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雄安、PPP证券化、重大工程包

来源:考试吧 2017-04-18 10:2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1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更多关于建筑行业政策法规,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下一步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下一步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规划的编制,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充分借鉴国际经验。”严鹏程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认为,雄安新区发展要推动创新要素集聚。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着力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严鹏程指出,雄安新区建设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立足将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大力探索新区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

  他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同时,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增强紧迫感,又要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确保最终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严鹏程强调。

  回应PPP“落地难”

  会议中有记者问道,“最近几年大家都非常关注PPP,也一直有声音反映说PPP落地难的问题。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出,社会资本进入PPP越来越难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国家采取什么进一步措施来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投资?”

  严鹏程表示,2014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多措并举,大力推广PPP模式,取得积极进展。从实施情况看,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都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政府遴选适用PPP模式的投资项目、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也需要一个工作周期,这在客观上造成前期PPP项目落地较慢的印象。

  随着适应期逐渐过去,各方面实操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下半年以来,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据市场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公布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PPP项目达到2579个,其中约52%是在2016年7月以来落地的。“当然,我们也看到,PPP项目落地还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比如,基层政府PPP项目操作能力不足、合格社会资本方较为缺乏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严鹏程表示。

  此外,严鹏程介绍道,关于社会资本进入PPP难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实际情况与大家的印象有一些出入。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民营企业2016年共有724个项目单独或者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占总落地项目数量的51%。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中标的PPP项目个数上具有优势,但民营企业的投资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主要是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PPP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较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民营企业资金实力相对较弱,参与投资规模大的PPP项目时容易受约束;二是PPP项目多为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以往民营企业参与这类项目不多,无论管理、技术、运营等相关经验和能力都有所欠缺。但是,这种局面也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涌现出一批民营公司代表。

  今后,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施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狠抓PPP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示范。继续做好市政工程领域和辽宁等重点地区PPP创新工作,实施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二是抓PPP项目证券化。去年我们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将进一步加强与证监会协作,持续推进PPP项目证券化。三是抓实务操作培训。针对基层部门PPP实操能力普遍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尽快推出一批具有参考价值和示范效应的PPP项目案例,供各方在推广PPP模式时学习借鉴。

  重大工程包数目增至13个

  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涉及总投资2409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等领域。

  水利领域,共审批核准9个项目,总投资998亿元。比如,安徽省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实施该项目有利于提高巢湖防洪能力,防止水土流失,保障沿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能源领域,共审批核准15个项目,总投资739亿元。比如,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加上已建成的昌都与四川联网工程,将形成西藏电网500千伏网架,有效解决藏中缺电问题。又比如,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工程,将联通福建和广东管网,进一步增加全国主干供气网络节点,提升我国天然气管道的网络化程度和供应调配灵活性,促进供气安全。

  交通领域,共审批核准9个项目,总投资414亿元。比如,北京新机场南航和东航基地项目,有利于完善北京新机场功能设施,增强我国航空公司市场竞争力,满足北京区域航空运输需求。又比如,津石高速公路工程,对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工程包方面,严鹏程表示:“此前我们一直是12个重大工程包,包括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等。今年2月,我们又增补了一个工程包,即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重大工程包数目达到了13个。”实施这个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主要目的是,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重点内容是,实施8大工程,即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工程、重点景区建设工程、旅游扶贫工程、红色旅游发展工程、贫困户乡村旅游“三改一整”工程、新兴旅游业态培育工程、旅游创业创新工程和绿色旅游引导工程等。预期目标是,通过实施这个为期5年的工程包,全国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旅游消费总额达到7万亿,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超过10%,旅游就业总量达到5000万人,旅游业就业对社会就业贡献率超过10%,每年约200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精准脱贫。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一建证书
获取2017一建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2017一建预测试卷

一建视频题库一建万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詹天佑奖揭晓!29个获奖工程中有你干的吗?

  房建市场怎么样?看看最新出炉的几个重要数据!

  住建部:修订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造师管理规定等

  深度解读《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建筑工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12项重大调整!

  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