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听力阅读裸考拿分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1-5-26 16:51: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英语四六级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听力阅读裸考拿分技巧”,更多关于英语四六级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英语四六级考试网。

  01 听力

  所有备考四六级的学生都听说过视听一致,固有印象就是:听到什么选什么。

  但是等到实际做题的时候并不知道要怎么操作,到头来还是一脸懵。

  大家应该也听过一些听力课提示我们去做一些选项关键信息的勾画,比如找主干,比如找选项的名词短语,但是等到实操的时候,如果有学生语法基础不是很好,那么可能卒于找主干这一步,然后考场上的25分钟全程都仿佛置身事外。

  其实通过对16年改革后的真题分析可以发现,信息提取并不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视听一致其实可以分成两大类:首尾一致和完全一致。

  首尾一致:顾名思义就是选项的首和尾同时被读到即选择。

  完全一致:是指这个选项完全被读到既选择,完全一致显然是更为稳妥的答题方法。

  但是这个方法也会考验大家对于听到信息的反应能力,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去反应尽可能多的信息,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

  我们不妨先掌握一个基础的训练方法,也就是首尾一致。

  1. 首尾一致:选项的首和尾都被读到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首和尾并不是指一个选项的开头和结尾,首和尾的选择有一定的原则。

  “首”:

  lt, He, She, They 不算

  be (is, am, are, was, were)不算

  被读到的情态动词(should,will...)算

  “尾”:

  选项中的最后一个单词

  我们来用一道例题看一下:

  A) They need decorations to show their status.

  B) They prefer unique objects of high quality.

  C) They decorate their homes themselves.

  D) They care more about environment.

  这道题拿到之后,可以先看一下ABCD四个选项都以they开头,而they这个词并不算实际意义上的首,因此我们要划掉。

  那么选项的实际首个单词就变成了need、prefer、decorate和care。而尾就是status(their status)、quality(high quality)、themselves以及environment。

  所以到这一步,我们就可以简化选项为:

  A) need their status.

  B) prefer high quality.

  C) decorate themselves.

  D) care environment.

  那么我们开始听音频的时候,就可以变得很简单了,哪个选项的首和尾同时被读到,就是哪个选项,此处需要注意因为首都是动词,可能会有替换问题出现。

  我们来看一下原材料:

  Today’s consumers want beautiful handcrafted objects to wear and to have for their home environment. They prefer something unique and they demand quality. Craftsmen today are meeting this demand. People and homes are showing great change as more and more unique handcrafted items become available.

  材料中其实同时读到了B和D的简化选项信息,但是完全被读到的是B选项,而D只提到了environment,所以正确答案是B选项,这样处理过后,这道题就变得很简单了。

  当然这个方法并不适用所有题目,但是如果大家平时训练的时候留给听力的时间过少,或者看到较长的选项不知道到底该听什么该怎么选择,可以尝试用这个方法简化选项,减轻听力负担。

  02 阅读

  四六级里最能提分的是什么?当然是阅读题!

  阅读拿了200+,总分低于425都很难!所以一定要在阅读题上多下功夫,其实阅读题是有套路可循的,继续往下看,马上告诉你!

  选词填空

  很多同学都觉得选词填空是非常难的题目,因为单词不认识,文章读不懂,就没办法拿到分数,但是其实选词填空一共占比5%,所以我们只需要在短时间之内答对3-4个左右的分数就ok了。

  好,那我们来看一下,怎么才能在短时间之内作对3-4道题呢?

  首先,我们要注意做题顺序。记住10字黄金法则:先单词后文章低频优先。

  选词填空拿到题目不是先看文章而是先看选词填空后面的15个备选词,以2016年12月的一篇选词填空为例。我们先来看一下备选词。

  A) absorb

  B) combined

  C) contribute

  D) depth

  E) emission

  F) excursion

  G) explore

  H) floor

  I) heights

  J) indifferent

  K) level

  L) mixed

  M) picture

  N) unsure

  O) voyage

  拿到备选词,先找出来出现频次比较低的的词或者考查比较相近的词。

  通过筛查,大家可以发现,名词复数heights只考了一处,而同样可以表示这种测量单位的还有depth和level,那么这之中必然会产生正确答案。

  再看其中还有combined和mixed这两个有动词ed变形的,一般出现这种词,文章中会出现插入语结构来填入。

  我们不妨来试着找一下这篇文章有没有可以填入的空。

  The ocean is heating up. That's the conclusion of a new study that finds that Earth's oceans now 26 heat at twice the rate they did 18 years ago. Around half of ocean heat intake since 1865 has taken place since 1997, researchers report online in Nature Climate Change.

  Warming waters are known to 27 to coral bleaching(珊瑚白化) and they take up more space than cooler waters, raising sea 28. While the top of the ocean is studied, its depths are more difficult to 29. The researchers gathered 150 years of ocean temperature data in order to get better 30 of heat absorption from surface to seabed. They gathered together temperature readings collected by everything from a 19th century 31 of British naval ships to modern automated ocean probes. The extensive data sources, 32 with computer simulations(计算机模拟), created a timeline of ocean temperature changes, including cooling from volcanic outbreaks and warming from fossil fuel 33.

  About 34 percent of the heat taken in by the oceans during the industrial era now residents at a 35 of more than 700 meters, the researchers found. They say they're 36 whether the deep-sea warming canceled out warming at the sea's surface.

  通过读文章,大家可以看出来,第28个空raising sea,此处可以填入一个名词与sea相搭配,我们可以选择是heights 高度,level 平面,或者depth。但是我们仔细观察这个空格前是raise,提升,那么可以搭配的是提升海平面,因此填入level。

  然后再顺着往下读,会发现第32个空with computer simulations(计算机模拟),插入语结构,考虑填入两个ed形式的动词之一,combine表示结合,mix表示混合,很显然文章想说结合计算机模拟,因此填入combined。

  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第34个空,a of,这是常见的of结构,此处肯定填入名词单数,而后面是700 meters,那应该填入一个表示高度的名词,通过筛选,heights是复数不合适,因此填入depth。

  快速阅读(2+3法则)

  第一步:找定位词

  首先来说说什么叫2 2是指快速阅读题的十道题目中关键词两个特性:特殊性和细节性,那么这就给了我们定位词的寻找方向。

  什么样的词具有这些特征呢?当然就是一些大写的专有名词,数字,连字符,长难词,以及一些带修饰成分的短语,例如very, more, most, only, not这些词,同时还有一些逻辑关系词but , and。

  最后要注意介词短语在句子中都是补充修饰的成分,在句子的主干不具备特殊性的前提下,我们选择短语来作为关键词,选择短语时优先考虑名词词组。同时注意关键词不能只找一处,最佳数量是2-3处。

  第二步:读文章

  呐,再来看3 3就是指读文章的三个必读处。首先要明确一点,一篇快速阅读文章篇幅大概在1000-1200词左右,这样的一篇文章如果你想40分钟全读完,肯定不可能,那么就需要我们有舍有得读文章。

  拿到一篇文章,从A段开始读时,每个段落里最多读三处:段首,段尾,以及段落中有特殊词或者特殊标点符号的句子,同时勾画出一些特殊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2+3都读过了,依然找不到定位呢?这里有一个秘密告诉大家,题目中的关键词与原文中的关键词绝大多数都是同义替换过的,就算你以为自己万无一失地在题目中画出来了50%, 原文中也有可能是a half, 你说是不是气skr人。

  说了这么多,其实找关键词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难,但是一定要注意同义替换词,所以,认真背单词!敲黑板!划重点!来不及就看真题高频词!

  仔细阅读

  首先,仔细阅读部分要求考生阅读两篇短文。每篇短文后有5个问题。考生应根据文章内容得出最佳答案。而仔细阅读题材广泛,包括科技、教育、社会、文化等方面,所涉及的背景知识需要被学生所理解,体裁多为议论文。

  明确大纲要求之后,我们需要做的是简化阅读过程,简单来说分为看题干(寻定位)-看文章-看选项。

  1、看题干:扫描题干,划出关键词用于文章定位。选项不要看,用时越短越好。因为!看完选项,就被戏精的考官带去了遥远地方,再也回不到原文!

  这里定位的三大原则讲一下:

  (1)关键词定位原则:由题干出发,寻找题干中的关键词,首选大写字母、数字等,其次是表时间地点人物的词,当然还是名词靠谱一些。

  (2)自然段定位原则:出题顺序与文章段落顺序大体一致。

  (3)出题点定位原则:答案一定隐藏在有特殊标点符号、句式列举、强转折逻辑关系的地方。

  2、看文章:根据刚刚找到的定位词,回归到文章,定位问题所在段落,找出精准答题定位句。

  3、看选项:将定位句画出,对比ABCD四个选项,一定要选出最贴合定位句的选项!注意:不是选你觉得对的,而是选跟原文匹配最佳的!

  4、重叠选项,斟酌答案。 有以下几个重要考核标准:

  (1)比原文内容缩小范围的不是答案。

  (2)同样夸大其词的也不是答案。

  (3)原文和选项有较多重现内容的不是答案。

  (4)原文没提到的你选了就是你自己脑补的!只要选项中有文章中未出现内容就错。注意,将文章中的每一个选项带回文章一一查对,不要凭印象猜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学习46级考试
了解四六级考试动态
了解四六级历年真题
了解四六级考试技巧
了解作文听力等资料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英语四六级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大学英语六级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历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真题听力(含MP3)汇总

  历年大学英语四级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历年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听力下载(原文+MP3)

  2020年英语四级考试答案 | 英语六级考试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