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xihuyu2000  
【字体: 名师谈如何复习并通过软考开发类考试
名师谈如何复习并通过软考开发类考试
spks.exam8.com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2005-5-14 21:35:00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论坛

  一、如何复习好软考开发类知识

  欢迎同学们参加思达网校程序员和软件设计师考试的冲刺辅导,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考前复习和充分利用网校的各类学习资源,在此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如何选用教材: 必须以大纲指定教材为主,尽管一本教材不可能包括所有的考试范围,但对于应付上午的考试是够用的,不过你必须对它的知识点理解透彻。当然教材由于篇幅有限,对于某些知识点,它不可能讲得很详细,这就需要同学们自己参考其他相应的书籍。如果你只是对某个知识点不清,一定不要略过,可以查阅计算机的相关教材,弄懂为止,因为这个时候正是你积累知识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了解多一点,在正式考试的时候你就多一分机会。

  如何利用好网校的各类学习资源 :网校为同学们提供的多媒体视频课件包括:视频专题讲座,专题配套的详细讲义,专题配套练习、模拟测试等。同时网校还有近 10 次的互动语音考前串讲配套服务、邮件问题咨询等服务。在此我就以上几种资源的作用及如何用好给出以下建议:

  1、专题视频讲座:这部分主要对本专题中所涉及的主要知识进行讲解,在这里我只选择了一些相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讲述,争取把它讲得明白、清楚,而没有对整个专题的内容详细的叙述。如果同学们对某些知识不清楚可以参考一下教材或其他资料的对应部分内容。

  2、专题讲义:这部分主要是对本专题的一些总结或知识点的扩展,同学们在学习完教材相应的章节后(专题内容与教材的章节是不完全一致的),可以当作补充材料来阅读,以便回顾一下自已所学的知识点,同时了解一下其他有关的知识。

  3、专题练习和模拟题:这里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查的一种手段,我主要从相关的参考资料中抽取了部分习题,针对考试大纲中的重点要求部分,给出练习的题目及答案,希望同学们在进行完一个专题的学习后能够自我测试一下,最终达到巩固和提高的目的。

  4、前串讲:这是一个与同学们进行双向交流的平台,在这部分中,我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中涉及到这个专题的应试能力及技巧,在这里前一段时间是以我讲为主,前 15-30 分钟对本次串讲的知识概要进行一下论述,接下来选讲历年的经典试题,这里主要是讲述如何进行该专题涉及的知识的考试及应试技巧。后半部分是与同学们进行双向交流,同学们可以就此专题与我进行相互探讨和交流。 因此,为把每一个专题的内容消化和掌握好,强烈要求同学们需要作好涉及到本专题内容的教材的学习以及网校发给大家的多媒体视频学习光盘上配套的专题视频讲座的内容和参考配套的专题讲义 。

  多媒体视频课件专题与教材章节对应表:

  程序员

  多媒体视频课件专题题目与教材章节的题目一致;

  软件设计师

  多媒体视频课件将面向对象技术与软件工程合并,将标准化知识与知识产权部分合并,其他的专题题目名称与教材章节的题目一致;

  最后,我要反复强调的是,我作为引导大家主动学习的辅导教师,要求同学们一定要强迫自己跟着网校设定的教学时间和内容参考相应的资源和准时参加网校固定时间的考前专题串讲,除非有特殊情况可以参考网校学习区的考前专题讲座回放。

二、对于如何进行应试,我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程序员

  程序员部分上午考的是基础知识,对计算机有一点功底的人看教材足够了。下午的编程可能会有点麻烦。程序员上午一般会考到的数据结构有线性表、栈、队列和树(包括二叉树)等几个,当中树最难,起码有一道编程的题跟树有关,还有就是递归、回溯等算法,如迷宫问题等。因此提高编程能力是最重要的,对 C 一定要熟。提高编程能力的途径最好是练习。建议多花时间找点题目来编编,不要对着纸对着书编,最好是上机写程序。上机的方式有助于加深记忆,如果上机的时候出错,可以随时改正,然后在考试的时候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今年的新考试大纲中要求 熟练掌握 C 程序设计语言,以及 C ++、 Java 、 Visual Basic 中的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对于程序设计语言( C 语言为必选,其他语言可以任选一种)

  1. C 程序设计语言( ANSI C 标准)

  程序结构,语法,数据类型说明,可执行语句,函数调用,标准库函数,指针

  2. C ++程序设计语言( ANSI C ++标准)

  C ++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法和程序结构,类、成员、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模板、继承、多态

  3. Java 程序设计( Java 2 )

  Java 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语言机制(程序结构和语法,类、成员、构造函数、析构函数、继承、接口)

  4. 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 Visual Basic 6.0 )

  用户界面设计

  程序结构和语法

  文件系统对象

  访问数据库

  因为其他的语言大家估计接触得比较多,所以在专题讲座中我只安排重点讲解了 JAVA 程序设计,当然也可以选其他的语言,如果以前接触过的是最好的了。

  软件设计师:

  上午题型和中级程序员差不多,但是深入一点,难一点,内容多一点,不过像数制转换这种题型就不要指望出现在高程里面了。不过下午的数据结构方面比中程多了图,图应该是重点,在考试中起码会出一道相关的题。图的题目要注意采用的数据存储方式以及节点遍历的算法。还有软件设计的其他内容等。

  很多同学说下午不好过,就是因为考的这些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而不象上午一样有很多应试技巧,同学们丢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以前没动手做过,一看就心慌,无从下手。而且在考试新大纲中要求 掌握 C 程序设计语言,以及 C++ 、 Java 、 Visual 、 Basic 、 Visual C++ 中任一种程序设计语言,以便能指导程序员进行编程和测试,并进行必要的优化。不过我个人认为软件设计师考察的是整个软件开发过程,而不是纯粹的编码,所以针对这一点希望大家要把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工程要理解掌握。这样无论是什么题目你都有思路着手,至于下午的程序设计题目,我主张是理解题目,然后就是语言和语法的问题了,相对简单多了。至于考生们头疼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方面的题目,我觉得要牢记,特别是数据结构和相关的简单算法是复习的重点;

  最后,希望同学们和我一起通过 80 多天的共同努力,在开发类的11月6日的考试中创造奇迹,顺利通过国家的考试!

转帖于:软件水平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于本站  网站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站内导航  客服中心  友情链接  考试论坛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