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06年12月24日大学英语新六级考试考试大纲

  总则 

  国家教委在批转理工科本科和文理科本科用的两份《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通知中规定:对结束四、六级学习的学生进行统一的标准考试。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就是根据这一规定而设计的。考试的目的在于全面考核已修完大学英语六级的学生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确定的各项目标。

这种考试属于尺度相关常模参照性考试(criterion-related norm-referenced test),即以教学大纲为考试的依据,但同时又反映考生总体的正态分布情况。 

  教学大纲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听的能力(理工科适用的大纲还规定一定的译的能力)以及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能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为此,本考试主要考核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也考核学生对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的掌握程度。 

  鉴于两份《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是平行的,两者在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安排等主要方面基本相同”,为了使考试便于实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采用一个考试大纲的统一的试卷,考试内容包括两个教学大纲中的共同部分。 

  本考试是一种标准化考试。由于目前尚不具备口试的条件,暂时只进行笔试。考试范围主要是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基础阶段(较高要求)的全部内容(说与译的内容除外)。 

  为保证试卷的信度,大部分试题都采用客观性的多项选择题形式。但是,为了较好地考核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试卷的效度,试卷中还包含综合该错合短文写作两部分。 

  本考试于学期结束前定期举行,由大学英语四、六级标准考试设计组负责和实施。 

  考试内容 

    本考试包括五个部分: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词语用法与语法结构、综合改错、短文写作。全部题目按顺序统一编号。  

第一部分:听力理解(part 1:listening comprehension):共20题,考试时间20分钟。 

  这一部分包括两节:a节(section a)共有10题,每题含一组对话,对话后有一个问句。b节(section b)有10题,分别安排在若干篇听力材料之后,每篇后有二至四道题,每题为一个问句。 

  听力部分的每个问句后有约13秒的间隙,要求考生从试卷所给出的每题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录音的语速为每分钟约140词,念一遍。 

  选材的原则是: 

    1、 对话部分为交际场合中的一般对话; 

    2、 短篇听力材料为题材熟悉的讲话、叙述、解说等; 

    3、 所用词语不超出教学大纲词汇表四级规定的范围。  

  听力理解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 

第二部分:阅读理解(part ⅱ:reading comprehension):共20题,考试时间35分。 

  要求考生阅读若干篇短文,总阅读量不超过1400词。每篇短文后有若干个问题。考生应根据文章内容从每题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选材的原则是: 

    1、题材广泛,可以包括人物传记、社会、文化等方面,但是所涉及的背景知识应能为学生所理解;  

    2、体裁多样,可以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3、文章的语言难度以教学大纲中的规定为准,无法猜测而又影响理解的关键词,如超出教学大纲词汇表六级的范围,用汉语或英语注明词义。 

  阅读理解部分主要测试下述能力:  

    1、 既能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能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2、 既理解字面的意思;也能理解隐含的意思; 

    3、 既理解事实和细节,也能理解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 

    4、 能就文章的内容进行判断、推理和信息转换。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ak47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