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讲义十三

来源:考试吧 2022-1-20 15:35: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讲义”,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讲义汇总最新文章

  电动机的火灾危险性

  电动机的具体火灾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过载

  当电动机所带机械负载超过额定负载或者电源电压过低时,会造成绕组电流增加,绕组和铁心温度上升,严重时会引发火灾。

  2.缺相运行

  处于运转中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如果因电源缺相、接触不良、内部绕组断路等原因造成缺相,电动机虽然还能运转,但由于绕组电流会增大以至烧毁电动机而引发火灾。

  3.接触不良

  电动机运转时如果电源线、电源引线、绕组等电气连接点处接触不良,会造成接触电阻过大而发热或者产生电弧,严重时可引燃电动机内可燃物进而引发火灾。

  4.绝缘损坏

  由于长期过载使用、受潮湿环境或腐蚀性气体侵蚀、金属异物掉入机壳内、频繁启动、雷击或瞬间过电压等原因,造成电动机绕组绝缘损坏或绝缘能力降低,形成相间和匝间短路,因而引发火灾。

  5.机械摩擦

  当电动机轴承损坏时,摩擦增大,出现局部过热现象,润滑脂变稀溢出轴承,进一步加速轴承温度升高。当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燃周围可燃物质而引发火灾。轴承损坏严重时可造成定子、转子摩擦或者电动机轴被卡住,产生高温或绕组短路而引发火灾。

  6.选型不当

  应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所选择不同类型的电动机,如果在易燃易爆场所使用了一般防护式电动机,则当电动机发生故障时,产生的高温或火花可引燃可燃或可爆炸物质,引发火灾或者爆炸。

  7.铁心消耗过大

  电动机运行时,由于定子和转子铁心内部、外壳产生涡流、磁滞等,都会形成一定的损耗,这部分损耗叫做铁损。如果电动机铁心的硅钢片由于质量、规格、绝缘强度等不符合要求,使涡流损耗过大而造成铁心发热和绕组过载,严重时可引发火灾。

  8.接地不良

  当电动机绕组对发生短路时,如果接地保护不良,会导致电动机外壳带电,一方面可引起人身触电事故,另一方面致使机壳发热,严重时引燃周围可燃物而引发火灾。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2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2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解题思路汇总

  2015年-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