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监理工程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程控制 > 正文

2019年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教材讲义(11)

来源:考试吧 2018-08-16 14:3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教材讲义(11),更多监理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教材讲义汇总

  第四节 价值工程

  一、价值工程方法

  ㈠价值工程方法及特点

  价值工程(VE)是以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的一种管理技术。

  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它不是对象的使用价值,也不是对象的经济价值和交换价值,而是对象的比较价值,是作为评价事物有效程度的一种尺度提出来的。

  V=F/V 式中V—研究对象的价值;F—研究对象的功能;C—研究对象的成本,即周期寿命成本。

  由此可见,价值工程涉及价值、功能和寿命周期成本三个基本要素。价值工程具有以下特点:

  ⑴价值工程的目标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实现产品必须具备的功能,简而言之就是以提高对象的价值为目标。产品的寿命周期成本由生产成本和使用及维护成本(有时还包括报废拆除所需费用,扣除残值)组成。

  

  在一定范围内,产品的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寿命周期成本为最小值Cmin。时,所对应的功能水平是从成本考虑的最适宜功能水平。

  ⑵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

  ⑶价值工程将产品价值、功能和成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考虑。

  ⑷价值工程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

  【例】价值工程的目标是以()实现项目必须具备的功能。

  A.最少的项目投资 B.最高的项目盈利 C.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 D.最低的项目运行成本

  【答案】C

  【例】价值工程中的全寿命周期费用是指( )。

  A.生产过程发生的全部成本 B.从开始使用至报废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总和

  C.产品存续期的总成本 D.生产费用、使用费用及维护费用之和

  【答案】D

  ㈡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二、价值工程的应用

  价值工程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应用于方案的评价,既可以是在多方案中选择价值较高的较优方案,也可以选择价值较低的对象作为改进的对象;二是通过价值工程系统过程活动,寻求提高对产品或对象的价值的途径,这也是价值工程应用的重点。

  在产品形成的各个阶段都可以应用价值工程提高产品的价值。对于大型复杂的产品应用价值工程的重点是在产品的研究、设计阶段。

  【例】用价值工程原理进行设计方案的优选,就是要从多个备选方案中选出( )的方案。

  A.功能最好 B.成本最低 C.价值最高 D.技术最新

  【答案】C

  ㈠价值工程对象的选择

  ⒈对象选择的一般原则

  ⑴从设计方面看,对产品结构复杂、性能和技术指标差距大、体积大、重量大的产品进行价值工程活动,可使产品结构、性能、技术水平得到优化,从而提高产品价值。

  ⑵从生产方面看,对量多面广、关键部件、工艺复杂、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废品率高的产品或零部件,特别是对量多、产值比重大的产品,只要成本下降,所取得的经济效果就大。

  ⑶从市场销售方面看,选择用户意见多、系统配套差、维修能力低、竞争力差、利润率低、寿命周期较长、市场上畅销但竞争激烈的产品或零部件;选择新产品、新工艺等。

  ⑷从成本方面看,选择成本高于同类产品、成本比重大的,如材料费、管理费、人工费等。

  根据以上原则,对生产企业,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应优先选择为价值工程的对象:

  ⑴结构复杂或落后的产品;

  ⑵制造工序多或制造方法落后及手工劳动较多的产品;

  ⑶原材料种类繁多和互换材料较多的产品;

  ⑷在总体成本中占比重大的产品。

  对由各组成部分组成的产品,应优先选择以下部分作为价值工程的对象:

  ⑴造价高的组成部分;

  ⑵占产品成本比重大的组成部分;

  ⑶数量多的组成部分;

  ⑷体积或重量大的组成部分;

  ⑸加工工序多的组成部分;

  ⑹废品率高和关键性的组成部分。

  【例】由多个部件组成的产品,应优先选择()的部件作为价值工程的分析对象。

  A.造价低 B.数量多 C.体积小 D.加工工序多 E.废品率高

  【答案】BDE

  ⒉对象选择的方法

  ㈡价值工程的功能和价值分析

  功能分析是价值工程活动的核心。它包括功能定义、功能整理、功能计量和评价等环节。

  ⒈功能定义

  是以简洁的语言对产品的功能加以描述。功能定义通常采用“动词+名词”的形式进行功能描述。

  ⒉功能整理

  在功能定义的基础上需要进行功能整理。功能整理是用系统的观点将已经定义了的功能加以系统化,找出各局部功能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并用图表形式表达。

  功能整理的结果是形成功能系统图。左边功能是右边功能的目标,右边功能是左边功能的手段。

  ⒊功能计量

  功能的量化方法有很多,如理论计算法、技术测定法、统计分析法、类比类推法、德尔菲法等。

  ⒋功能评价

  功能评价,即评定功能的价值,是指找出实现功能的最低费用作为功能的目标成本(又称功能评价值),以功能目标成本为基准,通过与功能现实成本的比较,求出两者的比值(功能价值)和两者的差值(改善期望值),然后选择功能价值低、改善期望值大的功能作为价值工程活动的重点对象。功能评价工作可以更准确地选择价值工程研究对象,同时,制定目标成本,有利于提高价值工程的工作效率。

  

  ⑴功能现实成本的计算。

  功能现实成本的计算是以对象的功能为单位,而传统的成本核算以产品或零部件为单位。

  ⑵成本指数的计算。成本指数是指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在全部成本中所占的比率。

  第i个评价对象的成本指数CI=第i个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Ci/全部成本

  ⑶功能评价值F的计算。

  对象的功能评价值F(目标成本)指可靠地实现用户要求功能的最低成本。一般以货币价值形式表达。

  功能的现实成本较易确定,而功能评价值较难确定。

  功能重要性系数评价法是一种根据功能重要性系数确定功能评价值的方法。这种方法是把功能划分为几个功能区(即子系统),并根据各功能区的重要程度和复杂程度,确定各个功能区在总功能中所占的比重,即功能重要性系数。然后将产品的目标成本按功能重要性系数分配给各功能区作为该功能区的目标成本,即功能评价值。

  功能重要性系数又称功能系数或功能指数,是指评价对象(如零部件等)的功能在整体功能中所占的比率。确定功能重要性系数的关键是对功能进行打分,常用的打分方法有强制打分法、多比例评分法、逻辑评分法、环比评分法等。这里主要介绍强制打分法。

  强制打分法,又称FD法,主要包括0-1评分法和0-4评分法两种方法。

  0-1评分法:重要的打1分,相对不重要的打0分,自己与自己相比不得分,用“×”表示。最后,根据每个参与人员选择该零部件得到的功能重要性系数,得到该零部件的功能性重要性系数平均值。

  为了避免不重要的功能得零分,可将各功能累计得分加1分进行修正,用修正后的总分分别去除各功能累计得分即得到功能重要性系数。

  强制打分法适用于被评价对象在功能重要程度上的差异不太大,且评价对象子功能数目不太多的情况。

  第i个评价对象的功能指数FI=第i个评价对象的功能得分值Fi/全部功能得分值

  功能评价指数大,说明功能重要;反之,功能评价指数小,说明功能不太重要。

  根据功能重要性系数(功能指数)即可确定功能评价值,作为新产品设计时各功能的评价值或既有产品功能评价值。

  新产品设计的情形:一般在产品设计之前,已初步设计了总的目标成本。因此,在功能重要性系数(功能指数)确定之后,就可将新产品设定的目标成本(如为800元)按已有的功能重要性系数加以分配计算,求得各个功能区的功能评价值,并将此功能评价值作为功能的目标成本,如下表。

  ㈢价值工程新方案创造

  为了引导和启发创造性的思考,比较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⒈头脑风暴法(BS)

  头脑风暴法是指自由奔放地思考问题。具体地说,就是由对改进对象有较深了解的人员组成的小集体在非常融洽和不受任何限制的气氛中进行讨论、座谈,打破常规、积极思考、互相启发、集思广益,提出创新方案。这种方法可使获得的方案新颖、全面、富于创造性,并可以防止片面和遗漏。

  这种方法以5~10人的小型会议的方式进行.

  ⒉哥顿(Gorden)法

  这是美国人歌顿在1964年提出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是在会议上提出方案,但究竟研究什么问题,目的是什么,只有会议的主持人知道,以免其他人受约束。当会议进行到一定时机,再宣布会议的具体要求,在此联想的基础上研究和提出各种新的具体方案。

  这种方法的指导思想是把要研究的问题适当抽象,以利于开拓思路。在研究到新方案时,会议主持人开始并不全部摊开要解决的问题,而是只对大家作一番抽象笼统的介绍,要求大家提出各种设想,以激发出有价值的创新方案。这种方法要求会议主持人机智灵活、提问得当。提问太具体,容易限制思路;提问太抽象,则方案可能离题太远。

  ⒊专家意见法

  这种方法又称德尔菲(Delphi)法,是由组织者将研究对象的问题和要求,函寄给若干有关专家,使他们在互不商量的情况下提出各种建议和设想,专家返回设想意见,经整理分析后,归纳出若干较合理的方案和建议,再函寄给有关专家征求意见,再回收整理,如此经过几次反复后,专家意见趋向一致,从而最后确定出新的功能实现方案。这种方法的特点是专家们彼此不见面,研究问题时间充裕,可以无顾虑、不受约束地从各种角度提出意见和方案。缺点是花费时间较长,缺乏面对面的交谈和商议。

  ⒋专家检查法

  这个方法不是靠大家想办法,而由主管设计的工程师做出设计,提出完成所需要功能的办法和生产工艺,然后请各方面的专家(材料方面的、生产工艺的、工艺装备的、成本管理的、采购方面的)审查。这种方法先由熟悉的人进行审查,以提高效率。

  相关推荐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训练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知识点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训练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在线课程
2023年
高端尊享班
37%学员选择
2023年
畅学口碑班
43%学员选择
2023年
全程班
20%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有效学习时间少,需要高效定制辅导方案;
②基础知识较薄弱,需要循序渐进高效提分;
③学不进去不想学,需全面全方位领学促学。
①首次备考,对考试认知不足;
②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系统;
③工作繁忙,集中学习时间少。
①知识基础较好,有现场监理经验;
②自学能力较强,备考时间充足;
③预算较少,注重课程性价比。
导学阶段 入学测评卷
学习方法论
基础阶段 备考指导
考点精讲班
精讲习题集
强化阶段 母题提分
真题解析班
强化测评卷
冲刺阶段 密训小灶班
模考点题班
应试技巧班
考前预测卷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专项阶段 控制特训-含计算题
网络图特训(土建)
案例第六题(土建)
案例集训云课堂(土建)
电子资料 2022年教材精讲班
不定期直播公开课
课程配套精编讲义
智能题库
入学测评卷
强化测评卷
模考点题卷
专属学习计划
20+教研精编版思维导图
含数字知识点汇总【数字5页纸】
章节习题册(1000+题)
历年真题资料包(甄选近3-5年真题)
考前10页抢分资料
6H易错点专题课
高频易错点资料包
恒重考点资料包
独家精编记忆口诀
计算题公式手册
考前预测卷
纸质资料 23年新版官方正版教材(全科含汇编)
23年新版监理试卷(土建专享)
课程服务 案例云课堂全真模拟面授,提升命中率
班主任1V1全方位领学促学
教研精编专属学习计划
4V1在线答疑-24h答疑室/直播/班主任/助教
24小时内在线快速答疑
考试重要信息公告提醒
支持Web、APP、Ipad做题、听课
支持课程讲义/视频下载
备考保障
全科:当年不过办理退费或三年免费重学
两科: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全科/双科: 当年考试不过,三年免费重学
单科:当年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1年有效期!
套餐价格 两科:3830
交通/水利全科:6630
土建全科:7830
单科:1830
两科:2830
全科:4830
单科:830
两科:1630
全科:263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关注官方微信
·考试资讯 ·学习资料
·考点预测 ·优惠活动
公众账号:考试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5月18日、19日
版权声明:如果监理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监理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监理工程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