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举办了10年,参考人员发展到每年230万,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大规模考试,是否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已成为许多用人单位衡量人才水平的标准之一。而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题是怎么出的?分是怎么判的?

7个人与230万人的考试

寻找设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颇费了一番工夫。去之前,总以为这一每年考生多达230万人的考试委员会应非常大,位置应很显眼,很容易找。获得四级证书的考生有85万人,获得六级证书的考生有43万人,全国平均通过率由最初的36.6%,已提高到了66.27%。
在狭窄的办公室里,严谨的杨教授边画图,边解释四、六级考试的管理体制及试题的形成过程。 由国家教委任命成立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具体管理实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该委员会共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1所著名大学的15位教授组成。为了方便管理,考试委员会下设置多个考试中心,分别设在清华大学(一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二中心)和武汉大学(三中心),分管全国高校的大学英语考试,具体的考务工作,则分别由各省教委协助组织。

题是怎么出的

杨教授说,四、六级考试所有的试题都是经辜试试题都由委员会任命的命题员拟出,每一位合理命题员拟出,每一位命题员都经过专门的训练,他们根据教学大纲拟出一道道试题,最后汇总到委员会办公室,在3个考试中心进行初审。最后还要经过试测、计算机试题项目分析、复审、拼卷等复杂的过程,在确保试卷的难易度、区分度都达到规定的要求后才能用于考试。其中的试测及分析非常重要,比如在对有代表性学生样本进行测试后,经过计算分析就知道了学生的答题情况及题目的质量,题目是否偏难或者偏易,是否需进行调整。只有当答对的同学与答错的同学的得分处于"正态分布"(即与同学的实际情况相对应,高分与低分考生各占一定的较小比例,多数考生处于中间层次,用分数划出的曲线基本呈对称的抛物线形)的情况下才会被最后采用。主观题如作文也有另一套严格的操作措施,以保证试题的科学性。一套试题就是在这种反复测试中才最后出台的。
说到这,杨教授对目前市面上广为流行的各种"大学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题集"表示了不满。"这些题没有经过检验,缺乏科学性。如果用于考试,则毫无价值;如果用来教学,则无助于提高学生实际使用英语的能力,只会对大学英语中的应试教育现象推波助澜。"

分数并不是实际卷面分数

四、六级考试的分数报告与一般考试有所不同,每个考生得到的最后分数往往并不是你的卷面分数,而是经过正态化处理的分数,使分数准确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排除随机因素。
为了保证分数的可比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告成绩时采用换算分,即将考生所得原始分经加权处理后换算成百分制形式的"正态分",此外,每次考试在成绩报告前,还要用IRT理论进行等值处理,使不同考次的分数具有可比性。杨教授举例说,比如写作题,因为是主观性试题,改卷又分在六个阅卷点进行,虽然采取种种措施,仍难免对评分把握的尺度会有不同,各地的同等次分分值不等值,这时就要进行调整了。主要的做法就是通过计算机将现有分数进行坐标处理(可体现出某一段分数有多少人),画出一个曲线,按规律,这条曲线应该是和当初设计的一样,分数处于正态分布,如不符,就说明在判卷的标准上把握尺度有误,或是偏宽,或是偏严,工作人员就将对这一分数曲线进行微调,滤除评分中的系统误差。

除了这些,从今年开始,为了纠正英语教学中的应试倾向,四、六级考试中还实行作文最低分数制度,对考生分数再次进行处理。作文的最低分目前定为6分,如考生作文分低于6分,则最后的报告分数=原始分-6+作文得分,如作文分为零,即使其它题都得了满分也按不及格处理。

不应过分追求通过率

四、六级考试以其科学与权威获得了绝大部分学校的认可,甚至成为评比的一项硬指标。一些学校为了追求高通过率,于是在外语教学中大搞以四、六级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学。对此,杨教授表示了坚决的反对:语言测试本身不可能提高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绝不能将标准化试题作为教学的手段。杨教授说,为了反对应试教学,从去年开始,在四、六级考试中,推出了一些改革措施,以限制应试教学的发展。一是采用新题型,如翻译、听写、简答题等,在每次考试中,事先不公布具体采用哪种题型,以消除应试教学的可能,使老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其他改革措施还有作文设最低分及采用平均级点分报告成绩等。 杨教授介绍说,四、六级的通过率和各学校的教学水平直接相关,靠搞应试教学,不仅害了学生,也不可能提高太多。各学校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当的追求目标,而在教学中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上。杨教授承认,虽然四、六级考试获得了大家的认同,但并非是十全十美的,也有着自己的不足,如何弥补这些不足是他们委员会所有人的目标。杨教授介绍说,口语考试与专业新闻记者的考试,他们正在积极从事研究,目标是提出一种科学的可以实际操作的评价标准,供各校参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狂风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