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4

来源:考试吧 2021-1-7 11:1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南京某科学研究中心,由多座建筑组合而成,其中1座建筑高度为80.0m的24层单元式住宅楼,1座建筑高度为48.0m的16层单元式住宅楼,还有一座高度为120m的综合楼,上部层高约4m。总建筑面积为60000㎡,设备机房设地下一层(标高-5.6m)。该中心南北侧市政道路上各有一根DN300的市政给水管,供水压力为0.28MPa。

  该中心消防给水与生活用水共用,采用两路进水环状管网供水,管网上设置了室外消火栓。住宅楼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15L/S,综合楼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40L/S。 室内采用湿式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其消防水池、消防水泵房设置在一座住宅楼的地下 一层,高位消防水箱设置在综合楼屋顶。24层住宅楼和16层住宅楼的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分别为20L/s、10L/s。综合楼的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为40L/s,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为35L/S。消防水池两路进水,火灾时考虑补水,两条进水管的补水量分别为154m³/h和180m³/h。其中消火栓水泵扬程H=155m,消防水池淹没水泵吸水管深度为5m。稳压泵启泵压力Pl = 158m,停泵压力P2= 165m。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

  综合楼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消防水泵串联分区供水形式,分高、低区两个分区。屋顶设置高位消防水箱和稳压泵等稳压装置。高位消防水箱设置在有釆暖设施的水箱间内。为了提高消防水箱的利用率,消防水泵吸水口处设置了旋流防止器,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200mm。消防水箱补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管径DN25,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由于水箱高度不能满足最不利点消火栓静压要求,因此釆用稳压泵给消火栓系统稳压。

  维保单位对该综合楼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査,情况如下:

  (1)屋顶室内消火栓系统稳压装置气压水罐有效容积为160L,无法直接识别稳压泵出水管阀门的开闭情况,深入细查发现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稳压泵控制柜电源未接通,当场排除故障。

  (2)检查屋顶消防水箱,发现水箱内水的表面有结冰;水箱进水管管径为DN25,出水管管径为DN75,询问消防控制室消防水箱水位情况,控制室值班人员回答无法查看。

  (3)在屋顶打开试验消火栓,放水3min后测量栓口的动压,测量值为0.28MPa,消防水枪充实水柱测量值为13m,询问消防控制室有关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情况,控制室值班人员不清楚。

  消防水泵性能和控制柜性能合格,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验收合格。 在日常运行中发现稳压泵经常发生误动作,频繁启动。勘查原因后发现,高位消防水箱的补水量与竣工验收时相比增加了很多。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项,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项得0.5分)

  1、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水池有效容积的选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是()。

  A、50m³

  B、96m³

  C、100m³

  D、120m³

  E、150m³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当建筑群共用消防水池时,消防水池的容积应按消防用水量最大的一栋建筑计算。

  当市政给水管网能保证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满足在火灾延续时间内室内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根据本案例背景描述,室外消防用水由市政管网保证,所以消防水池只要满足室内消防用水即可。根据案例背景,综合楼需要设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所以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为:40X3.6X3 + 35X3.6X 1 -154X3 = 96m³

  根据规范要求,当消防水池釆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³。当仅设有消火栓系统时 不应小于50m³。故选项C、D、E正确。

  2、根据题干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水池设置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或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

  B、消防水池应设置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釆用有空气隔断的排水

  C、消防水池的出水管应保证消防水池的全部容积能被全部利用

  D、其他用水不能与消防用水共用消防水池

  E、不考虑补水,该中心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558m³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A,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 显示消疏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不是或,故选项A错误。

  选项B,消防水池应设置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采用间接排水,有空气隔断的排水和间接排水是一个概念,故选项B正确。

  选项C,消防水池的出水管应保证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能被全部利用,不是全部容积, 故选项C错误。

  选项D,其他用水可以与消防用水共用消防水池,只要做好相应的技术保护措施即可。 故选项D错误。

  选项E,根据本案例背景描述,室外消防用水由市政管网保证,所以消防忒池只要满足室内消防用水即可。根据案例背景,综合楼需要设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饗永灭火系统, 所以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为:40X3.6X3 + 35X3.6X1 = 558m³故选麟正确。答案选[ACD]

  3、根据上述背景描述,下列关于高位水箱的设置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根据背景描述,高位消防水箱间应釆取防冻措施

  B、其他用水不应与消防用水共用消防水箱

  C、根据背景描述,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200mm符合设计要求

  D、根据背景描述,消防水箱进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12h充满水的要求

  E、高位消防水箱安装有管道的侧面,净距为1.2m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高位消防水箱间应通风良好,不应结冰,当必须设置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的非采暖房间时,应采取防冻措施,环境温度或水温不应低于5℃。根据背景描述, 该建筑的水箱间有釆暖措施,水箱间可以不釆取防冻措施。故选项A错误。

  选项B,其它用水可以与消防用水共用消防水箱,只要做好相应的技术保护措施即可。 故选项B错误。

  选项C,根据背景描述,由于消防水泵吸水口处设置了旋流防止器,所以消防水泵吸 水口的淹没深度200mm是符合设计要求的。故选项C正确。

  选项D,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 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故选项D错误。

  选项E,高位消防水箱外壁与建筑本体结构墙面或其他池壁之间的净距,应满足施 工或装配的需要,无管道的侧面,净距不宜小于0,7m;安装有管道的侧面,净距不宜 小于1.0m,且管道外壁与建筑本体墙面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设有人孔的水 箱顶,其顶面与其上面的建筑物本体板底的净空不应小于0.8m。故选项E正确。答案选[ABD]

  4、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水泵的调试和检测验收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A、吸水管和出水管上的控制阀锁定在常闭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B、以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90s时投入正常运行

  C、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为水泵出口设计额定压力的1.5倍

  D、自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60s时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E、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为设计工作压力的70%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吸水管和出水管上的控制阀锁定在常开位置,并有明显标记。故选项A错误。

  以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故选项B正确。 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额定压力的1.4倍。故选项C错误。 自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故选项D错误。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故选 项E正确。答案选[BE]

  5、下列消防水泵控制柜的IP等级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A、IP25

  B、IP30

  C、IP35

  D、1P45

  E、 IP55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本案例中,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故选项B、C、D、E正确。答案选[BCDE]

  6、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该建筑屋顶消火栓稳压装置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气压水罐有效储水容积符合规范要求

  B、气压水罐有效储水容积不符合规范要求

  C、出水管阀门应常闭并锁定

  D、出水管应设置止回阀

  E、稳压泵控制柜平时应打在自动启泵状态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B,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技术措施,当釆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储水容积不宜小于150L。本题为160L,故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

  选项C,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当高位消防水箱在屋顶露天时, 水箱的人孔以及进出水管的阀门等应釆取锁具或阀门箱等保护措施,故选项C。

  选项D,参《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5.3.5,稳压泵吸水管应晩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故选项D正确。选项E,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的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系统平时由稳压泵稳压,发生泄漏时,系统压力下降,当气压罐压力降低到启泵压力时则需要启动稳压泵,系统压力开始上升,当压力上升到一定值的时候,稳压泵停止,稳压泵控制柜平时应打在自动启泵状态。故选项E正确。答案选[BC]

  7、下列关于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维护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应由物业单位负责管理,并应使系统处于随时满足消防的需求和安全状态

  B、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发生故障,需停水进行修理前,应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 并应取得维护负责人的同意,同时应临场监督,应在采取防范措施后再动工

  C、每年应检查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等蓄水设施的结构材料是否完好,发现问题时应及时处理

  D、每月度应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检查1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 渗漏、闷盖齐全

  E、每季度应对消火栓进行外观和漏水检查1次,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解析:参《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14.0.13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应有产权单位负责管理,并应使系统处于随时满足消防 的需求和安全状态。不是物业单位负责,故选项A错误。

  14.0.15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发生故障,需停水进行修理前,应向主管值班人员报告, 并应取得维护负责人的同意,同时应临场监督,应在采取防范措施后再动工。应向主管值 班人员报告,不是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故选项B错误。

  14.0.10每年应检査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等蓄水设施的结构材料是否完好,发现问题时 应及时处理。故选项C正确。

  14.0.8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检查1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 无渗漏、闷盖齐全。故选项D不正确。

  14.0.7每季度应对消火栓进行外观和漏水检查1次,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 故选项E正确。答案为CE

  8、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该建筑消火栓管材选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埋地管道釆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给水管道

  B、架空管道釆用热浸锌镀锌钢管

  C、埋地管道和架空管道均釆用无缝钢管

  D、架空充水管道应设置在环境温度不低于4°C的区域

  E、架空充水管道应设置在环境温度不低于5°C的区域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釆用稳压泵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取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消防水泵吸水口最大静压二者之和与稳压泵维持系统压力时两者其中的较大值。

  该建筑的系统工作压力=max[ (155X1.4 + 5) , 165] = 222m。

  参《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8.2.5埋地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1.20MPa时,宜釆用球墨铸铁管或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给水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0MPa小于1.60MPa时,宜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钢管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0MPa时,宜釆用无缝钢管。钢管连接宜釆用沟槽连接件(卡箍)和法兰,当釆用沟槽连接件连接时,公称直径小于等于 DN250的沟槽式管接头系统工作压力不应大于2.50MPa ,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DN300的沟槽式管接头系统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60MPa 。

  8.2.8架空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小于等于1.20MPa时,可釆用热浸锌镀锌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0MPa时,应釆用热浸镀锌加厚钢管或热浸镀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0MPa时,应釆用热浸镀锌无缝钢管。故选项C正确。

  8.2.10架空充水管道应设置在环境温度不低于5°C的区域,当环境温度低于5°C时, 应釆取防冻措施;室外架空管道当温差变化较大时应校核管道系统的膨胀和收缩,并应釆 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故选项E正确。答案选[CE]

  9、根据背景描述,针对稳压泵经常误动作且频繁启泵,下列整改措施可行的有()。

  A、增大压力开关启泵压力设定值

  B、减小压力开关启泵压力设定值

  C、检测管道漏水点并补漏

  D、更换一个容积更大的气压罐

  E、更换一个容积更小的气压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压力开关启泵压力设定值过大会导致稳压泵频繁启动,故可以通过减小压力开关启泵压力设定值,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故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系统管网渗漏也会导致稳压泵频繁启动,故可以通过检测管道漏水点并补漏,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故选项C正确。

  气压罐容积过小也会导致稳压泵频繁启动,故可以通过更换一个容积更大的气压罐, 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故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答案选[BCD]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