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发布2018年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考试吧 2018-4-2 13:0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现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安排好今年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建质综函[2018]15号

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规划国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

  现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安排好今年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附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2018年3月21日

  附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工程质量安全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对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一、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建筑业质量变革

  (一)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工程质量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政府监管,保障监督机构履行职能所需经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加大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和抽查抽测力度,督促质量责任落实。

  (二)推进质量管理试点。

  指导和督促试点地区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监理报告制度、工程质量保险等试点工作,创新质量管理体制机制,探索质量管理新方式方法,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三)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

  指导和督促各地以施工现场为中心、以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为重点,强化全过程控制和全员管理标准化,建立质量责任追溯、管理标准化岗位责任制度,推行样板引路,创建示范工程,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评价体系,促进工程质量均衡发展。

  (四)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加快修订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加大对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推进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市场手段倒逼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的落实。

  二、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建筑业安全发展

  (一)加强危大工程管控。

  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开展危大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管控好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事故责任追究。

  以严肃问责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发生事故的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复核制度,严格执行对事故责任企业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规定,加大事故查处督办和公开力度,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研究建立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考核机制,促进各级监管部门严格履职尽责。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建设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各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增强监管执法效能。

  (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化考评覆盖率和考评质量,研究制定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部分地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人员培训,促进提高全行业安全素质。

  三、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水平,推动建筑业技术进步

  (一)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

  组织修订《建设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勘察质量管理信息化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工程勘察文件编制深度要求,开展部分地区勘察设计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后评估试点,促进设计质量提升。

  (二)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研究制定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数据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数字化审查试点工作。总结地方经验,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提高审查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建筑业技术创新。

  落实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开展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进一步推动BIM等建筑业信息化技术发展。继续开展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宣传推广,加强建筑业应用技术研究,推动建筑业技术进步。

  四、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风险防控机制,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一)加强全过程风险管控。

  强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关键节点风险管控,开展关键节点施工前条件核查工作。研究制定盾构施工风险控制技术指南,组织开展轨道交通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试点。

  (二)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全过程管理,落实单位工程验收、项目工程验收和竣工

  验收制度。研究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土建施工质量标准化控制指导意见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新技术应用指导意见。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事故督办。

  组织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项检查,加大事故督办力度,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事故预防和管控能力。

  五、加强工程抗震设防制度建设,提高抗震减灾能力

  (一)推动建设工程抗震立法。

  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研究起草工作,健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制度体系,推动建立政府、个人、社会共同参与抗震管理的机制。

  (二)加强重点工程抗震监管。

  组织开展部分地区超限高层建筑工程和隔震减震工程抗震设防监督检查,加大抗震设防质量责任落实力度。完善隔震减震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探索建立隔震减震装置质量追溯机制。

  (三)积极应对重大地震灾害。

  根据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及时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提高应对能力。完善国家震后房屋建筑安全应急评估机制,开展评估人员培训,规范评估工作。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队伍素质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谋划各项工作。

  (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在制定工程质量安全政策、履行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开展工程项目和专业人员评审、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工作实效。增强责任意识,增强专业精神,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培养既有担当又有本领的干部队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2018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2018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各地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官方网站及报名入口汇总

  2015-2017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师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报名信息!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