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基础知识3

来源:考试吧 2023-4-27 16:3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基础知识”,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万题库下载

  >>>>>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基础知识汇总最新文章

  常见爆炸点火源

  根据前文所述,点火源是发生爆炸的必要条件之一,常见引起爆炸的点火源主要有机械火源、热火源、电火源及化学火源,见表1-3-4。

  表1-3-4常见引发爆炸的点火源

  火源类别|火源举例

  机械火源|撞击、摩擦

  热火源|高温热表面、日光照射并聚焦

  电火源|电火花、静电火花、雷电

  化学火源|明火、化学反应热、发热自燃

  (一)机械火源

  撞击、摩擦产生火花,如机器上转动部分的摩擦,铁器的互相撞击或铁制工具打击混凝土地面,带压管道或铁制容器的开裂等,都可能产生高温或火花,成为爆炸的起因。

  (二)热火源

  (1)高温表面。生产工艺的加热装置,高温物料的传送管线、高压蒸汽管线及高温反应塔、器等设备表面温度都比较高,可燃物料与这些高温表面接触时间过长,就有可能引发爆炸事故。

  (2)日光照射。直射的太阳光,通过凸透镜、凹面镜、圆形玻璃瓶、有气泡的平板玻璃等,会聚焦形成高温焦点,可能点燃可燃性物质。

  (三)电火源

  (1)电火花。电气方面形成的火源,一般指电气开关合闸、断开时产生的火花电弧,或由于电气设备短路、过载、接触不良或其它原因产生的电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

  (2)静电火花。静电指的是相对静止的电荷,是一种常见的带电现象。在一定条件下两种不同物质(其中至少有一种为电介质)相互接触、摩擦,就可能产生静电并积聚起来产生高电压。若静电能量以火花形式发出,则可能成为火源,引起爆炸事故。物质能否产生静电并积聚起来,主要取决于物质的电阻率和相对介电常数。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撕裂、剥离、拉伸、撞击、粉碎、筛分、滚压、搅拌、输送、喷涂和过滤物料,还有气、液体的流动、溅泼、喷射等各种操作,都可能产生静电。

  (3)雷电。雷电所产生的火花温度之高可熔化金属,也是引起爆炸事故的祸根之一。

  (四)明火

  生产过程中的明火主要是指加热用火、维修用火以及其它火源。此外,烟头、火柴、烟卤飞火、机动车辆排气管喷火都可能引起可燃物料的燃爆。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3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3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汇总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5年-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