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高频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18-11-2 15:5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高频考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汇总

  考点: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第二章第一节)

  考点解读

  一、存款准备金制度

  1.存款准备金制度

  (1)存款准备金制度的概念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意义在于保证商业银行的支付和清算,之后逐渐演变成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政策工具。

  (2)存款准备金率的概念

  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2.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基本内容

  (1)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凡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必须按照法定比率提留一定的准备金存入中央银行,其余部分才能用于贷款或投资。

  (2)规定可充当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标的

  一般只限存入中央银行的存款。

  (3)规定存款准备金的计算、提存方法

  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确定存款类别及存款余额基础;二是确定缴存准备金的持有期。

  (4)规定存款准备金的类别

  一般分为三种:活期存款准备金、储蓄和定期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

  中央银行一般不计付利息,实际存款低于法定准备限额的,须在法定时限内(一般是当天)补足,否则要受处罚;超过法定准备限额的存款余额为超额准备金,中央银行给予付息并允许随时提用。

  3.提存比率

  各国有所不同,一般包括:

  (1)按存款的类别规定准备金比率。

  存款期限短的存款准备率就高,存款期限长的存款准备率就低。

  (2)按银行经营规模、经营环境规定不同比率。

  一般说来,商业银行规模较大、经营环境好、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存款准备率就较高,反之则较低。

  (3)对商业银行库存现金是否抵充法定存款准备金有不同的规定。

  多数国家规定,商业银行的业务库存不存入中央银行就不能作为法定存款准备金。

  (4)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不同。

  (5)准备金中现金的比例。

  (6)准备金以外的准备。

  4.作用过程

  存款准备金率及法定准备的构成与应保持的限额,对银行的资产负债比率及经营方向有着直接的影响。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对经济和金融所带来的调整效应比较强烈,中央银行不能把它作为短期的政策工具经常性地加以运用,因此存款准备金率有变动幅度小、调整频率慢甚至长期稳定不动的趋势。

  二、货币乘数

  1.货币乘数的基本概念

  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简单地说,货币乘数是一单位准备金所产生的货币量。

  在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存在着数倍扩张(或收缩)的效果,即所谓的乘数效应。货币乘数主要由通货—存款比率和准备金—存款比率决定。通货—存款比率是流通中的现金与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比率。它的变化反向作用于货币供给量的变动,通货—存款比率越高,货币乘数越小;通货—存款比率越低,货币乘数越大。准备金—存款比率是商业银行持有的总准备金与存款之比,准备金—存款比率也与货币乘数有反向变动的关系。

  2.货币乘数的计算公式

  m=(Rc+1)/(Rd+Re+Rc)

  其中,Rd、Re、Rc 分别代表法定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率和现金比率。

  三、货币政策的概念

  1.货币政策的概念

  货币政策指政府或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货币供给以及调控利率的各项措施。货币政策是政府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央银行通常采用存款准备金制度、再贴现政策、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手段调控货币供应量,从而实现发展经济、稳定货币等政策目标。

  2.货币政策的措施

  运用货币政策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控制货币发行、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推行公开市场业务、改变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再贴现率、选择性信用管制、直接信用管制、常备借贷便利等新措施。

  3.货币政策的目标

  (1) 最终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平衡国际收支。

  (2)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

  四、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1.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概念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指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影响中介指标,进而最终实现既定政策目标的传导途径与作用机理。

  2.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

  (1)凯恩斯学派货币传导机制理论

  符号表示:M → r → I → E → Y

  其中,M 表示货币供给,r 表示利率,I 表示投资,E 表示总支出,Y 表示总收入。关键环节是利率。

  (2)货币学派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

  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论:货币供应量变动直接影响名义国民收入。符号表示:M → E → I → Y

  (3)西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

  “P → W → C → Y”表示财富传导机制的传导过程;其中,P 表示资产(股票)价格,W 表示财富,C 表示消费,Y 表示总收入。

  (4)“托宾Q”理论

  传导机制:货币供应↑→股票价格↑→ Q ↑→投资支出↑→总产出↑

  3. 我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 世纪90 年代以来,我国初步形成了中央银行→货币市场→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的传导体系,初步建立了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的间接传导机制。

  1.货币政策工具的概念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为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而采取的手段。

  2.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原理

  (1)常规性工具

  常规性工具亦称“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指中央银行所采用的、对整个金融系统的货币信用扩张与紧缩产生全面性或一般性的影响手段,是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一般性政策货币工具属于对货币总量的调节,经常使用且其运用能对整个经济活动产生普遍性的影响。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调控的常规手段,其主要作用在于控制和调节货币的供应量。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限政策、公开市场操作。

  (2)选择性工具

  选择性工具是指中央银行针对某些特殊的信贷或某些特殊的经济领域而采用的工具,以某些商业银行的资产运用与负债经营活动或整个商业银行资产运用与负债经营活动为对象,侧重于对银行业务活动质的方面进行控制,是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必要补充。常见的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三种:消费者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优惠利率。

  (3)补充性工具

  除以上常规性、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外,中央银行有时还运用一些补充性货币政策工具,对信用进行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补充性工具主要包括两种:信用直接控制工具、信用间接控制工具。

  (4)新工具

  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设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

  精选习题:

  1. 下列关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说法正确的有()。

  Ⅰ.利率传导机制的基本思路可以表示为: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Ⅱ.银行信贷渠道的运行机制可以表示为:货币供应量↑→银行存款和贷款↑→投资↑→总产出↑

  Ⅲ.托宾q理论的传导机制可以表示为:货币供应量↑→股价↑→托宾q↑→投资↑→总产出↑

  Ⅳ.汇率传导机制可表示为: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汇率↓→净出口↑→总产出↑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解析:各种经济理论对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有不同看法,归纳起来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四种:

  (1)利率传导机制的基本思路可以表示为: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

  (2)信用传导机制中的银行信贷渠道的运行机制可以表示为:货币供应量↑→银行存款和贷款↑→投资↑→总产出↑。

  (3)资产价格传导机制中的托宾q理论的传导机制可以表示为:货币供应量↑→股价↑→托宾q↑→投资↑→总产出↑。

  (4)汇率传导机制可表示为: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汇率↓→净出口↑→总产出↑。

  2. 若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为500亿元,商业银行吸收的活期存款为6000亿元,其中600亿元交存中央银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则可算出货币乘数为()。

  A.4.0

  B.4.7

  C.5.3

  D.5.9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货币乘数的计算。由题可知,D为活期存款;C为流通中的现金;A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总额;M为货币供给量;B为基础货币。货币乘数的公式为:m=M/B=(C十D)/(C十A)=(500十 6 000)/(500十 600)=5.9。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8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8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8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必做试题汇总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科目)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