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xihuyu2000  
【字体: 2004年下半年软件设计师下午试题和答案
2004年下半年软件设计师下午试题和答案

试题一(15分)

  阅读下列说明和数据流图,回答问题1至问题3,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某图书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图书管理和信息查询。对于初次借书的读者,系统自动生成读者号,并与读者基本信息(姓名、单位、地址等)一起写入读者文件。 系统的图书管理功能分为四个方面:购入新书、读者借书、读者还书以及图书注销。

  1、购入新书时需要为该书编制入库单。入库单内容包括图书分类目录号、书名、作者、价格、数量和购书日期,将这些信息写入图书目录文件并修改文件中的库存总量(表示到目前为止,购入此种图书的数量)。

  2、读者借书时需填写借书单。借书单内容包括读者号和所借图书分类目录号。系统首先检查该读者号是否有效,若无效,则拒绝借书;若有效,则进一步检查该读者已借图书是否超过最大限制数(假设每位读者能同时借阅的书不超过5本),若已达到最大限制数,则拒绝借书;否则允许借书,同时将图书分类目录号、读者号和借阅日期等信息写入借书文件中。

  3、读者还书时需填写还书单。系统根据读者号和图书分类目录号,从借书文件中读出与该图书相关的借阅记录,标明还书日期,再写回到借书文件中,若图书逾期,则处以相应的罚款。

  4、注销图书时,需填写注销单并修改图书目录文件中的库存总量。 系统的信息查询功能主要包括读者信息查询和图书信息查询。其中读者信息查询可得到读者的基本信息以及读者借阅图书的情况;图书信息查询可得到图书基本信息和图书的借出情况。

  图书管理系统的顶层图如图1-1所示;图书管理系统的第0层DFD图如图1-2所示 其中,加工2的细化图如图1-3所示。

 【数据流图1-1】


图1-1图书管理系统顶层图

 【数据流图1-2】


图1-2图书管理系统第0层DFD图

 【数据流图1-3】

 【问题1】(2分)

  数据流图1-2中有两条数据流是错误的,请指出这两条数据流的起点和终点。

 【问题2】(6分)

  数据流图1-3中缺少三条数据流,请指出这三条数据流的起点和终点。

 【问题3】(7分)

  根据系统功能和数据流图填充下列数据字典条目中的(1)和(2):

  查洵请求信息=[查询读者请求信息|查询图书请求信息]

  读者情况=读者号+姓名+所在单位+{借书情况}

  管理工作请求单=__(1)__

  入库单=__(2)__

试题二(15分)

  阅读下列说明和E-R图,回答问题1至问题3,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某网上订书系统的E-R图(已消除了不必要的冗余)如图2-1所示(图中没有标出主码)。图中实体的说明如表2-1所示。相关属性说明如表2-2所示。

表2-1

实体

说明

 Books

 书店内的书

 Gustomers

 与书店有业务的顾客

 Orders

 顾客向书店下的购书单

表2-2

主要属性

说明

 qty_in_stock

 图书库存量

 year_published

 出版日期

 ordernum

 购书单编号

 cid

 顾客编号

 bid

 惟一表示每种图书的编码

 cardnum

 顾客信用卡号码

 orderdate

 填购书单日期

 qty

 订购某种图书的数量

 ship_date

 发货日期


  一个顾客可以在同一天填写多张购书单,每张购书单上可填写多种图书,每种图书可以订购多本,bid相同的图书在同一张购书单上不能出现多次。

  注:为简化起见,不考虑信用卡号码泄漏所带来的安全性等问题。

 【图2-1】

 

[1] [2] [3] [4] 下一页

转帖于:软件水平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于本站  网站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站内导航  客服中心  友情链接  考试论坛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