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19版一级消防工程师教材7月份发行,新教材重点内容抢先看!

来源:考试吧 2019-5-28 9:20: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2019版一级消防工程师教材7月份发行,新教材重点内容抢先看!,更多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日前,中国消防协会于2019年4月19至24日在广东珠海组织召开了2019版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终审工作会议,并确定了2019年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终审事宜!

  本次注册消防工程师教材修订,是基于《消防法》和部分消防技术规范发生变化,涉及教材相关的内容需要修改完善。总结有三个重点,分别如下:

  重点一:共完成《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三本辅导教材文字、图表的进一步修改完善;

  重点二:调整新增《消防法》、《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等五部新修订和新颁布实施的法规及标准规范内容。

  重点三:2019版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将于7月正式发行。

  新消防法变化较大内容,解读如下:

  (1)第十条修改为:“对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

  解读:本条修改主要是概括式规定,明确了“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这类建设项目需要按照本法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同时,由于施工许可证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办理,因此删除了有关“消防设计备案”的规定。

  (2)第十一条修改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对审查的结果负责。”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

  解读:除了审批部门变更外,此条主要有两处重要修改:一是法律给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授权范围更大,删除了原来所限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二是由于不需要“设计备案”,因此增加本条的第二款,规定了“特殊工程”以外的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也就是说,虽然取消了“设计备案”,建设单位对“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仍然有提供“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的义务。

  (3)第五十八条修改为:“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二)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三)本法第十三条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四)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

  “建设单位未依照本法规定在验收后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解读:此条变化相对较大。一是从违法情形看,少了一个,删除的为“消防设计备案经抽查不合格且不停止施工的”,是因为前面已经解读了,新法已经没有“消防设计备案”的规定。二是执法主体发生了变化。在本条规定的4种违法情形中,仅有“(四)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承办,其他的均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办理。因此,在以后的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有本条规定的其他三种情形时,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违法线索移交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零基础考生如何高效备考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

  历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十大陷阱盘点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只需3步,轻松拿下2019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

  2019一级消防考试时间 | 消防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