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精华资料 > 正文

2011监理工程师考试通关必备精华资料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04-26 16:4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1监理工程师考试通关必备精华资料”,帮助考友轻松备考,顺利过关!

一、考试介绍:

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设《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4个科目。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各科目考试命题均依据《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考试内容不超过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和内容。考试成绩实行滚动管理,参加全部四个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当年通过全部科目。

各科目冲突的内容原则上不考,考哪科以哪科目教材为准。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2011528

9∶00-11∶00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14∶00-17∶00

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2011529

9∶00-11∶00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14∶00-18∶00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其中,《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为主观题,在试卷上作答;其余3科均为客观题,在答题卡上作答。

二、2011年考试大纲介绍

本科目涵盖《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设工程信息管理》和《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三科目考试中分值分布比例大致为701020

1.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了解:建设工程监理制产生的背景;建设工程法律法规体系。熟悉:建设工程监理相关知识;建设程序;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程序。掌握:建设工程监理的性质、作用和特点;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理责任。

2.注册监理工程师和工程监理企业

了解:注册监理工程师的执业特点;中外合资经营监理企业与中外合作经营监理企业;我国工程监理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工程监理企业规章制度。熟悉:注册监理工程师的素质;FIDIC倡导的职业道德准则;注册监理工程师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公司制监理企业的特征;工程监理企业的市场开发。掌握:注册监理工程师的职业道德;注册监理工程师的法律地位和责任;注册管理工程师的注册程序;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基本准则。

3.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了解:建设工程目标的分解;建设工程设计和施工阶段的特点。熟悉:控制程序及其基本环节;目标控制的前提工作;建设工程目标的确定;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任务和措施。掌握:控制类型;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目标控制的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4.建设工程风险管理

了解:风险的分类;风险量函数;风险概率的衡量。熟悉:风险识别的特点和原则;风险识别的过程;风险评价的作用;风险回避;风险自留;风险对策决策过程。掌握:建设工程风险与风险管理的要点;建设工程风险的分解;风险识别的方法;风险损失的衡量;风险评价;损失控制;风险转移。

5.建设工程监理组织

了解:组织和组织结构;组织设计。熟悉:建设工程组织管理模式;组织协调的范围、层次、工作内容和方法。掌握:建设工程监理模式;监理实施原则和程序;建立项目监理机构的步骤;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

6.建设工程监理规划

熟悉:监理工作文件的构成;监理规划审核的内容。掌握:监理规划的作用;监理规划编写的依据和要求;监理规划的内容。

7.国外工程项目管理情况

了解Partnering模式;ProjectControlling模式。熟悉:建设项目管理的类型;咨询工程师的素质要求;工程咨询公司的服务对象和内容;CM模式;EPC模式。

8.建设工程信息管理

熟悉:建设工程信息收集;建设工程文件档案资料的特征;建设工程文件档案资料管理职责;建设工程档案编制质量要求与组卷方法。掌握:建设工程档案资料验收与移交的程序和内容;建设工程监理文件档案资料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表格体系和主要文件档案。

9.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及规范

熟悉:《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国务院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

三、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

单项选择题50道(50分),多项选择题30道(60分),总分:110分,一般情况下及格分数线:66

近几年考试真题分布情况

 

单选题

多选题

近年考试中,相关法规及规范考题数量明显增多,请考生注意掌握。

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5

3

监理工程师和监理企业

3

1-2

目标控制

6

4-5

风险管理

6

3-4

工程监理的组织

7-8

3-5

工程监理规划

2-3

1-2

国外工程项目管理

5

1-3

信息管理

5

2-3

相关法规及规范

10-13

6-10

四、题型及例题

(一)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我国建设工程法律法规体系中,《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属于(    )

A.法律

B.行政规章

C.行政法规

D.部门规章

答案:C

解析:P10

 

签署人及签署形式

名称

效力

法律

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行政法规

总理签署国务院令予以公布

条例

部门规章

属于建设部制定的由部长签署建设部令予以公布

规定、办法

(二)多项选择题(5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

2、下列关于选择投资目标实际值与计划值比较对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合同价不必与设计概算比较

B.最为常见的是相邻两种目标值之间的比较

C.结算价以外各种投资值之间的比较是一次性的

D.结算价与合同价的比较是经常性的

E.结算价不必与设计概算比较

答案:BCD

解析:P624.对比

对比是将目标的实际值与计划值进行比较,以确定是否发生偏离。目标的实际值来源于反馈信息。在对比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2)合理选择比较的对象。在实际工作中,最为常见的是相邻两种目标值之间的比较。在许多建设工程中,我国业主往往以批准的设计概算作为投资控制的总目标,这时,合同价与设计概算、结算价与设计概算的比较也是必要的。另外,结算价以外各种投资值之间的比较都是一次性的,而结算价与合同价(或设计概算)的比较则是经常性的,一般是定期(如每月)比较。

五、得分技巧

1、单选题得分(排除、对比法等)

2、多选题得分(排除、对比法等)

3、相信第一感觉。

4不要空题,实在不会,一定要猜一个最接近的,至少对的概率25-40%

5、留出30分钟左右的时间填涂答题卡。

6、最终得分66分与110分结果是一样的,均视为通过。(按往年合格标准计算)。

  编辑推荐:

  监理工程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2004—2010)

  王双增预测2011监理工程师考试考点及命题趋势

  权威名师王双增谈如何选择监理工程师辅导课程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