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Exam8.com  
【字体: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六天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六天
spks.exam8.com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更新:2004-12-27 13:27:00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论坛
  今天的整个课程只有这么的一道题,但是学到的东西确很多。下面给出这条题目:

   字符数字转为整数数值(字符可以任意:比如"342A")遇到其它否数字取前数。

我所写的程序如下,自认为写得不错:

#define N 10;

int catio(const char *str) /*const 的作用是常数,所以这里的地址不会返回到实参里*/

{

  int num[N];

  int i=0;j=1,n=0;

  for(;*str++;i++)

  {

    if(*str<48 || *str>57)

    break; /*判断是否数字数值*/

    num[i]=*str-48;

  } 

  for(i-=1;i>=0;i--)

  {

    n+=num[i]*j;

    j*=10; 

  }

return n;

}

你们说是不是比较简单呢?现在看不出等看完以下的另一个程序先断定吧。如下:

long catio(char c[]);

{

  int n,d;

  char *q,*p;

  long e=1,s=0;

  for(q=p=c,n=0;*p!='\0' && *p>='0' && *p<='9';p++,n++,e*=10);

  while(n>0)

  {

  d=*q++;

  switch(d)

  {

  case 48: d=0;break; /*太长了,略*/

     :

     :

  case 57: d=9;break;

  }

  s+=d*(e/=10);

  n--;

}

return (s);

}

  现在比较来看看,不过虽然这条程序是比我那个复杂,但是也有他的思路和可取之处。像在那个for循环了,一条命令带过很方便也很简洁。其实我们可以继续改造这个程序,我们跟着老师的思路一步一步的把它进化,现在看看如下:

long catio(char c[]);

{

  int n,d;

  char *q,*p;

  long e=1,s=0;

  for(q=p=c,n=0;*p && *p>='0' && *p<='9';p++,n++,e*=10);

  while(n>0)

  {

    d=*q++-'0';

    s+=d*(e/=10);

    n--;

  }

  return (s);

}

  这样是不是更简化了,那么还可以再简化下去吗?前面的我们是可以做出来啊,当是老师说还可以更简单,我们都只好怀着期待的心情去听了。他一步一步的说出来,第一就是在s+d*(e/10)这里可以变为另一种形式,s=s*10+d,如果按照这样又可以去掉一个多余的变量了,变量e就没有了。接下来的更不可意议了,我不知道怎么说,看看程序先吧。

long catio(char *c);

{

  long s=0;

  for(;*p && *c>='0' && *c<='9';s=s*10+*c++-'0');

  return (s);

}

  大家看到了吗?原来这么长的程序可以一再简化到这个地步,这就是C语言的灵活了(我好像已经说了好几遍了,真的没有办法,不得不赞叹)。

  今天就是这么一题,可真的有意外惊喜呢!好了,现在不写了,还有十道练习题等着我去做呢,大家也要努力喔!

转帖于:软件水平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九天  (2004-12-29 23:59:00)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八天  (2004-12-27 13:29:00)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七天  (2004-12-27 13:28:00)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四天  (2004-12-27 13:26:00)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三天  (2004-12-26 13:21:00)
·程序员考试补课笔记-第二天  (2004-12-26 13:20:00)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于本站  网站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站内导航  客服中心  友情链接  考试论坛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