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讲义十二

来源:考试吧 2022-1-20 15:3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讲义”,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讲义汇总最新文章

  电气装置防火

  电气装置是指相关电气设备的组合,具有为实现特定目的所需的相互协调的特性。

  (一)开关防火

  开关应设在开关箱内,开关箱应加盖。木质开关箱的内表面应覆以白铁皮,以防起火时蔓延。

  开关箱应设在干燥处,不应安装在易燃、受震、潮湿、高温、多尘的场所。开关的额定电流和额定电压均应和实际使用情况相适应。降低接触电阻防止发热过度。潮湿场所应选用拉线开关。有化学腐蚀、火灾危险和爆炸危险的房间,应把开关安装在室外或合适的地方,否则应采用相应型式的开关,例如在有爆炸危险的场所采用隔爆型、防爆充油的防爆开关。

  在中性点接地的系统中,单极开关必须接在火线上,否则开关虽断,电气设备仍然带电,一旦火线接地,有发生接地短路引起火灾的危险。尤其库房内的电气线路,更要注意。

  对于多极刀开关,应保证各级动作的同步性且接触良好,避免引起多相电动机因缺相运行而损坏的事故。

  (二)熔断器防火

  选用熔断器的熔丝时,熔丝的额定电流应与被保护的设备相适应,且不应大于熔断器、电度表等的额定电流。一般应在电源进线,线路分支和导线截面改变的地方安装熔断器,尽量使每段线路都能得到可靠的保护。为避免熔件爆断时引起周围可燃物燃烧,熔断器宜装在具有火灾危险厂房的外边,否则应加密封外壳,并远离可燃建筑物件。

  (三)继电器防火

  继电器在选用时,除线圈电压、电流应满足要求外,还应考虑被控对象的延误时间、脱口电流倍数、触点个数等因素。继电器要安装在少震、少尘、干燥的场所,现场严禁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

  (四)接触器防火

  接触器技术参数应符合实际使用要求,接触器一般应安装在干燥、少尘的控制箱内,其灭弧装置不能随意拆开,以免损坏。

  (五)启动器防火

  启动器的火灾危险,主要是由于分断电路时接触部位的电弧飞溅以及接触部位的接触电阻过大而产生的高温烧毁开关设备并引燃可燃物,因此启动器附近严禁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

  (六)漏电保护器防火

  漏电保护器的火灾危险,在于发生漏电事故后没有及时动作,不能迅速切断电源,而引起的人身伤亡事故、设备损坏甚至火灾。应按使用要求及规定位置进行选择和安装,以免影响动作性能;在安装带有短路保护的漏电保护器时,必须保证在电弧喷出方向有足够的飞弧距离。应注意漏电保护器的工作条件,在高温、低温、高湿、多尘以及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使用时,应采取必要的辅助保护措施。接线时应注意分清负载侧与电源侧,应按规定接线,切忌接反。注意分清主电路与辅助电路的接线端子,不能接错。注意区分中性线和保护线。

  (七)低压配电柜防火

  配电柜应固定安装在干燥清洁的地方,便于操作和确保安全。配电柜上的电气设备应根据电压等级、负荷容量、用电场所和防火要求等进行设计或选定。配电柜中的配线,应采用绝缘导线和合适的截面。配电柜的金属支架和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进行保护接地或接零。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2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2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解题思路汇总

  2015年-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