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知识8

来源:考试吧 2021-12-15 12:05: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知识”,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知识汇总最新文章

  1.材料本身的属性

  材料本身的属性是构配件耐火性能主要的内在影响因素,决定其用途和适用性,如果材料本身就不具备防火甚至是可燃烧的材料,就会在热的作用下出现燃烧和烟气,建筑中可燃物越多,燃烧时产生的热量越高,带来的火灾危害就越大。建筑材料对火灾的影响有四个方面:一是影响点燃和轰燃的速度;二是火焰的连续蔓延;三是助长了火灾的热温度;四是产生浓烟及有毒气体。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材料的属性决定了构配件的耐火极限,当然还有材料的理化力学性能也应符合要求。

  2.建筑构配件结构特性

  构配件的受力特性决定其结构特性(如梁和柱),不同的结构处理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得出的耐火极限是不同的,尤其是节点的处理如焊接、铆接、螺钉连接、简支、固支等方式;球接网架、轻钢桁架,钢结构和组合结构等结构形式;规则截面和不规则截面,暴露的不同侧面等;结构越复杂,高温时结构的温度应力分布越复杂,火灾隐患越大;因此构件的结构特性决定了保护措施选择方案。

  3.材料与结构间的构造方式

  即使使用品质优秀的材料,当构造方式不恰当时同样起不到应有的防火作用,应该说只要不是易燃材料均可起到防火保护作用,因为可以增大材料用量,只是不经济而已;材料与结构间的构造方式取决于材料自身的属性和基材的结构特性,关系到结构设计的有效性问题,根据材料和基材特性来确定经济合理的构造方式。如厚涂型结构防火涂料在使用厚度超过一定范围后就需要用钢丝网来加固涂层与构件之间附着力;薄涂型和超薄型结构防火涂料在一定厚度范围内耐火极限达不到工程要求,而增加厚度并不一定能提高耐火极限时,可采用在涂层内包裹建筑纤维布的办法来增强已发泡涂层的附着力,提高耐火极限,满足工程要求;这些仅仅是涂层的构造处理。选择的构造一定要有普遍性和代表性,避免试验的大量重复。这一问题反映了实验室与工程实际之间的距离。

  4.标准所规定的试验条件

  标准规定的耐火性能试验与所选择的执行标准有关,其中包括试件养护条件、使用场合、升温条件、实验炉压力条件、受力情况、判定指标等。在试件不变的情况下实验条件越苛刻,耐火极限越低。虽然这些条件属于外在因素,但却是必要条件。任何一项条件不满足,得出的结果均不科学准确;不同的构配件由于其作用不同会有试验条件上的差别,由此得出的耐火极限也有所不同。

  5.材料的老化性能

  各种构配件虽然在工程中发挥了作用,但能否持久地发挥作用需要所使用的材料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和较长的使用寿命,这方面我们的研究工作有待深化和加强,尤其以化学建材制成的构件、防火涂料所保护的结构件最为突出,因此建议尽量选用抗老化性好的无机材料或那些具有长期使用经验的防火材料作防火保护。对于材料的耐火性能衰减应选用合理的方法和对应产品长期积累的应用实际数据进行合理的评估(使其在发生火灾时能根据其使用年限、环境条件来推算现存的耐火极限,从而为制定合理的扑救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6.火灾种类和使用环境要求

  应该说由不同的火灾种类得出的构配件耐火极限是不同的。构配件所在环境决定了其耐火试验时应遵循的火灾试验条件,应对建筑物可能发生的火灾类型作充分的考虑,引入设计程序中,从各方面保证构配件耐火极限符合相应耐火等级要求。现有的已掌握的火灾种类有:普通建筑纤维类火灾、电力火灾、部分石油化工环境及部分隧道火灾、海上建构筑物、储油罐区、油气田等环境的快速升温火灾、隧道火灾,我国现有工程防火设计中对构件耐火性能的要求大多数都是以建筑纤维类火灾为条件而确定的,当实际工程存在更严酷火灾发生的环境时,按普通建筑纤维类火灾进行的设计不能满足快速升温火灾的防火保护要求,因此应对相关防火措施进行相应的调整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2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2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解题思路汇总

  2015年-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