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听力的10个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1-6-4 16: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英语四六级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听力的10个技巧”,更多关于英语四六级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1 把握听前7分钟

  四六级考场上没有一分钟是用来浪费的!千万不要忽视前期的准备时间,准备不足,正式作答的时候很容易手忙脚乱,影响答题。

  这7分钟的前3分钟,重新检查一遍你的作文,看看有没有明显的拼写、语法错误,及时修改。想到听力结束后再检查?不可能,没有时间的!

  这就要求你作文写得很快了。还是离不开平时的多练呀!

  后4分钟,准备好涂卡笔、收音机和耳机,浏览预习听力选项——略读选项,猜测文章主题,划出答案关键词,思考可能的出题方向。

  当然这是建立在考场上监考老师允许提前翻阅听力试题册的基础上的,平时的训练大家还是要多练【选项预读】。练得越快越熟越好。

  7分钟的最后,记得深呼吸,进入听力状态。

  2 一边听一边涂卡

  敲黑板敲黑板!!!一定要一边听一边涂卡啊!

  不要妄想听完后的最后五分钟涂卡,可能涂不完,还可能涂错。想想你这艰难的备考时光,千万不要因为涂卡错付!

  3 开头结尾爱出题

  不管是听力的什么题型,新闻、讲座、长对话、短文听力(passages),开头(首句)和结尾(尾句)历来是设题的重点。

  综合看历年题目,每段材料的第一题一般都和听力的开头紧密相关,不是第一句就是第二句,而最后一题常涉及听力的结尾部分的一些关键词句。

  所以,每段材料的开头和结尾部分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竖起耳朵认真听。

  4 题目材料同顺序

  97%的听力题目出题顺序与听到的内容出现顺序一致:都是从前往后顺序出现的。

  剩下的3%大多是询问“What do we learn about...? ”(文章主旨),其实在文章一开始就会提到,但需要全文听完进行总结(毕竟要看选项)。

  因此,当所划的选项关键词都已经听不到时,请迅速开始扫读下一题的选项。

  如果你觉得某段听力的第3题的A选项对应的是听到的第一句话,那就赶快排除它,这就是题文同序的反推。

  5 比较、转折有题目

  当你听到听力中有数字、大小、行为的比较,或是语音语调的变化、明显的转折词?

  它来咯它来咯,题目来咯!

  这种比较或转折处不易听懂,考生很容易被听到的部分片段迷惑,所以出题老师很容易在这种地方设置考点。

  常考的比较的结构:as... as, more than any other, not ...as。可能是直接对两个现象或事物进行比较来说明某个问题,也可能是通过一件事来突出另一件事。

  同样地,当句中突然出现语音,语调,语速的变化,暗示了答案的出现。升降调表疑问、表转折、强调等处常设考点。近年来反复考到的强调句式do/did+动词原形,了解一下~

  在听到表示数字、年代、时间的表达时,注意听这些数字、年代和时间指代的具体事项和内容,这些通常是考点。这个时候,笔记不能少。一定要记下来关键信息。

  6 只看选项就排除

  最近这几年的四六级听力难度在变大,想要不用听就能选出答案,这种好时候已经过去啦~不过,这里的招数可以帮助你排除一两个选项。

  如果你发现有两个选项意思完全相反,那正确答案必在二者之中;

  如果你发现有两个选项意思很相近,那可以大胆排除这两个选项;

  如果你发现有个选项的意思能完全概括另一个选项,那么选这二者之一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7 女人永远是对的

  据坊间流传,男女对话中,女性的观点、建议、要求往往是正确答案。

  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现象,是什么让这个阴盛阳衰的规律暗含在四六级听力中?那就是,女人永远是对的。

  虽然有些好笑,但这个规律也确实被历年的真题证实了,如男生遇到困难,女生会提出很好的解决方案。

  所以,听听力时,多关注女性所说的内容,可能正确答案就在其中。

  8 四级:听到什么就选它

  在四级听力中,很多题目的正确答案是对原文句的同义替换,甚至直接就是原文句。

  所以当你听到了和某个选项相近或相同的词时,相近或相同的越多,就选这个选项,千万不要在听到的内容上多加自己的推测。

  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你只求及格,首先保证把“所听即所得”练得纯熟!

  六级听力么,就是同义替换更多一些,语篇篇幅更长,语速更快,答题时间更少。技巧还是一样的。

  这里顺便说一下,常见的同义替换形式有两种:同义词(主要动词的)替换和同义句式的替换。

  前者表现为如approve= approval (词根不变,词性变化)more than = over,stress= anxiety这种替换;

  后者主要包括主被动语态的替换,因果关系的对调,肯否定替换,以及详述和概括的替换等。

  听力题几乎每个选项都带有原文词,干扰项通常由原文词+错误的修饰词构成。而那些看起来找不到对应的同义替换,反倒是正确答案。

  其实考的还是一个熟练度。

  9 六级:反推能力很重要

  在近年的六级听力中,反推的听力答题方式尤为重要。

  文中说A比B长,答案是B比A短;文中是不多,答案是少;文中是有了它更好理解,答案是没有它难以理解。

  如果还按照四级听力的听到什么选什么的方法,很容易翻车。

  因此,在听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主语和谓语,看答案有没有调换顺序,是否需要反推材料中提及的内容。

  10 听完不要改答案

  好不容易听完听力,距离监考老师收卷还有一点时间,有些同学开始“机智”地检查,内心os:

  哎呀,这A选项好像不对,C选项感觉更对啊,是不是刚才听错了,赶快改赶快改。

  千万不要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走出考场捶胸顿足。

  你要相信自己在听力过程中的判断力,那是你最接近“真相”的时候!而不是在听力结束时开始怀疑自己的答案。

  除非是发现答题卡和试卷纸上的答案不同,你才需要多考虑三秒,否则,不要轻易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学习46级考试
了解四六级考试动态
了解四六级历年真题
了解四六级考试技巧
了解作文听力等资料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英语四六级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大学英语六级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历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真题听力(含MP3)汇总

  历年大学英语四级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历年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听力下载(原文+MP3)

  2020年英语四级考试答案 | 英语六级考试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