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计算机二级考试 > MS Office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年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MSOffice考点:存储器

来源:考试吧 2018-03-27 13:48: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MSOffice考点:存储器”供考生参考。更多计算机等级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MSOffice考点汇总

  存储器

  存储器是存储程序和数据的部件。它可以自动完成程序或数据的存取。计算机中的全部信息,包括输入的原始数据、计算机程序、中间运行结果和最终运行结果都保存在存储器中,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记忆设备。按用途存储器可分为主存储器(内存)和辅助存储器(外存)两大类。CPU不能直接访问外存,当需要某一程序或数据时.首先应调入内存,然后再运行。

  1.内存

  内存一般采用半导体存储单元.包括只读存储器、随机存储器和高速缓冲存储器。

  (1)只读存储器(ROM)

  只读存储器在制造的时候,信息(数据或程序)就被存入并永久保存。这些信息只能读出,一般不能写入,即使停电,这些数据也不会丢失。只读存储器一般用于存放计算机的基本程序和数据。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ROM。

  •可编程只读存储器(Pmgrammah|e ROM,FPROM):一种电脑存储记忆晶片,它允许使用称为PROM编程器的硬件将数据写入设备中。在PROM被编程后,它就只能专用那些数据,并且不能被再编程。

  •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rasable PROM,EPROM):可实现数据的反复擦写。使用时,利用高电压将信息编程写入,擦除时将线路曝光于紫外线下,则信息被清空。EPROM通常在封装外壳上会预留一个石英透明窗以方便曝光。

  •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lectrically EPROM.EEP-ROM),可实现数据的反复的擦写。其实现原理类似EPROM,只是擦除方式是使用高电压完成,因此不需要透明窗曝光。

  (2)随机存储器(RAM)

  通常所说的计算机内存容量均指RAM存储器容量,即计算机的主存。RAM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CPU可以随时直接对其读/写;当写入时,原来存储的数据被冲掉。第二个特点是易失性,即电源断开(关机或异常断电)时,RAM中的内容立即丢失。因此微机每次启动时都要对RAM进行重新装配。

  RAM又可分为SRAM(Static RAM,静态随机存储器)和DRAM(Dynamic RAM,动态随机存储器)两种。静态RAM具有集成度低、价格高、存取速度快、不需要刷新的特点;动态RAM具有集成度高、价格低、存取速度较慢、需刷新的特点。

  (3)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

  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主要是为了解决CPU和主存速度不匹配,提高存储器速度而设计的。Cache一般用SRAM存储芯片来实现,因为SRAM比DRAM存取速度快而容量有限。

  CPU向内存中写入或读出数据时,这个数据也被存储进高速缓冲存储器中。当CPU再次需要这些数据时,CPU就从高速缓冲存储器读取数据,而不是访问较慢的内存,如果需要的数据在高速缓冲存储器中没有.CPU会再去读取内存中的数据。

  高速缓冲存储器主要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

  •Cache存储体:存放由主存调入的指令与数据块。

  •地址转换部件:建立目录表以实现主存地址到缓存地址的转换。

  •替换部件:在缓存满时按一定策略进行数据块替换并修改地址转换部件。

  2.外存

  外存可存放大量程序和数据,且断电后数据不会丢失,但是CPU不能直接访问外存,必须将要访问的调入内存,才能被CPU访问。常见的外储存器有硬盘、快闪存储器和光盘等。

  (1)硬盘

  硬盘(Hard Disk)是微型机上主要的外部存储设备。它由磁盘片、读写控制电路和驱动机构组成。硬盘具有容量大、存取速度快等优点,操作系统、可运行的程序文件和用户的数据文件一般都保存在硬盘上。

  ①硬盘的结构和原理

  •磁头:磁头是硬盘中最昂贵的部件,也是硬盘技术中最重要和最关键的一环。

  •磁道:当磁盘旋转时。磁头若保持在一个位置上,则每个磁头都会在磁盘表面划出一个圆形轨迹,这些圆形轨迹就叫做磁道。

  因此,磁盘上的磁道是一组同心圆。

  •扇区:磁盘上的每个磁道被等分为若干个弧段,这些弧段便是磁盘的扇区。

  •柱面:硬盘通常由重叠的一组盘片构成,每个盘面都被划分为数目相等的磁道,并从外缘的“0”开始编号,具有相同编号的磁道形成一个圆柱,称之为磁盘的柱面。

  ②硬盘的容量

  一个硬盘的容量是由以下几个参数决定的,即磁头数H(Heads)、柱面数C(Cylinders)、每个磁道的扇区数S(Sectors)和每个扇区的字节数B(Bytes)。将以上几个参数相乘,乘积就是硬盘容量。即硬盘总容量=磁头数(H)×柱面数(C)×磁道扇区数(S)×每扇区字节数(B)

  硬盘容量参差不齐,有320 GB、500 GB、750 GB等,甚至已达到数TB级。主流硬盘各参数为SATA接口、500GB容量、7 200 r/min转速和150 Mbps传输率。

  ③硬盘接口

  硬盘与主板的连接部分就是硬盘接口,常见的有高级技术附件(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ATA)、串行高级技术附件(Serial ATA,SATA)和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SCSI)。硬盘接口的性能指标主要是传输率,也就是硬盘支持的外部传输速率。

  ④硬盘转速

  硬盘转速是指硬盘内电动机主轴的旋转速度,也就是硬盘盘片在一分钟内旋转的最大转数。硬盘转速单位为r/rain(Revolu.fions Per Minute),即转/每分钟。

  (2)快闪存储器

  快闪存储器(Flash Memory)简称闪存,是电子可撩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的一种形式。快闪存储器允许在操作中多次擦或写,并具有非易失性,即单指保存数据而言,它并不需要耗电。

  (3)光盘

  光盘按类型划分可分为:不可擦写光盘和可擦写光盘。不可擦写光盘有CD-ROM、DVD-ROM等;可擦写光盘有CD-RW、DVD-RAM等,用户可以多次对他们进行读/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考试通关
2018年等考报考资讯
2018等考各科通关技巧
2018各科最新预测试卷
2018等考各科备考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了解更多考试资讯、下载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各科目)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各科目)

  2018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时间|各地报名入口|报名条件

  2018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时间|教材目录(2018年版)

  报名方法|考试内容|考试大纲|2018计算机等级考试科目

  历年真题汇总|考试吧策划:2018年计算机等级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计算机等级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计算机等级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模拟试题
考证通关杀器
考试最新资讯
一次通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