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路工程 > 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知识:路基工程

来源:考试吧 2016-06-17 9:23: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知识:路基工程”,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路基工程

  1、路基的干湿类型表示路基在最不利季节的干湿状态,分为干燥(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路基工程考点)、潮湿、中湿、过湿。原有公路路基土(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路基工程考点)的干湿类型根据路基的分界相对含水量或分解稠度划分;新建公路根据路基的临界高度来判别,高速公路应处于干燥或中湿状态。

  2、路堤填筑时,当原地面纵坡大于12%或横坡陡于1:5的时候应按设计要求挖台阶,或设置成坡度向内并大于4%,宽度大于2m的台阶。

  3、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性好。强度按CBR值确定,取土实验确定最小强度和最大粒径。

  4、石质土、砂土、砂性土可以直接作为路基填料,强膨胀土、有机土、淤泥、生活垃圾等禁止作为路基填料,其余的可通过处理用于路基填料。

  5、土质路堤施工工艺流程图(7个主要步骤P4)

  6、土质路堤的施工作业方式:水平分层填筑、纵向分层填筑、横向填筑、联合填筑(下层横向填筑上层水平分层填筑)。

  21、冬期施工破冻土方法:爆破冻土法(冻土1米以上)、机械破冻法(冻土1米以下)以及人工破冻法。

  22、路堤加宽后新填土的压实度要大于原路基压实度1%-2%.当旧路基为翻浆土时,应填筑砂土或15cm的无机结合料。

  23、低路堤处置:铺设土工布或土工格栅,防止路基不均匀沉降而产生反射裂缝。

  24、高路堤处置:采取粉喷桩、砂桩、塑料排水体以及碎石桩。(三桩一体)

  25、综合爆破包括小炮和洞室炮。小炮包括钢钎炮和深孔炮;洞室炮包括药壶炮和猫洞炮。

  26、路基爆破方法(光面爆破(有侧向临空面,光滑平整)、预裂爆破(炸出裂缝、防震以及保护作用)、微差爆破、定向爆破以及洞室爆破。洞室爆破包含抛掷爆破、定向爆破、松动爆破。抛掷爆破包括平坦地形的抛掷爆破(扬弃爆破)、斜坡地形路堑的抛掷爆破、斜坡地形半路堑抛坍爆破。

  27、炮眼布置在整体爆破时采用"梅花型"或"方格型",预裂爆破采用"一字型"

  28、软土指淤泥土质及天然强度低,压缩性高、透水性小的黏土,含水量在30%-70%.

  29、软土路基的处理施工技术: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固结排水等。其中表层处理法包括:砂垫层、反压护道以及土工聚合物(土工布:排水、隔离、应力分散和加筋补强,土工格栅:磨擦作用、锁定作用以及被动抗阻作用)。垂直固结排水法包括:砂井(套管法、水冲成孔法、螺旋钻成孔法)、袋装砂井以及塑料排水板(工艺: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隔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摊铺上层砂垫层)。

  30、膨胀土具有吸水膨胀失水收缩的特性,自由膨胀率达到40%.包括强、中、弱膨胀土。

  31、强膨胀土不可作为路基填料,中弱膨胀土经处理(掺石灰)过后可做路基填料。

  32、膨胀土路堑开挖边坡要预留30-50cm,待路堑挖完再削坡,并立即浆砌护坡封闭。

  33、滑坡防止工程措施有:排水、力学平衡和改变滑坡带。挖方路基滑坡不大可用刷方减重、打桩、修建挡土墙等稳定边坡;填方路基滑坡可以反压护道或修建挡土墙;沿河路基发生滑坡可用修建河流调治构造物(丁坝、顺坝等)以及挡土墙。牵引式滑坡,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不宜用刷方减重

  34、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方法:换填土、重锤夯实、强夯法、预浸法、挤密法、化学固结法等。

  35、骨架植物防护(带植物或空心),圬工防护无植物或空心)。

  36、沿河路基防护:直接防护:抛石(多用于抢修工程)、石笼;间接防护:护坝、丁坝、顺坝以及改移河道。

  37、重力式挡墙是我国最常用的一种挡土墙,包括仰斜、俯斜、垂直、凸形折线和衡重式。

  38、加筋挡土墙由填料、拉筋和墙面板组成。适用于地形平坦且宽敞的填方路段。加筋挡土墙是柔性结构物,抗震好,节约用地,美观以及经济性好。其施工工序包括:基坑开挖、地基处理、排水设施、基础浇筑、构件预制及安装、筋带铺设、填筑压实、墙顶封闭。

  39、锚杆挡土墙是利用锚杆技术形成的一种挡土结构物。特点:结构轻、节约圬工和投资、机械化施工效率高、少开挖施工安全。缺点:工艺要求高、要钻孔、灌浆等配套机械,耗费钢材。

  40、预应力锚索防护的工序:钻孔、锚索制作安装、注浆、锚墩施工、张拉、封浆、封锚。

  41、路基地下排水设施有:排水沟(兼排地表水,沟底埋入不透水层)、暗沟(排地下泉水,沟底埋入不透水层)、渗沟(填石渗沟、管式渗沟、洞式渗沟,三种渗沟均应设置排水层、反滤层以及封闭层)、渗井(井底深入透水层)、检查井。

  42、路基地表排水设施有:边沟、截水沟、跌水急流槽、拦水带、蒸发池等。多雨地区边沟每段不超过300m.平曲线处边沟施工应在曲线外适当加深,其增加值等于超高值。

  43、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测量等级为一级,高程测量采用水准测量。每500米设一个水准点。测量放样的方法有:传统放样法(切线支距法、偏角法)、坐标法放样(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一般采用,最普遍)、GPS-RTK技术放样。

  44、高速公路常用测量仪器:水准仪(高程)、经纬仪(平面放样)、全站仪(高程、平面放样)、GPS(高程、平面放样)。GPS的两大功能:静态功能(确定三维坐标)和动态功能(平面放样)。GPS可用于隧道控制测量、特大桥控制测量、公路中线、边桩放样。

  7、土质路堤的压实直线段由两边向中间,曲线段由内侧向外侧,两行接头重复1/3-1/4轮迹,三轮压路机重复1/2轮迹。

  8、土质路堤填土宽度应宽于设计宽度,压实宽度不得小于设计宽度,然后削坡。

  9、土质路堤纵坡大于12%,用纵向分层法施工。

  10、不同土质混合填筑路堤时,透水性较小以及强度较小的填筑于下层,透水性好以及强度较高的填筑于上层,每种填料总厚度不小于0.5m.

  11、填石路堤要求石料强度不小于15MPa,最大粒径不大于500mm并不大于层厚的2/3,路床地面400mm范围内,粒径不大于150mm.

  12、填石路堤工艺流程图(8个步骤,P6)。

  13、填石路堤填筑方法:竖向填筑法、分层压实法(碾压法)、冲击压实法、强力夯实法。

  14、土石路堤填料要求石料强度大于20Mpa,石块的最大粒径不大于层厚的2/3,档石料强度小于15Mpa是,石块最大粒径不大于层厚。

  15、高填方路堤指水田细粒土填筑高度大于6m的,以及其他土填筑大于20m的统称高填方路堤。

  16、粉煤灰路堤由主体部分、护坡、封顶层、隔离层、排水系统,比土质路堤增加了包边土以及边坡盲沟工序。

  17、挖方路基施工方法:横向挖掘法、纵向挖掘法以及混合式挖掘法(先通道纵挖,后多层横向全宽挖掘)。

  18、石质路堑开挖方式:钻爆开挖(坚石,效率高)、机械开挖(软岩,无需风水电辅助设施)以及静态破碎(效率低,附近有设备或建筑物)。

  19、雨期填筑路堤,取土坑离坡脚距离不小于3米,深度不超过1米。

  20、冬期施工指昼夜平均温度在-3度以下,连续10天以上时。冬期施工适于开挖施工。

关注"考试吧一级建造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一级建造师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一级建造师教材精讲班部分课程免费开放学习

  考试吧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实战经验技巧总结

  2016年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复习资料及讲义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复习讲义汇总

  历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分布(各章节)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