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四、六级听力理解放在考试第一部分(9:15—9:35),共有四种题型,小对话、段落理解、听写填空和复合式听写。考试出题原则是每次从四种题型中任选两种,每种题型10分,共20分。

  1、小对话(Short Conversations)

  历次考试把小对话放在听力的第一部分,共10段,其出题形式可以归纳为以下六类:

  *意义解释题:对词汇、词组、惯用语、言外之意的解释,98年以来每套题中多达6题以上。复习中每级应重点掌握听力口语常用词组至少120个,还要熟练掌握虚拟、倒装、否定被动及暗示语的表达。

  *细节列举题:日期、号码、兴趣爱好、人名、地点等的罗列。听题进要注意盯准选项,在人物所寻找的房间号、所在地点、尤为喜爱的运动方式或电影类型旁及时做标记并排除掉干扰项。

  *计算题:对时间、价格的加减乘除甚至复合运算。听题时要果断记下数字、时间,搞清关系。如火车10点出发,还有20分钟,要准确迅速地做减法得出9:40为现在时间。

  *相关词推理题:根据语境相关词来推理对话发生地点、人物职业身份、人物关系等。复习中要总结在图书馆、饭馆、医院、旅馆、邮局、学校、银行、机场、长话局、法庭以及公司办公室的常用词汇。

  *因果关系题:已知结果问原因。要特点熟悉因果关系词在句子中的作用,如because,since,cause,leadto,dueto,that’swhy,asaresult等等。判断原因争取一步到位。

  *比较关系题:把两个事物的某一特点进行比较,选项中就会直接出现as…as,more…than,thesame等表达句式。对话中右有A is better than B. 立即在选项中找 B is not as good as A。如果A is bigger than B and C is smaller than B,则记下A>B>C。

  2、段落理解(Passages)

  段落理解每次出现三个段落,共10个问题,10分。这种题型的特点是词汇量大、信息量大。段落题的选项多为四个完整句,正确选项是原文中提到的一句重要陈述。

  段落训练要从单词入手,在两三个星期内把四级(4200)或六级(5500)词汇攻下来。在放磁带时一句一句跟读,必要时暂停健进行口头翻译,便于适应语言语速,提高理解的敏捷度和质量。段落理解的重要任务是确定关键句和关键信息,凡是在选项中重复到的原句都应当做标记;题目顺序是严格按照段落的前——中——后顺序设计的,听录音时可以边听边扫描选项,依次进行;测试可能性最大的是第一句、第二句和最后一句,前两句话中包含着段落中心句,是段落的最重要内容,最后一句话往往涉及结果、解决方法等重要信息;此外,还会根据段落中的一个重要情节、概念或因果关系设置一到两个题。

  3、听写填空(Spot Dictation)

  一段话中留出10个空,几乎每个空都要设置一个陷井,或是高难度单词、或是连续与爆破音弱化现象、或是大小写、单复数、过去时的种种干扰。每个空要求精确地进入3至7个单词,稍有不慎便要丢分。平时的听写练习可以从小对话和段落开始,录音放三遍后检查是否已写完全部内容,是否有漏洞现象。实际操作中要注意听写过程严格按照听前预览——精听速记——写后检查三个步骤。精听速记特点强调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地多记下一些内容。遇到长的单词如:important experiment可先写下impexp然后在录音放过两遍后及时补充,避免漏掉介词和冠词。

  4、复合式听写(Compound Dictation)

  复合式听写由两部分组成,先是七个单词的听写(3.5分),后半部分有三个较长的空要求把漏掉的话听写下来(6.5分),允许用自己的语言。复习中可参考97年6月台票、98年1月四级和99年6月的六级真题。由于判标准对语言的精确程度要求较高,题目后半部分只漏掉三至四个短句,尽量写出原句,至少指示内容的关键词或短语要体现出来,可以用同义近义词替换,但绝不能过度发挥,自编自创,或出现明显的语法错误。这需要我们加大听写练习题,持之以恒,磨练精听速记的本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船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