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证券交易 > 正文

2010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交易》考点精讲

2010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于10月23日举行,考试吧整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交易》考点精讲”供广大考生冲刺使用。
第 1 页:第一章、二章
第 2 页:第三章、四章、五章
第 3 页:第六章、七章
第 4 页:第八章、九章

  第一章 证券市场概述(1-3)

  第一节 证券与证券市场

  1、证券是指用以证明或设定权利所做成的书面凭证,它表明证券持有人或第三者有权取得该证券拥有的特定权益,或证明其曾经发生过的行为。证券的票面要素主要为四个:第一,持有人;第二,证券的标的物;第三,标的物的价值;第四,权利。证券的两个基本特征为:第一,法律特征;第二,书面特征。

  有价证券是指标有票面金额,证明持有人有权按期取得一定收入并可自由转让和买卖的所有权或债券凭证。有价证券本身没有价值,但由于代表了一定的权益,所以有交易价格。有价证券可分为:商品证券、货币证券和资本证券。有价证券的特征:第一,证券的产权性;第二,证券的收益性;第三,证券的流通性;第四,证券的风险性。有价证券的功能:第一,筹资功能,是指为经济的发展筹集资本;第二,配置资本的功能,是指通过有价证券的发行和交易,按利润最大化的要求对资本进行分配。

  2、证券市场是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它的三个显著特征是:第一,证券市场是价值直接交换的场所;第二,证券市场是财产权利直接交换的场所;第三,证券市场是风险直接交换的场所。从纵向来划分,证券市场可以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从横向来划分,又可以分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等。

  3、证券市场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今年来证券市场有着全新的特征:第一,金融证券化;第二,证券投资法人化;第三,证券交易多样化;第四,证券市场自由化;第五,证券市场国际化;第六,证券市场电脑化。证券市场的四大趋势为:第一,金融创新进一步深化;第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证券市场国际化将有较大发展;第三,证券交易所的合并与上市;第四,证券市场的网络化发展趋势。纵观十年来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它的特点为:第一,市场发展日益规范有序;第二,证券发行规模逐年扩大,品种结构日趋合理;第三,机构投资者的队伍逐渐壮大;第四,监督手段法制化。

  第二节 证券市场的参与者

  1、证券发行人,是指为筹措资金而发行债券、股票等证券的政府及其机构、金融机构、公司和企业。一般而言,发行证券时,发行人要委托证券公司代为发行,即承销。

  2、证券投资人,是指通过证券而进行投资的各类机构法人和自然人,他们是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者。证券投资人可分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两类。

  3、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是指为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提供服务的各类机构。主要有证券公司和证券服务机构。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有代理发行、代理证券买卖、自营性证券买卖以及其他咨询业务。证券公司一般分为综合类证券公司和经纪类证券公司。

  4、自律组织。在我国证券自律性组织包括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协会。我国的证券交易所是提供证券集中竞交易场所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其权利机构是由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在我国证券公司必须加入证券业协会。

  5、证券监督机构,在我国证券监督机构是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

  第三节 证券市场的地位与功能

  1、金融市场是资金融通的市场。资金的融通简称为融资,一般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根据金融市场上交易工具的期限,把金融市场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大类。

  证券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与金融市场体系的其他组成部分有密切的联系:第一,证券市场与货币市场关系密切;第二,长期信贷的资金来源依赖于证券市场;第三,任何金融机构的业务都直接或间接于证券市场相关,而且证券金融机构与非证券金融机构在业务上有很多的交叉。

  2、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为:第一,筹资功能,是指证券市场为资金需求者筹集资金的功能;第二,资本定价功能,就是为资本决定价格;第三,资本配置功能,是指通过证券价格引导资本的流动而实现资本的合理配置的。

  第二章 股票(1-2)

  第一节 股票的特征与类型

  1、股票是指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它的三个基本要素是:发行主体、股份、持有人。

  2、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要式证券、证权证券、资本证券和综合权利证券。

  3、股票的特征是: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永久性、参与性和波动性。

  4、按股东享有的权利的不同,可以把股票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

  5、股票按是否记载股东姓名,可以分为记名股票和不记名股票。记名股票的特点是:第一,股东权利归属于记名股东;第二,认购股票的款项不一定一次缴足;第三,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第四,便于挂失,相对安全。不记名股票的特点是:第一,股东权利归属股票的持有人;第二,认购股票时要求缴足股款;第三,转让相对简便;第四,安全性较差。

  6、股票按是否用票面金额加以表示,可以分为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有面额股票的特点是:第一,可以明确表示每一股所代表的股权比例;第二,为股票发行价格的确定提供依据。我过国公司法规定,股票的发行价格可以和票面金额相等,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无面额股票的特点是:第一,发行或转让价格较灵活;第二,便于股票分割。

  7、票面价值即面值,是指在股票票面上标明的金额。

  8、帐面价值,即股票净值或每股净资产,是指每股股票所代表的实际资产的价值。

  9、清算价值是公司清算时每一股所代表的实际价值。一般在实际中,清算价值低于帐面价值。

  8、内在价值又称为理论价值,也即股票未来收益的净现值,它取决于股息收入和市场收益率。股票的内在价值决定股票的市场价格,但又不一定完全相等,股票的市场价格总是围绕着股票的内在价值波动。

  9、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买卖的价格。

  第二节 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

  1、普通股票的基本特征是:第一,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股票;第二,普通股票是标准的股票;第三,普通股票是风险最大的股票。

  2、普通股票的功能:第一,筹资功能;第二,投资功能。

  3、普通股股东权利:第一,公司重大决策的参与权;第二,公司盈余和剩余资产的分配权;第三,选择管理者;第四,其他权利,包括如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权利、转让股票的权利、优先认股权等。

  4、优先认股权是指当股份公司为增加公司资本而决定增加发行新的股票时,原普通股股东享有按其持股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优先认购一定数量新发行股票的权利。这种权利的目的是:第一,能保证普通股股东在股份公司中保持原有的比例;第二,是能保护原普通股股东的利益和持股价值。在股权登记日之前的股票具有优先认股权,而之后则不具有优先认股权,前者可称为附权股或含权股,后者可称为除权股。

  5、优先股是指股东享有某些优先权利的股票。其具体优先条件由公司的章程加以规定。其特征是:第一,股息率固定;第二,股息分派优先;第三,剩余资产分配优先;第四,一般无表决权。

  6、按优先股股息在当年未能足额分派时,能否在以后年度补发,可以把优先股分为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按优先股能否参与或部分参与本期剩余盈利的分享,可以把优先股分为参与优先股和非参与优先股。按优先股能否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其他品种,可以把优先股分为可转换优先股和不可转换优先股。按优先股能否在一定条件下由原发行的股份公司赎回,可以把优先股分为可赎回优先股和不可赎回优先股。按股息率是否允许变动,可以把优先股分为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和股息率固定优先股。

  7、按股票投资主体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国家股、法人股、公众股和外资股。法人股是指企业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资产投入公司形成的非上市流通的股份。国有法人股属于国有股权。因为今年B股向国内投资者开放,所以B股不能属于外资股。

1 2 3 4 下一页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