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重点四

来源:考试吧 2021-7-14 18:1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重点”,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重点汇总最新文章

  储存设施防火-储罐种类

  1.按储罐的设计内压分类

  一般可分为常压储罐、低压储罐和压力储罐。常压储罐的最高设计内压为6kPa(表压),低压储罐的最高设计内压为103.4kPa(表压)。设计内压大于103.4kPa(表压)的储罐为压力储罐。

  大多数油料,如原油、汽油、柴油、润滑油等均应采用常压储罐储存。液化石油气、丙烷、丙烯、丁烯等高蒸汽压产品一般采用压力储罐储存(低温液化石油气除外)。只有常温下饱和蒸气压较高的轻石脑油或某些化工物料采用低压储罐储存。

  2.按储罐安装位置不同分类

  一般可分为地上储罐、地下储罐、半地下储罐。地上储罐是指建于地面上,罐内最低液面高于附近地坪的储罐,通常由钢板焊接而成。这种储罐的优点是投资少、建设周期短、日常维护和管理方便,是应用最多的储罐。其缺点是占地面积大、油料蒸发损耗较大、火灾危险性大。地下储罐是指罐内最高液面低于附近(周围4m范围内)地坪0.2m的储罐。半地下储罐是指罐底埋深不小于罐壁高度的一半,且罐内最高液面不高于储罐附近(周围4m范围内)地坪3m的储罐。其优点是油料蒸发损耗低、火灾危险性小、油料着火也不易危及相邻油罐,对消防设施的设置要求减少,有一定的隐蔽能力。

  3.按储罐的材质分类

  一般可分为金属储罐和非金属储罐。金属储罐使用钢板焊接而成的容器,具有造价低、不易渗漏、不裂纹、能承受较高的内压、施工方便、大小形状不受限制、易于清洗和检修,安全可靠,适合于储存各类油料等优点,因而得到了广泛应用。其缺点是易受腐蚀、易增加轻油蒸发损耗以及储存粘油加温时易损失热量,降低效率等。非金属油罐其顶底采用钢筋混凝土制作。其优点是可以大量节省钢材,抗腐蚀性能好,材料导热系数小、热损失较少,可以提高热利用率。用于储存原油或轻质油料时,气体空间的温度变化较小,可以减少油料的蒸发损耗。其缺点是储存轻质油料时易发生渗漏,一旦发生基础沉陷,易使油罐破坏且不易修复。

  4.按储罐结构形状分类

  一般可分为立式圆筒状、卧式圆筒状和特殊形状三类。立式储罐按罐顶结构又可分为固定顶储罐和活动顶储罐两类。固定顶有锥顶和拱顶两种。活动顶有外浮顶和内浮顶两种。卧式储罐有圆筒形和椭圆形两种。特殊形状的油罐有球形罐、扁球形罐、水滴形罐。特殊形状的储罐在容量相同的情况下,液体蒸发面对所储油料的体积之比值较小,这些形状的储罐能将储罐产生的应力均匀地分布在金属结构上,应力分布较为合理,能承受较高的压力。多用于储存高蒸气压的石油产品,如液化石油气、丙烷、丙烯、丁烷等。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