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软件水平考试 > 模拟试题 > 信息技术处理员 > 正文

2018软件水平考试《信息技术处理员》预习试题(5)

来源:考试吧 2018-01-02 12:5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软件水平考试《信息技术处理员》预习试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软件水平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软件水平考试《信息技术处理员》预习试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 Internet 的叙述中,正确的是______。

  A.Internet 基于 OSI/RM B.Internet 基于 Netbios 协议 C.Internet 构筑于七层体系结构 D.Internet 基于 TCP/IP 协议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Internet 基于 TCP/IP 协议。在连接 Internet 前,需要确保网络连接的属性中已选择了 TCP/IP 协议。

  2. 计算机病毒是一段程序,一般隐藏在______中。

  A.控制器 B.运算器 C.只读存储器 D.可执行文件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安全基础知识。 计算机病毒是人为编制的程序,一般隐藏在可执行文件或磁盘引导区中,危害计算机中的信息安全,影 响计算机运行。

  3. 下列关于计算机病毒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计算机病毒是人为制造,并能对计算机安全产生危害的程序片段

  B.计算机病毒具有传染性、破坏性、潜伏性等特点

  C.计算机病毒会使 ROM 中的信息丢失

  D.为有效防治计算机病毒需要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的结合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安全基础知识。 只读存储器(ROM)是一种半导体存储器,生产厂家在制作芯片时就把相关的数据或程序写入芯片。ROM 中的信息只能读出不能写入,因此计算机病毒不能破坏 ROM 中的信息。

  4.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是______。

  A.时事新闻 B. 《新闻学》书 C.新闻评论 D. 《新闻调查》节目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未经允许不得传播”不适用于时事新闻。

  5. 自然人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______。

  A.自然人终身 B.50 年 C.死亡后 50 年 D.自然人终身及其死亡后 50 年

  答案:D

  6. 以下关于数据录入人员和数据校验人员工作职责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按规定要求录入业务所需的数据是数据录入人员的基本责任

  B.录入速度与差错率是衡量数据录入人员工作绩效的主要指标

  C.数据录入人员应能纠正录入原稿中的错误

  D.确保输入数据在逻辑上、业务含义上的正确性是数据校验人员的责任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处理实务方面的工作经验。 数据录入人员的基本任务是按工作要求录入业务所需的数据,主要的工作绩效指标是录入速度和质量 (录入的正确率)。工作要求中当然还包括安全性、工作态度和合作系数等。录入工作要求按原稿录入,如果发现 自己认为的错误,可以做出标记,成批请示有关人员。纠正原稿错误不是录入人员的责任。 校验人员主要是确保输入数据在逻辑上、业务含义上的正确性。他们需要发现所有的录入错误(与原稿 不一致之处),也有责任发现并标出原稿中的疑似错误,请示有关人员做进一步判断。 录入人员与校验人员虽然都没有责任纠正原稿中的错误,但是,如果发现明显的错误,并且有把握进行 修改时,也是可以进行修改的,但需要对这种修改做出标记,由相关人员进行复核。这也体现了录入人员与校验 人员的水平。

  7. 许多企业对信息处理有及时性要求,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包括______。

  A.不同时间段的数据需要纳入不同的统计范围 B.数据延误上报会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 C.数据延误上报会影响领导及时决策 D.及时上报数据有利于减少错误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处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信息处理实务)。 企业对信息处理的要求首先是正确性,其次是及时性。不同时间段的数据需要纳入不同的统计范围,将 去年的数据纳入今年的统计也是一种错误。数据延误上报会影响上级后续的数据处理工作。数据延误上报常常会 影响领导及时决策。 各部门不能为了抢时间上报数据而减少校验工作,不能仓促上报数据,毕竟数据的正确性是第一位。上 报错误数据的危害性更大。 有时,上级需要及时公布全局数据,但下属某个部门却延迟上报,上级不得不公布不全的数据。因此, 及时上报数据有利于减少全局数据的不全面性。缺少某个部门的数据而做出的全局数据,只要给予注明,也有参 考意义,这不算错误。当缺乏关键性主要部门的数据时,这样的全局数据就会失去实际意义,也可能会有误导作 用。所以,正确性、及时性都是需要强调的。

  8. 统计报表中常包括填表说明,以指导填表者填写。填表说明中一般不包括______。

  A.指定数据项的具体含义 B.指定数据项应填写的编码或格式的具体说明 C.各数据项填写的顺序关系 D.某些数据项之间的平衡关系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处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信息处理实务)。 要求下属部门填写的统计报表一般都有填表说明,因为填表人的理解可能与制表人的理解有偏差,从而 填写的数据不符合统计意图。 填表说明一般包括某些数据项的具体含义、格式、编码规则以及某些数据项之间的平衡关系等。例如, 填写“出生地”时应具体到国籍、省级还是到地市级;填写“出生日期”时应统一采用什么格式;填写“性别” 采用的编码规定:指明“本月收入”“本月支出”“本月结余”应保持平衡关系式“本月结余=本月收入-本月支 、 、 出”等。 一般来说,报表各数据项的填写是没有顺序关系的。填表人一般先填写容易填出的部分,有些项需要查 确切后再填写。报表中,一般的数据项都是独立的。有些数据项虽然并不独立,可以有填写顺序,但不按此顺序 也不难填写。例如,填表人是不是党员,如是党员则需要填写入党时间与介绍人。这需要在所填的数据项前加以41说明,并不是对填表顺序的指定。

  9. 某工厂信息处理技术员设计了如下统计表: 部门 总人数 男 女 占全厂人数比例 甲 乙 丙 合计 70 90 65 225 50 60 40 150 20 30 25 75 31% 40% 29% 100%该表设计中包含的问题以及改进方法是______。

  A. “占全厂人数比例”数据不精确,至少应取到小数点后 2 位

  B.各列的顺序应调整为:部门、男、女、总人数、占全厂人数比例

  C.应删除各部门之间的表格横线

  D.不需要列出合计项,使用者可以自行算出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处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信息处理实务)。 信息处理技术员经常需要自己设计简单的报表。报表设计要求清晰,易于理解。本题的报表中, “占全 厂人数比例”应是各部门人数占全厂人数的比例,但从各列的顺序看,与它相关的各部门人数是分离的,容易让 人误解成女性人数占全厂人数的比例。改进的方法是调整列的顺序,应按部门、男、女、总人数、占全厂人数比 例排列。 在实际应用中,一般的比例数据不需要很精确,只要让人家了解大致的情况就可以了。西方的报表经常 没有竖线,中国的报表通常呈现网格方式。 数据报表中一般包括合计项,让人有整体印象,由用户自己去计算并不方便。www.examw.com

  10. 评价信息系统时需要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在听取系统操作人员的意见时,主要讨论信息系统的 ______。

  A.操作方法是否技巧 B.界面是否友好 C.使用手册是否简洁,不含重复内容 D.界面布局是否多样化,色彩是否鲜艳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信息处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信息处理实务)。 系统操作人员对系统的操作是否方便最有发言权。他们最希望界面友好,包括容易记忆,便于操作,有 充分的提示和帮助, 对操作出错情况能尽量具体报告错误原因, 并提示正确的操作方法。 操作的技巧不是基本的, 属于锦上添花。操作手册不是教程,要便于查阅,同样的内容可能在不同的线索下有所重复。许多系统配备两种 操作手册,详细的操作手册以及简易的速查本。只有后者需要简洁,没有重复内容。用户界面设计的原则之一是 风格的一致性。各个操作屏幕,其布局、术语和使用方法等应具有一致性或相似性,以方便使用。虽然游戏软件 等的界面需要色彩鲜艳,但对一般的软件来说,最重要的是让用户便于使用。适当的色彩区别是必要的,但眼花 缭乱则不利于使用。

  相关推荐:

  2018年软考报名时间2018软考考试安排(全年)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计算机软考报考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软考各科目模拟试题及答案各科目复习指导汇总

  软考报考条件软考报名方法考试大纲科目

  历年软考真题及答案汇总软件水平考试简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 初级职称
  • 中级职称
  • 高级职称

版权声明: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