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部128种考试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动态 报考指南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复习资料 心得技巧 专业英语 技术文章 软考论坛 考试用书
 程序员 软件设计师 网络管理员 网络工程师 系统分析师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ak47  
【字体: 1991年程序员上午试卷及答案
1991年程序员上午试卷及答案
spks.exam8.com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更新:2005-4-10 8:50:00 软件水平考试 考试论坛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同下列叙述关系最密切的子句,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A.为了提高计算机的处理机和外部投备的利用率, 把多个程序同时放入主存储器,在宏观上并行运行。

B.把一个程序划分成若干个可同时执行的程序模块的设计方法。

C.多个用户在中端设备上以交互方式输入、排错和控制其程序的运行。

D.由多台计算机组成的一个系统。这些计算机之间可以通过通信来交换信息;互 相之间无主次之分; 它们共享系统资源; 程序由系统中的全部或部分计算机协同执行。管理上述计算机系统的操作系统。

E.有一类操作系统的系统响应时间的重要性超过系统资源的利用率, 它被广泛地应用于卫星控制、导弹发设、飞机飞行控制、飞机订票业务等领域。

供选择的答案

A~E:  (1)分时操作系统 (2)实时操作系统 (3)批处理操作系统 (4)网络操作系统
(5)分不式操作系统 (6)单用户操作系统 (7)多重程序设计 (8)多道程设计
(9)并发程序设计

 

试题2

从下列有关数据的存储结构的叙述中,选出五条正确叙述,并按编号从小到大的次序写在答卷的A~E栏内。

(1)顺序存储方式只能用于存储线性结构。

(2)顺序存储方式的优点是存储密度大, 且插入、删除运用算效率高。

(3)链表的每个结点中都恰好包含一个指针。

(4)散列法存储的基本思想是由关键码的值诀定数据的存储地址。

(5)散列表的结点中只包含数据元素自身的信息, 不包含任何指针。

(6)负载因子 (装填因子) 是散列法的一个重要参数, 它反映散列表的装满程度。

(7)栈和队列的存储方式既可是顺序方式, 也可是链接方式。

(8)用二叉链表法 ( llink-rlink 法 ) 存储包含 n 个结点的二叉树, 结点的 2n 个指针区域中有 n+1 个为空指针。

(9)用相邻矩阵法存储一个图时, 在不考虑压缩存储的情况下, 所占用的存储空间 大小只与图中结点个数有关, 而与图的边数无关。

(10)邻接表法只能用于有向图的存储, 而相邻矩阵法对于有向图和无向图的存储都适用。

 

试题3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使用 __A__ 能阅读和修改文本文件; __B__能帮助别人们找到程序中的出错位置。

检查计算机各部件,报告故障信息的是 __C__。在支持开放策略的操作系统中, 提供了各种可选的配置相应的目标程序模块, 用户可按需要选择必要选择必要的程序和设置参数, 也可以加入自行开发的新添设备的驱动程序的目标模块, 通过系统__D_形成所需要的操作系统。计算机接通电源后,往往先执行一段通常存ROM中的__E__,接着才将基本操作系统读入内存,并执行。

供选择的答案

A:  (1)源程序 (2)编辑程序 (3)显示程序幕 (4)打印程序
B: (1)可执行程序 (2)连接编辑程序 (3)编译程序 (4)排错程序
C: (1)排错程序 (2)文件系统检查程序 (3)诊断程序 (4)格式化程序
D: (1)引导程序 (2)生成程序 (3)装入程序 (4)加载程序
E: (1)设备程序 (2)进程管理程序 (3)调度程序 (4)引导程序

 

试题4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某顺序存储的表格,其中有 90,000 个元素,已按关键项的植的上升顺序排列。

现假定对各个元素进行查的概率是相同的, 并且各个元素的关键项的值皆不相同。

用顺序查找法查找是,平均比较次数约为_A_,最大比较次数为_B_。

现把 90,000 个元素按排列顺序划分成若干组,使每组有g个元素( 最后一组可能不足g个 )。查找时,先从头一组开始,通过比例各组的最后一个元素的关键项的值,找到欲查找的元素所在的组,然后再用顺序查找找到欲找的元素。在这种查找法中,使总的平均比较次数最小的_C_,此时的平均比较次数是_D_。

当g的值大于等于 90,000 时,此方法的查找速度接近于_E_。 

供选择的答案

A、B: ① 25,000 ② 30,000 ③ 45,000 ④ 90,000
C、D: ① 100 ② 200 ③ 300 ④ 400
E: ① 快速分类法 ② 斐波那契查找法 ③ 二分法 ④ 顺序查找法

 

试题5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为了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决定在 7 位数据的前面(左面)加一个偶校验位,使 8 位中的 1 的个数为偶。十六进制的 4F 和 3C加偶校验位后分别是_A_和_B_。

现假定每个数据最多只有一位出错,则 D5,F4,3A 中出错的数据是_C_。

现假定以 3 个 8 位数据为单位加垂直偶校验位,即增加一个 8 位数据,使4个8位数据的对应位的1的个数为偶数。对于十六进制的 CF,D5和78,,所增加的一个 8 位数据是_D_。对于十六进制的 25,4F和_E_,所增加的一个 8 位数据是 3C。

供选择的答案

A、B、D、E: ①F2 ②56 ③3C ④75
⑤CF ⑥62 ⑦3A ⑧BF
⑨4F ⑩DC
C: ①D5 ②F4 ③3A ④D5和F4
⑤D5和3A ⑥F4和3A

 

试题6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考虑具有如下性质的二叉树:除叶子结点外,每个结点的值都大于其左子树上的一切结点值,并小于等于其右子树上的一切结点的值。

现把 9 个数 1,2,3,4…8,9 填入右图所示的二叉树的 9 个结点中,并使之具有上述性质此时,N1 的值是_A_,N2 的值是_B_,N9的值是_C_。现欲把√10放入此树并使该树保持前述性质,增加的一个结点可以放在_D_或_E_。


供选择的答案

A~C: ① 1 ② 2 ③ 3 ④ 4
⑤ 5 ⑥ 6 ⑦ 7 ⑧ 8
⑨ 9
D、E: ① N1下面 ② N8 下面 ③ N9 下面 ④ N6 下面
⑤ N1 与 N2 之间 ⑥ N2 与 N4 之间 ⑦ N5 与 N9 之间 ⑧ N3 与 N6 之间

 

试题7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假设一个十六位机的某存贮单元存放着数 1101101101001000,求该数在下列表示法下所代表的含义( 若为小数时,四舍五入后保留小数点后六位 ):

① 作为原码表示十进制有符号整数(其中最高位为符号位)时,其值为__A__。

若沿用大写英文字母 A 到 V 来记录 32 进制数,其表示的相应 32 进制正整数为_B_

③ 若采用定点数记数法(原码,其最高位为符号位,小数点在最左面),其对应的十进制小数为_C_。

④ 若采用以下浮点数记数法

15

14 12

11

10

0

阶符

 阶 码 

尾符

尾 数


阶码用移码表示, 底数为2;尾数用补码表示时, 该数对应的十进制数为__D__。

⑤ 该数的低字节若视为ASCII 码, 所代表的字符为__E__。

供选择的答案

A: (1) -55510 (2) -23368 (3) -18762 (4) 56136
B: (1) 1KP8 (2) 1MQ8 (3) DB48 (4) 1IAA
C: (1) -0.286865 (2) -0.713135 (3) -0.572571 (4) 0.233685
D: (1) -13.125 (2) -0.073735 (3) -13.421875 (4) -18.875
E: (1) J (2) A (3) H (4)h

   

试题8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述关于计数器的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下图是一个由三个D型触发器构成的非标准计数器。( D 型触发器有如下性质:每来一个时钟脉冲 CK,就将触发器 D 输入端的状态送入该触发器。Q 端反映的就是触发器的状态,而 Q' 端则是其反相状态。)


    若初始状态为S321,则时钟脉冲CK到来后依次得到的下五个状态为:

__A__ __B__ __C__ __D__ __E__

供选择的答案

A~E: ① 000 ② 001 ③ 010 ④ 011
⑤ 100 ⑥ 101 ⑦ 110 ⑧ 111

           

               

试题9

一般情况下,指令由__A__和操作数地址码两部分组成。利用堆栈进行运算的指令可以不设置__B__。

浮点运算指令对用于__C__的计算机是十分必要的,而十进制运算指令对有大量 I/O 数据的用于__D__的计算机更为合适。

移位指令属于__E__类指令。

供选择的答案

A、B: ① 指令码 ② 地址码 ③操作码 ④校验码
C、D: ① 事务处理 ② 科学计算 ③工业控制 ④辅助教学
E: ① 输入/输出 ② 传送 ③运算 ④控制

 

试题10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述关于磁盘的叙述中_n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某磁盘格式化为 24 扇区和 20 磁道。该盘能按需要选择顺时针旋转。各种操作执行时间如下:

盘旋转一圈时间=360ms

读一块数据时间=1ms

该盘上存有三个文件:

文件 A--在磁道 6、扇区 1 占有 2 块

文件 B--在磁道 2、扇区 5 占有 5 块

文件 C--在磁道 5、扇区 3 占有 3 块

那么,该盘的平均等待时间最接近于_A_ms,平均搜索时间最接近于_B_ms。若磁头移动和盘转动不同时进行,并且磁头初始位置在磁道 0,扇区 0,以顺序 CBA 读出上述三个文件,总的时间接近于_C_ms。同样初始位置情况下,读出上述三文件的最短时间接近于_D_ms。此时文件读出顺序为_E_。

供选择的答案

A~D: ① 2.3 ② 5 ③ 7.5 ④ 15
⑤ 50 ⑥ 75 ⑦ 90 ⑧ 105
⑨ 119 ⑩ 169
E: ① ABC ② ACB ③ BAC ④ BCA
⑤CAB

 

试题11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英语文句中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Software products may be _A_ into four basic types: application programs, programming language processors, operating systems, and system utilities.

Application programs atr programs that __B__ useful tasks such as solving statistical problems, or keeping your company's books.

Programming language processors are programs that __C__ the use if a computer language in a computer system. They are tool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pplication programs.

Operation systems are programs that __D__ the system resources and enable you to run application programs.

System utilities are special programs that __E__ the usefulness of or add capabilities to a computer.

供选择的答案

A~E: ①manage ②perform ③ support ④ reduce
⑤ divided ⑥ enhance ⑦ implemented ⑧ introduce
⑨ ranked ⑩ run

 

试题12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英语文句中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卷的对应栏内。

Here is a useful procedure for choosing a program:

1. Study the features of all the programs you might choose __A__. Decide which features you need, which you would __B__, and which you can do your jobs wichout.

2. Eliminate the prograns that clearly do not __C__ you needs.

3. Consider how the remaining programs perform the functions you will use most often. This can affect a program's usability more than all the "nice" features that you will __D__ need.

4. Study the remaining programs carefully - with __E__ experince if you can get it - and decide which one is best for you.

供选择的答案

A: ① for ② on ③ in ④ from
B、C: ① meet ② require ③ help ④ give
⑤ choose ⑥ like
D、E: ① often ② seldom ③ always ④ rich
⑤ hands-on ⑥ little

 

试题15

从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应填入下列叙述中__?__内的正确答案,把编号写在答案的对应栏内。

编译系统一般可分成__A____B____C____D__ 和"目标代码生成"等五大部分,其中__A____B__和"目标代码生成"三部分是每个编译程序必不可少的,而__C____D__则是可有可无的。许多编译程序将__A__编制成一个子程序,在__B__的分析过程中根据需要调用__A__,并且把__B____C__二部分结合起来,边分析边产生有关内容。此外,这五个部分在工作过程中都会涉及到表格处理和__E__

供选择的答案

A~E: ① 词法分析 ② 变量分析 ③ 数据分析 ④ 语法分析
⑤ 过程分析 ⑥ 出错处理 ⑦ 优化处理 ⑧ 表达式处理
⑨ 中间代码生成

 

试题16 略(数学)

 
                                   答案

题号 解答A 解答B 解答C 解答D 解答E
试题1 8 9 1 5 2
试题2 4 6 7 8 9
试题3 2 4 3 2 4
试题4 3 4 3 3 4
试题5 5 3 4 6 2
试题6 7 4 6 2* 6*
试题7 2 2 2 4 3
试题8 2 4 8 5 2
试题9 3 2 2 1 3
试题10 7 4 10 8 2
试题11 5 2 3 1 6
试题12 4 6 1 2 5

1991年程序员下午试卷及答案

转帖于:软件水平考试_考试吧
文章搜索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软件水平考试权威辅导教材: 订书电话:010-62168566  更多>>>
网友评论
昵 称: *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标题: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版权声明 -------------------------------------------------------------------------------------
  如果软件水平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软件水平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于本站  网站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站内导航  客服中心  友情链接  考试论坛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4-2008 考试吧软件水平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
百度大联盟黄金认证  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