;五层为火锅店.店内大厅无包间和隔断,在火锅座位区设置黄色玻璃泡的喷头。在吧台和休息区采用红色玻璃泡喷头;六至七层为KTV,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有多个包间;八层到九层为该大楼招商租赁及管理办公室;十层及以上为高档旅馆;地上楼层均釆用K = 80直立型, RTI = 150洒水喷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高度为200mm。

  该建设单位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大楼消防设施进行检测:

  (1)检测发现该大楼水泵房内设置有两组湿式报警阀组,其中地下楼层一组,地上楼层二组, 报警阀组安装高度为1.5 m,并且设置有DN75的排水管道。检査发现地上区域报警阀组系统侧压力表示数远高于供水侧压力表示数.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组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相连接的管径为 15 mm,总长度为1m,每个楼层均设置有水流指示器,每个报警阀组洒水喷头最不利点设置有末端试水装置,末端试水装置离地面高度1.2m,并旦设置有DN80带伸顶通气管的排水立管。地下体育用品卖场喷头均采用l.5m消防洒水软管達接。

  检测单位检測其手动及应急机械功能,发现现场手动和机械应急均能启动喷淋水泵,消防控制室远程手动不能启动喷淋水泵。

  故障排除后,技术人员按照规定进行系统联动功能检测试验。开启末端试水装置,1 min 后,水力警铃报警,随即消防水泵启动,距水力警衿3m处測试声强为60 dB,出水口的压力为0.04 MPa,测试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压力为0.02MPa。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大楼喷头的选型设置和安装存在的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地下一层的体育用品卖场,釆用设置在吊顶下方的洒水喷头不正确。

  理由:装设网格、栅板类通透性吊顶的场所,当通透面积占吊顶面积的比例大于70%时,喷头应设置在吊顶上方(1140/1500 = 76% > 70%。

  ②地下一层的体育用品卖场,釆用设置在吊顶下方的边墙型洒水喷头不正确。

  理由:该卖场属于中危险II级场所,不应釆用边墙型喷头,边墙型喷头仅适应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Ⅰ级场所。

  ③汽车库设置通风系统,排风管道的宽度为1.5 m,为了安装喷头方便,躲开排风管道不正确。

  理由:当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成排布置,宽度>1.2m时,应在其下方増设喷头。汽车库的排烟 管道为1.5mAi,2n故应该在排畑管道下増设嚥头。

  ④五层火锅店在火锅座位区设置黄色玻璃泡喷头,在吧台和休息区釆用红色玻璃泡喷头不正确。

  理由:火锅店内无包间和隔断,同一隔间内应釆用相同热敏性能的洒水喷头,公称动作温度宜比环境最高温度高30°C.。

  ⑤地上楼层均釆用K = 80直立型, RTI = 150 的洒水喷头不正确。

  理由:KTV、中庭环廊,宜釆用RTT 50的快速响应喷头,中庭高度为18 m应选用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

  ⑥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高度为200 mm不合理。

  理由: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小于 75 mm,且不大于150mm。

  2、指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检测消防设施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湿式报警阀组地下室一组,地上楼层二组不正确。

  理由:每个报警阀组供水的最高和最低位置喷头的高程差不宜大于50 m。该综合楼地上采用一组报警阀组,喷头髙程差超过规范要求的50 m。

  ②水泵房内设置有两组湿式报警阀组不正确。

  理由:喷头数量为13*1500/11.5 = 1697只,因此至少需要设置三个报警阀组,防护冷却系统应独立设置,应单独设置报警阀组,因此共需要四个报警阀组。

  ③防火卷帘利用串联接入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防护冷却系统进行冷却,不正确。

  理由;防护冷却系统应独立设置,因此不能串联接入其他系统屮。

  ④报警阀组安裝高度为1.5m,并且设置有DN75的排水管道,不正确。

  理由:报警阀组距地面的距离宜为1.2 m,排水管管径不应小于DN100。

  ⑥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组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相连接的管径为15mm,不正确。

  理由;水力警铃应设置在有人值班的地点附近或公共通道的外墻上,其与报警阀连接的管道直径应为20 mm。

  ⑦末端试水装置离地面高度为1.2m,不正确,

  理由:末端试水装置距地面的高度宜为1.5 m。

  ⑧地下体育用品卖场喷头釆用1.5 m消防洒水软管连接不正确。

  理由;消防洒水软管仅适用于轻危险级或中危险I级场所,地下体育用品卖场属于中危险II 级场所。

  3、试分析报警阀组出现的故障原因。

  参考答案:

  ①压力表故障

  ②供水测压力表控制管路堵塞或压力控制阀门关闭。

  ③供水侧管路泄漏量过大且高位消防水箱补水故障。

  ④高位消防水箱出水总管阀门关闭。

  4、指出检测人员测试手动功能和应急机械功能中的问题及可能出现此向题的原因。

  参考答案:

  可能原因:

  ①消防联动控制器与水泵控制柜之间连线故障。

  ②消防联动控制器与水泵控制柜之间控制回路电气故障。

  ③消防联动控制器未按照安装调试要求进行调试。

  ④水泵控制柜设置在手动状态。

  5、试分析系统联动功能试验检测结果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可能出现此问题的原因。

  参考答案:

  ①水力警铃声音强度为60dB,出水口的压力为0.04MPa。

  理由:水力警铃声强度不应小于70 dB, 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 05 MPa。

  ②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压力为0.02MPa不正确。

  理由: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 0.05 MPa.

  可能存在的原因:

  ①消防水泵选型不当。

  ②消防水泵出口压力低。

  ③消防水泵吸水管过滤器堵塞。

  ③消防水泵出水管控制阀门未完全开启。

  ④报警阀组试水阀或主排水阀未关闭。

  6、简述湿式系统联动功能的检测内容与步骤。

  参考答案:

  ①系统控制装置设置为“自动”控制方式。

  ②启动一只喷头或者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流量保持在0.94~1.5L/s,水流指示器、报警阀、压力开关、水力警铃、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系统管网压力开关和消防水泵等及时动作。

  ③并有相应组件的信号反馈。

  ④将系统恢复到准工作状态。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