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英语四六级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中国最鸡肋的考试,四六级算一个吧

来源:考试吧 2018-12-15 10:5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英语四六级万题库
“中国最鸡肋的考试,四六级算一个吧”更多关于2018年12月英语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请访问考试吧四六级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万题库英语四六级考试”。

长按/扫描二维码
进行万题库估分!

长按/扫描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2018年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 万题库估分

  每到四六级考试的时候,既有人想临时抱佛脚,也有人干脆当打卡一游。不管有多不情愿,四六就都是大学生一定要过的一关。这场红遍全国的考试,真的那么有用吗?是哪双大手,把它推向了千万考生的面前?

  

中国最鸡肋的考试,四六级算一个吧

  又是一年两度的四六级考试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大学时期的噩梦,除了永远看不到终点的体测,就是一直卡着及格线的四六级了。更有不少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四级/六级合格,否则就拿不到学位证书。

  为了通过考试,有的人每天刷题刷到深夜,背单词背到吐,还要转发锦鲤和爱豆求保佑,然而考后只能含泪表示“这次考试五星好评,下次还来”;有人则很佛系,考前一天打开书,发现单词只背到“abandoned”,于是直接弃考。

  不过,四六级考试真的能检测出学生的英语水平吗?换句话说,为什么大学生非要要考四六级不可呢?

  改革改出来的四六级

  对于很多人来说,四六级就像一个小高考,都是全国统考,见到谁都能问一句“你四级多少分”,仿佛非常公平通用。但实际上,四六级能出现和盛行,恐怕是很多八九十年代的教育专家根本没料到的事情。

  70年代末,高考刚刚恢复的时候,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都非常差,英语虽然被列入高考科目,但并不计入总成绩。

  根据80年代初教育部所做的一项调查,当时全中国只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能达到每分钟17个单词的英文阅读速度。

  而与此同时,对英语的需求却非常强烈,不仅是需要大量的外交人才,很多中国学生也放弃了原本的热门留学地苏联,选择去英语国家深造。1997年的一份报道称,1978年至1997年间,共有27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其中40%去了美国。

  

《中国合伙人》中就极致地展现了80年代中国人对英语的狂热追求/视觉中国

  《中国合伙人》中就极致地展现了80年代中国人对英语的狂热追求/视觉中国

  这时候,给大学里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上英语课,就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但到底怎么上,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却仍然很模糊。这时候的英语教学,还是各个学校自定目标,自选方式,更谈不上统一考试。

  1982年4月,国家教委决定制定新大纲,分理工科和文理科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改革。当时的做法是对全国范围内的大学生进行抽样测试,并对毕业生的外语需求调查,用两年的时间制定了两份教学大纲。

  这两份大纲跟现在的英语教学最大区别就是提出了分类指导。其中提出,理工科教学要把科技英语列为教学重点,训练学生获取专业信息的能力,而文科则把“教学重点放在语言基础上”。

  

2013年1月2日,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莫言英文原版书亮相。如果放在30年前,这些书是不会推荐给理工科同学看的/视觉中国

  2013年1月2日,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莫言英文原版书亮相。如果放在30年前,这些书是不会推荐给理工科同学看的/视觉中国

  而且,两份大纲筛选词汇的标准也不同,词汇表有20.3%的差异。理工科教学为240学时,而文理科则为280学时。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上,也有非常大的差异。

  这样的分类大纲,从设置之日起就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一派认为,应该学习“基础英语”,打好基础才能一通百通,另一派则认为,应该学习“专业英语”,解决专业的需求问题。

  本来保持这样的讨论也很好,但是大纲中的另一个要求让讨论的天平逐渐偏向一边。

  虽然是文理分开的两个大纲,但它们有一个核心的共同点,就是要分级教学——把大学英语分为六个级别,其中一至四级为必修,五至六级为选修。因为“有了统一的标准,外语教师之间只要提到是哪一级,大家便知道所涉及的语言技能和词汇量是什么水平”。

  

2011年10月29日,福建省厦门市,英语四级词汇图书。先有了英语分级,再有了文理通用的四六级词汇表/视觉中国

  2011年10月29日,福建省厦门市,英语四级词汇图书。先有了英语分级,再有了文理通用的四六级词汇表/视觉中国

  分级,把大学英语学习,尤其是四级内的学习定义为了“基础学习”,而“专业英语”则被认为应该在更高的水平学习。

  因为分级而开展的“统一四级考试”,作为中国大学英语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不仅改变了很多大学生的美好周末,还让这场考试变成了甩也甩不掉的包袱,用也用不起的鸡肋。

  不得不考的四六级

  尽管今天的四六级考试已经有了严格的规定,但最初确定用某种方式考试很可能只是偶然。

  1984年,国家教委在石油大学组织了一次英语教学研讨会,正赶上该校内部的外语水平考试,与会人员参观了考试,于是讨论是否可以将这一考试推广到全国,得到了当时90多所高校响应,就这样,石油大学的外语考试,被当做一个试行方案,成了英语四级的雏形。

  1985年的《关于印发<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通知》规定:“国际教育委员会对完成了四级教学的学生进行统一的标准考试。”

  

2005年3月12日,北京。大学中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广告图。我真的不想考/视觉中国

  2005年3月12日,北京。大学中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广告图。我真的不想考/视觉中国

  不过在当时,大纲只是“要求重点大学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基本上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四级要求”。而非重点院校应达到的级别则由高校自定。

  但中国没有统一的高校英语水平测试,而四六级考试又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在高校间具有重要地位。因此各院校还是倾向于采用四六级成绩。

  到了1999年,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第二次进行改革时,索性放弃了“基础英语”还是“专业英语”的讨论,不再分文理科和理工科,同时把原本只在重点大学试推行的大纲推广到全国,规定“《大纲》确定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是我委今后检查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依据。”

  

2018年6月16日,全国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今日开考,山东科技大学考点的考生们等待入考场。如今不管是哪个大学,考四六级都成了必过的一关/视觉中国

  2018年6月16日,全国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今日开考,山东科技大学考点的考生们等待入考场。如今不管是哪个大学,考四六级都成了必过的一关/视觉中国

  于是,四六级考试就这样在全国推广开,为了达到四级的通过率,很多学校都强制要求学生考试,甚至把通过四级与能否毕业挂钩。

  这还不够,教育部组织的决定院校生死存亡的办学合格评估当中,四六级通过率是一个重要指标。而能在评估中胜出,往往就意味着能在生源、口碑包括政府的财政拨款上,获得比其他院校多得多的资源。至少可以说,从1987年开始,就有院校“自愿”将四六级通过与学位证书挂钩了。

  尽管教育部总是再三强调,从来没有把四六级通过率和学位证绑定起来的规定。2004年教育部曾专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进行修正,以示从来没有 “将四级考试与学位授予联系起来的规定”,2005年又专门声明没有类似的规定。

  

2005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面改革计分体制,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图为2005年2月拍摄的四六级证书/视觉中国

  2005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面改革计分体制,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图为2005年2月拍摄的四六级证书/视觉中国

  四六级考试办公室的网站上也说:大学英语考试是一个“标准关联的常模参照测验”,把学位证书和四级合格相挂钩的规定完全是各学校自己制定的。

  但实际上,只要四六级考试的通过率仍然是大学考核的指标之一,它就会继续在大学存在。不仅如此,它还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大学四年中大学英语学习的方向。

  四六级让英语更糟糕

  在90年代末国家教委决定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第二次改革时,其实已经有了非常多对四六级考试和英语教学大纲的不满。

  1996年,当时分管教育的李岚清副总理于在中南海召开的座谈会上问道,为什么我们下了这么多功夫,很多学生还是不能熟练地使用英语?

  于是,从1996年到1999年,国家教委决定投入几百万,研发不同的试题库,鼓励学校根据需要采用更个性化的方式来检查学生的语言能力,而非四级考试一种。

  同时,北大、清华、复旦、南大等9校也开始试点改革,开发校内自主考试,“把重点放在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上”。目的就是打破四、六级统一考试的局面。

  但这个淡化四级统考的改革还没来得及推广,就接到通知要求停止,原因未知。

  到了今天,尽管四六级考试的项目变了又变,统一考试仍然是悬在每个考生头上的利剑。不管学生学什么科目,有什么需求,最后都得参加一场全国统一的考试。

  

四六级考试项目一直在改革,不管是根据什么标准改革,都没有根据不同专业大学生的实际需要改革/李慧. 多源流视角下英语考试政策变迁研究[D].南昌大学,2018.

  四六级考试项目一直在改革,不管是根据什么标准改革,都没有根据不同专业大学生的实际需要改革/李慧. 多源流视角下英语考试政策变迁研究[D].南昌大学,2018.

  不管是从体验还是从方法上,四六级考试都没能像它所宣称地那样有用。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2009年对全国21所大学非英语专业大四学生的调查显示,有44.4%的人都认为自己相比于四年前刚上大学时,英语水平没有提高,甚至还有降低。

  不要惊呼为什么高三才是英语的巅峰, 因为大学英语早就放弃了专业性,而成了一心追求四六级通过率的“应试英语”。

  四六级考试本身也没办法评判英语水平。一般来说,一项语言测试应当包括对于输入和输出能力的考察,也就是我们传统上说的“听、说、读、写”四项能力。虽然在1999年的考试改革就有了口语考试,但会选择报考四六级口语的考生数只占考生总人数的1%。

  

2017年6月17日,山东聊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开考,学生正在复习/视觉中国

  2017年6月17日,山东聊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开考,学生正在复习/视觉中国

  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四六级的口语考试是一项单独的考试,四级要达到550分,六级要520分才有报考资格。但调查显示,企业在招聘人才时,48.6%的企业都认为说才是最重视能力。其次才是读、听、写。

  而且,尽管年年都要考,人人都要考,但近几年企业对于四六级成绩的要求越来越淡化,不少企业虽然会对四六级成绩做基本要求,但并不会真正参考四六级成绩。而如果是涉及到国际交流的岗位,企业更倾向于直接出题测试,或者是参考托福雅思的成绩。

  很多人都觉得,有个证书总比没有好,却不知道证书也要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得是能服务社会才有用。

  

2013年12月14日,湖北省武汉市,考生们正在考试。改革后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本次考试采取“多题多卷”模式,但也只是为了防作弊,而不是为了更专业/视觉中国

  2013年12月14日,湖北省武汉市,考生们正在考试。改革后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本次考试采取“多题多卷”模式,但也只是为了防作弊,而不是为了更专业/视觉中国

  比如雅思和托福考试,是根据英美高校学习所需要的英语能力而设计的,托业考试是按照跨国企业职场英语需求设计的。日本的实用英语技能检定(STEP)考试虽然类似于四六级,但也并非由政府主办,而是日本英语检定协会主办的,除非你自己想考,不然没人会拿着学位证逼你考试。

  不过,虽然设计的不科学,证书又没什么用,但四六级至少还有一个优点——只要25元的报名费。比起那些动辄千元的考试费,就算多考几次试又有什么值得心疼的呢。

  参考文献

  [1]Ma, F. (2014). College English Test: To Be Abolished or To Be Polished. Journal of Language Teaching & Research, 5(5).

  [2]Han,Y.Dai, L.(2004). Problems with College English Test as Foreign Languages and Their Teaching, 179: 17–23.

  [3]Li, X. (1992). How much English do our school-leaving students have?–Report of a study. ELT in China, 657-674.

  [4]Gil, J., & Adamson, B. (2011). The English language in mainland China: A sociolinguistic profile.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across greater China, 23-45.

  [5]Zheng, Y., & Cheng, L. (2008). Test review: college English test (CET) in China. Language Testing, 25(3), 408-417.

  [6]Gao, F. (2010). What’s Wrong with Current Chinese College English Assessment System? Reform or No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tudies, 3(1), 34.

  [7]Li, H., Zhong, Q., & Suen, H. K. (2012). Students' perceptions of the impact of the college English test.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2(3), 77.

  [8]Zhang, X.(2003) On the negative impact of 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4. Educational Science, 19: 35–39.

  [9]蔡基刚. (2006). 从日本step考试改革看中国cet考试改革.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1), 40-50.

  [10]李炯英. (2002). 中国现行大学英语四, 六级考试: 问题与思考——兼评国内外相关研究. 外语教学, 23(5), 33-38.

  [11]陆仲飞. (2014). 大学英语需要从 “教学翻译” 向 “翻译教学” 过渡——评析 “大学英语四, 六级考试新题型” 中的段落翻译. 上海翻译, (2), 72-74.

  [12]四级通过率仅三成 英语四六级考试遭遇“中年危机” ,中国青年报,2017

  [13]马杰. (2006). 大学英语四, 六级考试与托福, 雅思的比较研究 (Doctoral dissertation, 华中师范大学).

  [14]杨惠中. (2003). 大学英语四, 六级考试十五年回顾. 外国语, 3(2).

  [15]李玉君. (2012).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作文题型的负面回波效应——一位 CET4 作文阅卷员的反思. 大学英语 (学术版), 1, 073.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通过46级考试
获取四六级真题答案
获取四六级答案解析
获取精选四六级试题
获取四六级成绩查询

四六级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英语四六级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12月四六级成绩查询时间热点文章微信查分提醒四六级合格分数线

  四六级评分标准最新算分器英语四六级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8年12月英语四六级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对答案看解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英语四级
共计42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206人在学
英语六级
共计313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312人在学
阅读理解
共计6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完形填空
共计3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作文
共计58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英语四六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英语四六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